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宜華集團劉紹喜:從0到700億,“中國木業大王”的經商之道

  文/清如

  劉紹喜,被譽為“中國木業大王”,將宜華從一家簡陋的家具廠發展為總資產700多億的木業王國,其背後的經商之道是什麼?

  1987年,第一次創業浪潮如火如荼。這一年,任正非創辦華為,宗慶後成立娃哈哈,而劉紹喜創立了宜華。

  大膽創業,是因為劉紹喜渴望脫貧致富。劉紹喜是農民出身,家境貧寒,全家8口人擠在一間16平方米的小房子裡,為了改變命運,他決定下海經商。

  於是,他借來800塊錢,成立了蓮下槐東家具廠,即宜華集團的前身。初期,家具廠十分簡陋,電鋸、斧頭、銼等工具都是從市場上淘來的舊貨,但是劉紹喜不畏困難,開始製作家具。

  然而,由於名氣較小,家具銷量低迷。如何才能打開局面呢?劉紹喜決定開展“免費試用家具”活動,即讓顧客免費試用家具一年,試用後覺得滿意再付款。

  顧客很快蜂擁而至,劉紹喜的家具由此打開銷路。短短三年,家具廠的銷售額就突破百萬。

  隨著業務不斷擴大,目光敏銳的劉紹喜又找到了新的發展方向——原木地板。

  1992年,劉紹喜發現原木地板市場空間廣闊,於是決定做出口貿易。他和台商合作,自己負責生產,對方負責銷售。

  但是出師不利,一位台商反映木地板不合格,要求退貨。原來是木地板受潮導致水分增加,劉紹喜果斷承擔一切責任,他的話擲地有聲,“做人,要有擔當;做事,要有誠信!”

  劉紹喜這種講誠信、勇擔當的態度令台商十分感動,雙方之後建立了長期合作。

  同年12月,劉紹喜成立宜華裝飾木製品公司,由OEM(代工)向自主打造品牌轉變。

  為了破解木材容易變形的難題,他邀請台灣工程師進行技術指導,改良木材原材料的加工流程。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終於研製出了噴氣複式烘土窯方法,提升了木材品質。

  此後,宜華的發展駛入快車道,一躍成為國內木材加工行業的老大,並且被評為“信譽品牌”。

  然而,劉紹喜的野心不止於此。

  劉紹喜希望將宜華做成百年企業,而這必須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但是國內森林資源有限,於是他將目光投放到海外,決定在海外建立木材基地,實現產供銷一條龍。

  從1993年開始,劉紹喜漂洋過海,先後到東南亞、非洲、南美等地考察,最後決定在緬甸建立第一個木材基地。

  但是,緬甸的這片林區位置偏僻,交通落後,似乎很不划算,劉紹喜卻自有妙招。他因地制宜,僱傭當地的馬匹運輸木材,成功讓進口木材抵達汕頭。

  之後,劉紹喜又在非洲、美洲和亞洲的部分國家建立了木材基地。他堅持“砍一棵樹,補一株苗”的原則,這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步驟。

  有了強大的後盾,劉紹喜開始加快擴張的步伐。他在世界各地建立銷售網路,並且進軍房地產等多個領域,構建了總資產700多億的木業王國。

  現在,劉紹喜正朝著百年企業的目標邁進,宜華的傳奇仍將繼續。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