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寫給家長:孩子對不起,老師真的沒辦法對你太溫柔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兼班主任,在從教路上我曾遇到過眾多疑惑,有來自孩子的,也有來自家長的。

  孩子們會問我:

  「老師,為什麼你這麼凶,不能溫柔一點嗎?」

  「老師,你布置的作業太多太難了,我們做不完。」

  後來,家長們也會質疑:

  「老師你就不能溫柔點嗎?我家的孩子都怕你了!」

  「老師你對孩子太嚴格了,他們還小,不用管得太嚴。」

  ……

  在這裡真的想對大家,特別是對孩子們說,老師真的沒辦法對你們太溫柔,一旦放鬆了,也許害的就是你。

  教育是一項嚴肅的事業,身為老師的我們必須要對每一個孩子負責,時刻不能鬆懈。

  老師的嚴厲,其實是愛孩子的表達。

  親愛的孩子,學習從來不是件輕鬆的事,不管你是在國小、中學、大學,還是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我們一輩子都在求學,而求學這條路總是布滿艱辛與崎嶇。

  陳景潤,中國最著名的數學家之一,在青年求學時處境十分艱難。他屈居於一個僅僅6平方米的小屋中,每天點著一盞昏暗的煤油燈,伏在床板上算數,不管天寒地凍,還是熾熱炎夏。

  就是在這艱苦的環境中,他算光了幾痲袋草稿紙,最終攻克了世界性數學難題「哥德巴赫猜想」,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世界數學大師阿·威爾對他讚不絕口:「陳景潤的每一項工作,都好像是在喜馬拉雅山山巔上行走。」

  是的,學習就是在不斷攀登,我們未曾了解、掌握的知識比大平洋還要寬,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唯有不斷攀登,不斷突破,才能攻克下一點點知識,轉化為自己的人生智慧。

  如果說陳景潤已經在喜馬拉雅山山巔上行走,那麼我們此時此刻還在山腳徘徊,正在向山巔攀登、前進。

  上天從來都不會掉餡餅,只有通過刻苦鑽研的學習和不懈努力的奮鬥,我們才能真正學到知識,真正受益於人生。

  而這個過程,必定是艱苦而難熬的。

  如今我們能夠在寬敞明亮的大課室里上課,能夠在安靜舒服的家中複習、做作業,已經擁有了很好的學習環境了,就更不能辜負父母和老師的安排和付出。

  孩子啊,現在用功學習,你才對得起自己的未來。

  親愛的孩子,老師想告訴你們,一個溫柔的老師,很難教出有出息的孩子。

  正如「慈母多敗兒」,太和藹柔和的母親,所帶出的孩子都很容易叛逆。同樣,太溫柔的老師,如果無法樹立起教師的權威,或者沒能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也教不出優秀的孩子。

  老師之前也教過一個跟你們差不多的孩子。

  她在作文中寫道,她的老師很溫柔,但是她不喜歡太溫柔的老師。

  原來,這個女孩有一次考砸了,爺爺打了她也罵了她,回到學校後,那個老師只是溫柔地對她說了句「加油」。

  「後來換了一位新老師,十分嚴格,不及格的就要去跑圈,我不想跑,奇怪的是成績也上來了。」

  其實,老師的嚴厲能讓你們產生一定的恐懼心理,願意端正學習的態度,認真聽課,認真完成作業,從而提高了學習成績。

  換句話說,老師的嚴厲,是對孩子們的期待。

  正是期待你們學有所成,所以才時刻關注你們的學習成果,避免出現懈怠、偷懶的情況。

  正是相信你們能夠做到,所以才嚴格要求,不斷提高標準,為的是讓你們做得更好。

  曾經有一位媽媽在信中寫到,希望孩子遇到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師,用嚴厲與鼓勵幫助孩子長大成人。

  「好的教育,一定是獎罰分明,寬嚴有度的。」

  「好的老師,一定是嚴慈共體,管教同步的。」

  我很感謝她的信任,但也感受到這份沉甸甸的責任。孩子,當你來到學校上學,當你進入這個有老師也有小夥伴的班集體,老師們已經主動承擔上輔導你健康成長的重要責任。

  老師會嚴格一點,希望你相信老師,我們共同成長。

  著名哲學家、教育家盧梭曾說:我們生來柔弱,所以需要力量。

  柔弱是人的天性,想要應對人生路上種種艱難與波折,我們就一定要練就堅強的毅力以及不屈的性格。

  而性格的養成,全在於教育。我們的孩子能不能堅強地面對人生,也全在於教育的力量。

  創辦了南開大學的教育家張伯苓,就是一位擁有巨大力量與能量的教育者。

  一次,他發現學生手指已經被煙燻黃了,於是嚴肅地告誡這個學生:

  「吸菸對身體有害,一定要戒掉它。」

  學生不服氣,反而擠兌校長也抽菸。面對學生的責難,張伯苓立刻讓工友把自己的煙都拿過來,不僅當場銷毀,還折斷了使用多年的菸袋桿,誠懇地對學生說:

  「從今以後,我和諸同學一起戒菸。」

  果然,從那之後張伯苓就沒再吸菸了,那個同學也從此戒了煙。

  由此可見,教育的力量主要體現在教師身上,只要教師擁有足夠的教育力量,他就能夠影響學生,不僅在於學習方面,還在於人格影響方面。

  還記得一百年前,周恩來的老師問他為了什麼而讀書,他響亮地回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在動盪不安的時代,人才是最急需的,而唯有當教育具備磅礴力量,才能把人才培養成國家所需要的棟樑,才能激發學生心中的愛國雄心,為國家命運貢獻巨大力量。

  而在如今和平發展的年代,每個教師都有崇高的教育理想,把孩子培養成適應人生命運道路,建設國家未來的綜合人才,這就是教育的力量,也是孩子們受益無窮的源頭。

  因此,教師不能太溫柔,教育更不能溫柔。只有在教育中灌注了磅礴堅定的力量,你們才能成長為中國的新力量。

  著名作家龍應台曾對兒子說過這麼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能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親愛的孩子,願你明白,人生並不太溫柔,無論是父母還是老師,都不可能一直溫柔地陪伴你們成長。

  唯有賦予你們堅實的力量,你們才能茁壯成長,成為國之棟樑,人生之贏家。

  來源:文教織金(ID:jmgyzy)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