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遊子吟》懂母愛

從《遊子吟》懂母愛(一)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千百年來,母愛一直被我們所讚頌,「母愛」這麼神聖而博大的字眼,母愛如春天的旭陽給予我們溫暖,母愛如夏天的綠蔭,遮擋炎炎夏日。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母愛!不知同學們是否記得是誰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們拉扯大,是誰在你生病時日日夜夜守候在你身邊,是誰在你受挫折時來鼓勵你,來安撫你,這些都是我們親愛的媽媽,他們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了她們有多愛自己的孩子,而她們卻不求一點兒的回報,她只希望她的孩子能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國家棟樑,過上好日子,就僅此而已。

我聽說這麼一個故事:遊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詩人,有一次遊子因為要出門,家中老母親怕他冷著,於是就一針一針的給遊子縫好了衣服,設問一個老人家想要縫好一件衣服是何等難事?可是遊子的母親為了遊子縫好了這件衣服,這一針一線都充滿了作為一個母親對兒女那種深深的愛,於是遊子就拿起筆寫下了這首被人傳誦至今的《遊子吟》

《遊子吟》這首詩中我對「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此句頗有感悟,作為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天天陪在她們身邊,可現實過於殘酷,孩子們長大後不得不離開母親到外去謀生。可此時母親心中的痛苦我們誰都不會懂。母親總是擔心我們在外面會受累會受苦,他們什麼事都以我們為前提,什麼事都為我們考慮,在如今這個2011高科技年代,許多青少年把這種母親對我們的愛當成了理所應當,認為父母對我們做什麼事都是他們該做的,可同學們你們有沒有想過,父母為什麼這樣對你?為什麼對你這麼好?難道這一切只是因為他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應該嗎?如果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一切都是出於他們對我們的愛,都是愛啊!每一位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孩子,為了孩子,他們可以放棄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孩子,但又有多少個孩子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換父母的生命呢?我不能說沒有,但可以說寥寥無幾。不是說我們不愛自己的父母,只是愛的還不夠深,我們對父母的愛還沒有那麼博大。想到這兒,同學們會不會覺得有一陣內疚之情呢?

父母對我們的愛經得起時間的磨練,經得起風雨的摧殘,經得起滄桑巨變,父母對我們的愛如此深厚,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多關心一下父母?是不是應該多為父母想想?是不是應該做到一位稱職的兒女?

「母愛」這如風般的字眼,吹進我身體每一個角落,觸動我每一處靈魂,「母愛」這如火一般的字眼,點亮我心靈最黑暗的地方,我歌頌母愛,但我更讚美母愛,他給予了我們太多太多的愛,多的已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了……

從《遊子吟》懂母愛(二)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題記

時間的齒輪載著我轉呀轉,轉眼間我長大了,老師依舊教我們唱《遊子吟》,到那時,我才明白,原來母愛就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舉一動。直到那一次,我才明白,母愛,就是深夜回家時一碗香噴噴的面即可。

後來,我們懵懵懂懂的步入了青春的花季,我們習慣了聽流行歌曲,崇拜偶像明星,那些陪伴我們長大的歌也在我們的記憶中慢慢淡化,我們不再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而學會了頂撞她,而媽媽,為我們操碎了心,不知何時,那白髮又多添了幾根,那皺紋在媽媽的額頭浮現,還記得那是一節音樂課上,老師讓我們和二班比賽唱歌,什麼都行。我們頓時活躍起來,教室里頓時炸成一片,什麼《大夢想家》,《寵愛》呀,什麼流行歌曲都有,我也樂在其中,跟著他們的節奏盡情歡唱著,可誰不知,突然唱了一句,慈母手中線,教室里一片靜,接著,全班同學都在很柔情的在唱歌,可我,淚水已在我的眼裡打轉,我想起了和媽媽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想起每次與媽媽頂撞後媽媽哭泣的聲音,還想起了媽媽為了我,為了這個家,去新疆拾棉花卻又病倒在新疆的日子,想起媽媽躺在病床上還惦記我的景象,不知何時,淚水已浸濕了我的袖子,我抽抽搭搭的小聲的唱著「……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媽媽,我想吃那香噴噴的面,聽著你唱的搖籃曲,依偎在你的懷抱里。

母愛,偉大無私高尚,願這首歌,喚起我們那稚嫩的童年,喚起對媽媽那份最真摯的愛吧!媽媽,我愛你。

從《遊子吟》懂母愛(三)

你喜歡《遊子吟》這首古詩嗎?我也喜歡。因為這首詩包括了母親對孩子的愛。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寫出了母親怕孩子在外面待得太久,把衣服縫得很仔細。太陽沐浴著小草,就像母親的愛,我們怎能報答的了!

每次讀起這首詩,一些往事便()出現在我的腦海里。

有一次,當天的早晨還挺涼快的,可是一到中午,太陽公公就翻臉了,天空馬上烏雲密布,開始幾滴小毛雨,隨後下大了起來。這滂沱大雨滴在我身上難受極了,我不敢躲在店裡,怕擾了人家的生意。媽媽來了,她拿起雨衣,套在我身上,而她卻沒有,我看了便心疼地說:「媽,你穿吧,我不冷。」「你穿吧,媽媽挺的住。」頓時,淚水迷糊了我的雙眼。

還有一次,媽媽不想做早飯,我便跟爸爸說我要雞蛋灌餅,裡面只要醬和火腿腸就可以了。可過了一會兒,爸爸買東西回來,卻沒有我要的雞蛋灌餅,氣得我一屁股坐在了沙發上看書,而這時的媽媽卻推開門走了出去。沒過多久,媽媽打著哆嗦進了屋,說「儷瑋,你要的雞蛋灌餅。」我聽後難過極了。

媽媽,謝謝您對我的哺育之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