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別那么早放棄

  1

  前不久,表弟第三次對我說,他要放棄考研了。

  半年前,複習了6個月的他第一次做完真題,拿到錯得一塌糊塗的試卷,他覺得自己天分不佳,想要放棄。

  三個月前,他和室友一起聊複習進度,面對對答如流的室友,他覺得對手太強,自己想要放棄。

  前些日子在臨近考試不到兩周的時候,他再次陷入焦慮與迷茫,覺得自己狀態太差,想要放棄。

  我恨鐵不成鋼:“你都堅持這么久了,還差這十幾天嗎?”

  表弟振振有詞:“可我就是不行啊,我基礎不好、對手又這么強,到現在我還有一堆知識點沒搞懂,還有什麼希望?”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有考研意願的人並不都會去報名,報完名的也有一些人會選擇棄考。也就是說,表弟從開始努力拚搏到當時,已經整整一年,他只要再堅持一下、努力一分,就能看到勝利的曙光。

  成功之路,有時不是和別人賽跑,而是和自己戰鬥。當真正走到成功的盡頭,我們才會發現,可能自己並沒有“甩開”多少人,只是有些人早早地放棄了努力,停留在最初的關口。

  2

  杜老師是我很佩服的人,只要是她想做成的事,就不會輕易放棄。

  一年前,杜老師和我們學校的許多老師一起去拜一位書法大家為師,想要在教學、科研之餘陶冶情操、提升書法水平。

  於是,軟筆、硬筆、篆刻,每天至少兩小時雷打不動的練字時光就此開啟。

  在初期,大家都很自律,也能互相監督、互相勉勵、互相支持。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老師對於練字的熱度逐漸衰退。有的老師因課業壓力重頻繁請假,有的老師因生活瑣事多而縮短練字時間,漸漸地,能堅持下來的人,寥寥無幾。

  一年很快過去了,只有杜老師無論白天的工作再忙、晚上的應酬再多,還能保證固定時間的書法、篆刻練習。為此,她減少了自己的娛樂活動、最佳化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就在幾周前,杜老師在朋友圈中高興地宣布,她順利通過了書法協會篆刻8級和書法5級的等級考核,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目標。

  成功的真相併不複雜:多堅持一步,就會多一個機會。

  3

  幾個月前,和我一起報名寫作班的小夥伴都表現得興致勃勃。他們有的是資深教師,有的是作協成員,有的已經在寫作領域小有名氣。

  中途,有些小夥伴放棄了,還吐槽說輔導班沒用;我身邊的朋友也勸我“省省吧,你不可能寫得過專業人士。”只是我不想放棄自己寫作的夢想,不想對不起自己報名的學費,更不想辜負自己曾經的努力。

  於是,身為一個寫作小白,我從零開始,保證按時完成每兩天一次的作業,在老師的點評下努力修改、不斷精進、咬牙成長。

  終於,我的稿件得以發表,老師在班級群里發截圖誇我給她長臉,同學們也紛紛加我好友,問我進步的秘訣。

  其實,哪有什麼秘訣,不過是我比別人多努力一分,不過是讓自己多堅持片刻罷了。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許多人都是自己嚇自己。

  所以,堅定夢想,努力精進吧。你的每一次不放棄,都是在打造更優秀的自己。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