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命運從未虧欠過你的努力

  2014年我考研失敗,同學L告訴我「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他的話讓我開始懷疑起過往的人生。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究竟是我的努力還是他的選擇更正確?

  那時的L畢業後成為一名銀行職員,他擁有別人羨慕的體面工作和一筆穩定的工資。而考研失敗的我,在那個畢業的暑假成功失業了。走在大街上,我仿佛一隻無家可歸的流浪貓,我不知道該去哪裡,該做什麼。那時候,除了自身給的壓力,還要面對家裡對我工作的催促。我心裡還存有一份對現實的不甘,我認為命運虧欠了我的努力。

  我一直有個名校夢。聯考失利進入一所二本院校,剛進入大學就一直在為圓名校夢的考研而準備。可現實卻不盡人意,我失敗了。分數線出來的那天,我在被子裡窩了一天,誰也不想見。可日子總要過下去的。某天,朋友Y說廈門工作好找,要我過去試試。於是,我當天就買票過去了。

  可我在廈門兜兜轉轉,工作卻一直沒著落。一個禮拜過去,我投了上百家公司,簡歷仿佛石牛入海般毫無音訊。有一次,我和一家公司開始聊得好好的,可一聽我沒有項目經驗,對方立馬掛了電話。朋友Y勸我別投與IT類相關的職位。那些公司都喜歡招應屆生,畢竟付的工資要少很多。可我又不甘心,堅持一家一家公司地投送簡歷。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二周,我收到一家IT公司的面試通知。

  我七兜八轉來到廈門軟體園,與負責人電聯後在樓下相遇,相互寒暄了一小會兒,雙方感覺良好。那時候,我有種被錄用的錯覺。開始的時候,面試很順利。看到技術面試官點了點頭,我心底下認為這工作成了。可之後,那位女面試官沉默地看了我小會兒,犀利地對我說:「你們的課程,大三就應該結束了,為何你現在才找工作?」我本想把我考研的事情交代清楚,可一想到朋友Y千叮萬囑告訴我,有的公司不太喜歡考過研的。於是,我解釋說,當時畢業旅行去了。面試完後,之前那個負責人禮貌性地將我送到電梯口,對我說:「錄用與否下午會發電子郵件給你。」當時我也沒多想,然而一個下午過去,手機卻根本沒顯示郵件信息。

  我在朋友Y家又擠了兩天,朋友H問我想考研「二戰」嗎?我一晚上輾轉反側,想起了那段整天待在圖書館的艱苦歲月,想起看書的戰友們,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曾經有好幾次,我想發個簡訊問候他們一下,但我卻遲遲未按下鍵。我害怕他們問起我現在的生活,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現在過得那麼慘。那晚上,我失眠了。我想起了L,他對我說的「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我心裡一直排斥他,仿佛賭氣的孩子,我給他發了一條簡訊,簡訊上寫著「努力比選擇更重要」。

  朋友L沒有回覆我。我不知道那時候,他的心情如何,是否真的認為我已經無可救藥,決定與我絕交了。隨後,我回復朋友H,我回來「二戰」。第二天,我收拾好行李,跟朋友Y道謝告別。我繼續走上了那條已經失敗過的道路。我知道我有再失敗的可能,但我並不害怕。那一年,我住在一間不足十平方大小的房間裡,開始了為夢中院校的「二戰」。

  我不知道在這個時代,夢想還值不值錢。在那將近四個半月的時間裡,我習慣了一個人早出晚歸,習慣了一個人在別人的學校里匆忙而過,習慣了那一張張陌生的臉,習慣了為節省一塊錢車費而跑步去書店。我很羨慕那些看上去不怎麼努力,卻「輕而易舉」獲得成功的人;也羨慕那些經過一番徹骨寒,最終贏得梅花撲鼻香的人。而我,看上去是那種表面上很努力,卻怎麼也成功不了的loser。

  那年到最後,我還是輸了。很多時候,我會想,那所名校對我們這類看上去很努力卻一直失敗的人來說,真的就是一個夢想吧。親戚們勸我安分點,別那麼拼,「你就是那個命」。當初勸我重視選擇的L得知我再次失利,也勸我說:「你看我,在銀行工作多好,待遇高,也沒太大的壓力,你還是安分點吧。」

  在家過年的那幾天,為了避開熟人,我選擇窩在家裡,或者去書店看書。正月初五,侄女鬧著要看《美人魚》,我解釋說裡面沒有周星馳。她說海報上寫著周星馳,那裡面就有周星馳。我拗不過她,帶著她來到電影院。我看到博物館裡那條鹹魚,突然傻傻地哭了起來。

  我感覺我快變成了鹹魚,像鹹魚那樣,在城市裡隨波逐流。我想起我的過去,起早貪黑,那麼努力,可最後一無所有,成為別人的負擔。「你成功地感動了自己,卻成了別人的笑話」。

  在廈門工作的朋友Y得知我再次失敗後,微信安慰我說:「你或許認為命運虧欠了你的努力,但你卻經歷了常人未承受過的孤獨。你輸了一場考試,卻贏得了內心的篤定。你比想像的要更堅強,比你想像的要更有尊嚴。不管怎麼走,我依然是你堅強的後盾。」

  在那個夜裡,我問過自己,像我們這種努力掙扎的小人物到底需不需要夢想。我們卑微地站在高樓之下,螞蟻一樣仰望城市樓林之間狹窄的天空,不知該往哪裡走。最後,我想起了Y的安慰,她說的話不無道理。命運從未虧欠過你的努力,她總是以另一種方式補償你。只要你一直那麼努力,終有一天,你所希望的生活將會來臨。

  我再次拿上簡歷,穿梭於城市的各個角落,腦海中迴蕩著周星馳曾經說過的話:「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而這,也是現在的我對生活的回答。

  來源:純潔的怪蜀黍(ID:LF1992JL)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