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認為的為時已晚,也許正是最好的開始

  1

  我在剛開始寫文的時候,遭遇到很多人的質疑。

  表姐對我說:都畢業了,沒有上學時那麼多空閒時間,才開始看書寫文,不晚嗎?

  閨蜜直接懟我:上學時也沒見你這麼用功,那個時候,不管是記憶力,還是理解能力都是黃金時期,如今工作都有得忙了,你才開始嘗試寫文,為時已晚啊!

  甚至連我小姨都說我,現在開始太晚了,寫文這事兒,應該在小時候就培養,成才的可能性才會大一些。

  聽著大家的質疑聲,我也開始懷疑,現在開始寫文,是不是太晚了?

  畢竟,有人十幾歲就已經出書,二十剛出頭就已成名,還有很多和我同歲的人,已經在這個行業摸爬滾打很多年,無論是文字功底,還是閱讀量都在我之上,自己現在開始去嘗試,是不是真的為時已晚?

  有一次,在一個寫作群里,大家聊起這個問題來,一個寫作界的長者王老師和我們講:她三十八歲開始寫作,剛開始投的稿子一直都石沉大海。後來,她終於發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編輯老師為了鼓勵她繼續努力,送給她一本關於寫作的書,她一直珍藏到現在。

  王老師安慰我們說:任何時候開始做某一件事,都是最好的時間,只要敢於嘗試,何時都不晚。

  後來,我們幾個人約定,無論前路多麼艱辛,我們也要一起前去探個究竟,不讓十年後的自己,後悔十年前的退縮,要勇敢的走下去。

  不怕「為時已晚」,就怕自己「止步不前」。

  2

  前段時間,周末去朋友小瑩家玩,看到小瑩的爺爺在地板上練毛筆字,我在旁邊看了一會兒,覺得挺有趣,便和爺爺討教經驗。

  原來,爺爺是退休後才開始學習毛筆字,剛開始是在公園的廣場上,看到有些老人,用毛筆蘸水在地上練毛筆字,一方面可以修養身心,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爺爺回去之後,就讓孫女小瑩教自己,在手機上用淘寶購買了一整套毛筆字神器。

  爺爺自己先對著字帖,在水寫布上一筆一划地練習。後來,乾脆報了一個成人毛筆字速成班,跟著老師練習的幾個月。

  出師之後,爺爺便開始右手拿著毛筆,左手拎個盛滿水的小桶,在家裡的地板上,或者在公園裡的廣場上練習毛筆字。

  上周末,我和小瑩在廣場上玩兒的時候,還看到老人家在教身邊的人學習毛筆字,看老人家的毛筆字,根本想像不出來,他是六十多歲才開始學習的,倒更像是從年輕時就開始練習的字,一筆一划都剛勁有力。

  小瑩說,他的爺爺經常告訴她:真正想要做一件事,永遠不算晚,永遠來得及。

  那些覺得為時已晚的人,說到底,不過是害怕開始,害怕嘗試,害怕有一天堅持不下去。

  但一生最好的時間,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而是當下的每分每秒。

  3

  想要寫文,就從現在開始,多讀書、多觀察、多思考。

  調動自己身體內所有的敏感細胞,對生活細節保持一定的敏感度,多加練習,一點一點的積累經驗,就不算晚。

  想要練習書法,就開始為自己制定一個計畫,定下一個目標,一筆一划認認真真去練習。

  要學會享受從臨帖到獨立書寫的過程,而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擔心來不及。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想,為什麼沒有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就開始學習某一項技能,而偏偏在多年後,需要用到時,才後悔不已,感覺為時已晚?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為時已晚」,何時開始都是最好的時間。

  正像那句話說的: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同理,開始做某一件事的最好時間,除了多年前,其實,還有現在。多年前已經回不去,能把握住的只有當下。

  我們已經錯過了今天以前的日子,就不要讓明天的自己,悔恨今天的猶豫不決,也不要等到老去的那一天,才後悔自己想做的事兒,始終只是幻想。

  你認為的為時已晚,也許正是最好的開始。

  現在就開始,走一條來得及的路,為時不晚!

  來源:小魚叔(ID: gh_28974da8194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