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媽媽熬夜寫給孩子的一封信:值得所有家長和學生一看!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石家莊二中學生的媽媽。她寫出了自己的一些感悟,用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為什麼即使再難也要堅持

請放下手頭的事情,靜心讀一讀,相信定會有所收穫。

下面就是這封信的全文了:

孩子,其實寫給你的話在我的部落格里寫寫停停,已經有好些文字了。那天晚上,你和我促膝長談之後,我就想對你說——

我只想告訴你,就是為了考一所“好大學”。

你的目標不能說不遠大,你那天告訴我,你不想做具體的工作,你要做的是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事,我很欽佩你。有多高的目標才有多高的成就。這一點我不用再說。

但是你不要那么虛無。這個目標應該落實到現實,就是你必須要努力學習,先考上一所“好大學”才可!!

這個“好大學”,最好是清華北大,其次是人大、浙大、南大之類的,最低也應該是985和211之類的大學。否則,你所有的夢想都只能是一場夢而已!

好的大學決定了你將來的社會層次。

就如同你那天說我們的,你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們掙那么點錢了,因為你們考的是個破學校。”

孩子,你說得太正確了。因為我們考的是個破學校,我們只能分到基層做一個小公務員,做著最基礎的工作,即使努力畢生,也不太可能當成局長。

我們認識的圈子就是那個小縣城的。我們畢業的學校決定了我們這一生的路都差不多定型了。

現在我們已經工作了20年,再有不到20年,我們就都退休了,這就是我們的人生軌跡。

我們只能是在社會的中下層掙扎。一輩子省吃儉用或許也不如人家高管一年的工資。高管們的工資都是百萬為單位計的,而我們努力一年工資才4萬左右。

以前,我未曾體會這么深刻。2013年5月1日我們高中同學20年聚會,我才體會到:當初,高三一年的懈怠給我的人生造成的差距!!

就算你一直對我們嗤之以鼻也好,我當初真沒感覺,考上清華北大有多么優秀,因為那個考上清華的劉姨平時和我的成績是不相上下的,只是她堅持了,我迷茫了。

但是,現在,她出入美國就如同我現在開車出入石家莊一樣簡單。

她把兒子生在了美國,她的兒子將來就可以直接在美國讀國小、中學、大學,就不用花那么多的錢,而我,將來你出國留學則要準備好幾百萬!

她的兒子是美國公民,可以享受美國福利制度帶來的一切。就如同在我們國內,北京人享受著北京的諸多福利。這就是我和她的區別!

我不希望你等到20年之後再後悔,我希望你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鐘。

我希望我走過的彎路可以給你一些啟迪。我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地度過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這個階段。

好的大學決定了你未來成功的起點。

環境很重要。你那天晚上也說了,好的中學,28中和40中他們有奧賽班,重點國中才能考到重點高中,重點高中才能考到那些頂尖的大學。

你也說了,二中最大的優點就是有多種進入好大學的路子。奧賽,自主招生,再就是高考,但是其他學校只有高考這一條路。

你這兩次考的都不理想,你心裡肯定有壓力,怕不夠自主招生的名次。孩子,千萬不要氣餒,沒到最後一刻,誰都不能言敗!

二中給了你們成功的外在條件,但是起決定作用的還是你們自己。這些人,是你將來步入社會以後最寶貴的資源。

將來,你只有步入一個名牌大學,你才能知道,那裡的教授灌輸給你的是什麼思想,你才能知道你會擁有什麼樣的人脈資源。

一個人要成功必須依靠他人的互相扶持,優秀人的圈子才能產生創意,才能產生財富,才能產生成功!

俞敏洪因為有北大的那些資源以及校友資源,才創造了新東方的輝煌。就是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這些電子商務時代的精英,如果他們周圍都是賣菜的、擦鞋的,他們能夠成功嗎?

一個人的力量其實很渺小,要依靠大環境才能成就英雄。

孩子,你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了,而我們,也一直盡我所能地提供給你這些最好的環境, 從縣城搬家到省城,儘管讓你感覺過得拮据些,但是能夠提供的我們已經提供了,剩下的就是你自己鍥而不捨的努力了。

更重要的一點,因為,好的大學才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你才能做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對於我們這樣的家庭,你只能先“生存再發展”。你要先考上一個好大學,才能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為人類謀幸福之類的話。

我和你爸爸,我們就是最基層的小公務員,你不是“官二代”,更不是“富二代”,你只能是讀了一個好大學,才能有一份好工作,你才能夠再發展,實現你更遠大的抱負。

孩子,每次談起這些,你似乎很鄙視我的觀點,因為你目標很遠大。但是,你要明白,當你走到社會之後,“求生存或許會擠破所有年輕的夢”。

你看看有多少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我們單位招聘的臨時工都有很多大學生,一個月1300元錢,還托關係找門子進來。這就是生活,很殘酷的生活現實。

一個人的工作環境,你的身份決定你生活的質量。我希望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媽媽不求你成世界首富,只求你能夠將來有一份好的穩定的工作,能夠養活你自己的家,能夠想出國旅遊出國旅遊,想買什麼東西不用如我們現在一般拘謹糾結就夠了!

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須要你考上一所好大學才可能實現啊!

除了刻苦,還是刻苦!!

以上說了那么多,只是想梳理清楚你心中的迷茫,告訴你除了考上一所好大學,我們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

以下,就是我想告訴你的,只有刻苦、 刻苦、再刻苦,你才可能有機會考上一所好大學。

你開學的時候你考得不好,你說是因為你沒有做完作業。其實,高分有高分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學習上,尤其如此。

不要眼高手低,不要看不起任何一道小題,不要想當然地認為我會了,要真正動手去做,去做每一道題目,熟能生巧,你才能走到別人前面去。

衡水中學的三年相當於你們學校的四年,因為他們的每一分鐘都用到了學習上。

孩子,當我此刻計算還有多少天的時候,我很心慌。我們已經沒有多少錯了還可以重新修改的機會了。

孩子,我說的這一切的一切你或許都懂得。只是偶爾回來想放鬆片刻,衡水中學是沒有網的,孩子們是不可能有時間看一會電視的。孩子,這個過程確實很苦,但是如果我們現在不苦,將來會是加倍地苦。

還有,以後早晨飯必須吃,這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你完全可以省去擦鞋梳頭的時間把飯吃了。

孩子,我們拼上這一年,即使將來我們依然達不到目標,我們也不後悔了。

在媽媽心中,清華並非遙不可及的呀!你如果了解媽媽當年的情況,你就會懂得。孩子,你並非不能啊!

從現在,不能再有片刻的放鬆了,孩子,我知道你很累。但是哪個經歷過高三的人不?誰在高三沒有過痛苦的反思和迷茫?!

勝利只屬於那些始終堅持、鍥而不捨的人,你的周圍有目標,你奮起直追就是了。

孩子,今天的懈怠就是明日的辛酸,你的心有多高,就應該有多刻苦,走進二中的學生,沒有聰明與否的區別,有的只有刻苦與否的差別。

孩子,學習是學生的天職,此刻,除了努力刻苦地學習,真的別無選擇。通往名牌大學的路,就是用和你一樣高的卷子鋪出來的啊!

你知道,媽媽一直沒有約束過你的感情。

我曾經對你說過,如果在這個階段有一個人和你一起共同經歷學習的苦,你的累或許會少一些。如果沒有,你更要努力!

真正的強者,不是容貌,不是家世,而是你自身的能力。《非誠勿擾》是一檔相親節目,實質上是社會現實的寫照。所謂的愛情,也只是你在某時間段只能選擇這樣的人而已!

比如我和你爸爸。如果我當年考入了一所更好的大學,就算不是清華北大,也是浙大之類的吧,我遇到的人就是另外的人,我遇到的環境就是另外的環境,我是不可能和一個縣城裡的小公務員結婚的。

其實,每個人已經被社會做了估價,你的工作、你的學歷、你的家庭背景,等等這些相加,估價幾何。你自己如何優秀才能與更優秀的人匹配。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你只有自己努力,自己優秀,你才能融入更加優秀的人的圈子。

這個社會,階層是深刻存在著,不以你的意志為轉移。

孩子,千言萬語,只希望你能懂得!能夠努力!能夠全力以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