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與其抱怨黑暗,不如提燈前行

  文/純香怡我心

  1

  我有兩個朋友,小優和瑄瑄。她們都只有高中學歷。兩人都是因為家庭條件不太好,自己的學習成績也不是特別拔尖,而選擇不讀大學,出來打工。

  小優在一家服裝廠朝九晚十地做著枯燥的活,而瑄瑄在一家火鍋店當茶藝師,都是比較辛苦的工作。

  兩人的人生境遇如此相似,但是她們面對現實的態度卻是截然相反。

  小優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她經常跟我們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老闆苛刻,同事不好相處。

  當我們建議她換一份工作時,她又抱怨起了自己家境不好以至於早早輟學,如今學歷太低,就算換工作也是找不到好工作的。

  不僅如此,她發的朋友圈也是充滿了負能量。

  小優在自怨自艾中渾渾噩噩地度日;而朋友瑄瑄卻把自己活成了讓人喜歡的模樣。

  瑄瑄在火鍋店當茶藝師,因為自己的勤奮好學和對泡茶沖茶的每個動作的精益求精,深受老闆娘的賞識。

  瑄瑄所在的店是分店,有一次廣州總店需要從分店調一個員工過去,老闆娘直接推薦了瑄瑄。

  瑄瑄去了總店後,除了茶藝不斷精進之外,她還跟著前輩們學習舞蹈,開始走上了表演的道路。

  瑄瑄的工資不斷上漲,能力也得到了鍛鍊,與之一起變得開闊的,還有自己的視野和格局。

  面對差不多的境遇,小優的一味抱怨讓自己裹足不前,而瑄瑄則用樂觀和努力,為自己闖出了一條康莊大道。

  2

  去年,在我生完女兒,坐完月子後,家裡便只剩下我一個人帶娃。公公婆婆還有老公,都去上班了。

  那段時間,因為巨大的孤獨,我陷入了產後抑鬱的狀態,甚至還有被迫害妄想症。

  我每天守著只有兩三個月大的寶寶,幾乎是寸步不離。有時候把她放在搖籃里,我去上個廁所,便開始擔心會不會有壞人偷偷抱走她。

  那段時間,我甚至不敢自己下樓拿快遞。

  每天晚上,老公下班回到家,我就把積攢了一天的委屈和心酸都向他發泄,抱怨不休,還動不動就崩潰大哭。

  就這樣度日如年地過了兩周,我意識到自己需要做出改變。於是,我重新拾起了自己喜歡的寫作,報了一個新媒體寫作班。

  在寫作班裡,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除了一起寫作,我們還會分享彼此的心事,互相勉勵。

  就這樣,我漸漸變得開朗起來。我常常左手抱娃,右手寫作,樂此不疲。

  沉迷在自己的愛好中,不再覺得日子難熬。抑鬱和被迫害妄想症也慢慢消失了。

  我寫的文章投稿給一些平台,也獲得了稿費。全職帶娃的同時,也終於靠稿費實現了經濟獨立。

  每個人都有孤獨難熬的黑暗時刻,此時,抱怨無疑是門檻最低的對策,但是它只會讓你越陷越深。

  身處黑暗之中,與其抱怨不休,不如自己提燈前行。

  3

  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

  「條條大路通羅馬,可是別人出生就已經在羅馬。那我努力還有什麼用?」

  「我都工作三年了,工資還沒有漲過,遇到這樣吝嗇的老闆,真是太憋屈。」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身邊的人都要處處跟我作對?」

  遇到不順心的事,有的人喜歡抱怨,但是抱怨往往不會解決問題,有時還會創造更多問題。

  愛抱怨的人,不相信人生是可控的,不知道他們抱怨的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他們的執行力幾乎為0,也幾乎沒有發現並接納正向信息的能力,最終只能陷入越抱怨越不順的死循環。

  聰明的人在困境面前,不會選擇抱怨。

  因為對他們而言,

  抱怨家境不好,學歷比人低,不如挖掘自己身上的其他潛能,取長補短;

  抱怨工作不好,薪水太低,不如腳踏實地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為跳槽更好的公司做準備;

  抱怨人緣不好,人際關係複雜,不如反思自己在與人交往上,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4

  作家張德芬曾說過這麼一段話: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無益舉動。有時候,我們不僅會針對人、也會針對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不滿;如果找不到人傾聽我們的抱怨,我們還會在腦海里抱怨給自己聽。

  我們可以這樣看,天下只有三種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

  抱怨自己的人,應該試著學習接納自己;

  抱怨他人的人,應該試著把抱怨轉成請求;

  抱怨老天的人,請試著用祈禱的方式來訴求你的願望。

  這樣一來,你的生活會有想像不到的大轉變,你的人生也會更加地美好、圓滿。」

  生活不能事事盡如人意,正因為如此,與其抱怨黑暗,不如提燈前行。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