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退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文/空空

  1

  朋友娟子的工作室趕在年前開張了。

  從一無所有到小有成就,真的很不容易。

  兩年前,娟子結束了自己的婚姻,因為遭遇了背叛,她心灰因意冷,沒有考慮房子、車子和錢,毅然決然地跟前夫分開了。

  一夜間,娟子什麼都沒有了。沒錢沒工作,連同兩人一同創辦的畫室都被前夫一個人侵占了。

  現實容不得她花太多的時間去悲憤,吃飯問題迫在眉睫。

  娟子利用之前的客戶資源,開始一對一輔導孩子畫畫。沒有畫室,她就借錢租了一間車庫,收拾乾淨,白天當作課堂,晚上當作臥室。

  因為專業精湛,娟子的客源漸漸多了起來,一個人忙不過來,便請了兩個女同學一起加入。

  三個姑娘在車庫忙活了一整年,攢夠了開工作室的錢,娟子名成了名副其實的老闆。

  娟子常說,人活著,只能拼著勁兒向前看。

  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困難或是不幸,都萬念俱灰,認為這世界上已無路可走。其實,我們認為的路,只是在境遇下退而求其次的路。而真正的路,在前方,是可以走出去的路。

  沒有退路,便是最好的出路。

  2

  《三國演義》中的徐晃是曹魏集團里文武兼備的將才,被稱為曹家的“五子良將”之一。在曹操與劉備爭奪漢中之役中,曹操命徐晃為先鋒,與蜀軍決戰。

  徐晃引軍至漢水,仿效昔日韓信背水為陣,令前軍渡水列陣,又怕軍若渡水,需要急退,於是搭起了浮橋。

  浮橋在身後保障,士兵見有路可退,並沒有激起鬥志,全身心投入到決戰中去。他們抱著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的心態必輸無疑。

  當年韓信背水列陣,孤軍深入,沒有退而求生的僥倖心理,拚死奮戰,結果大獲全勝。

  《孫子兵法》第十一篇《九地》中寫道:投之亡地然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意思是說,到了滅亡的地方,然後能夠得到生存,陷入必死的境地,然後能夠得到生路。

  人在退無可退的境地,更能爆發出自己的潛能,取得最後的成功。因為,在你孤注一擲,奮力一博的時候,就已經找到了前行的出口。

  沒有退路,才能出自本能的往前走。

  3

  人的一生中,總會經歷諸多坎坷,遇到不少困難,每當這時候,我們都會覺得自己被逼到了一個死胡同。

  當你走過了那段灰暗的日子,仔細想想,讓你突破重圍的,都是那些讓你無路可走的死胡同。

  十年前,表姐為了爭取一份離家更近的工作,報名參加了一家銀行的招聘考試。

  面試通過後,表姐利索地辦理了前一份工作的離職手續,哪知,在上崗培訓的第一堂課上,她才知道,只有通過培訓結業考試,才能正式入職。

  表姐騎虎難下,前一份工作已辭,如果通過不了培訓結業考試,她就失業了!

  她別無選擇,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複習培訓課程,白天的訓練結束後,晚上就自己在家裡練習點鈔和打字,常常到半夜是十一二點才收工。

  培訓結業考試中,表姐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基本的銀行操作技能已不輸單位的老員工。

  沒有退路,反而能贏得更好的出路。

  有時候,無路可退未嘗不是一件幸事。當我們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氣,便有一往無前的動力。

  因為無路可走,我們才能逼迫自己去突破。而山窮水盡的那一頭,往往都是柳暗花明。

  假如,生活斷了你的退路,不要氣餒,帶著這份考驗,勇往直前,走出你的廣闊天地。

  要知道,無退之處都是路。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