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君樂寶魏立華:從0瘋漲到102億,他是中國奶粉業破局者

  2008年,轟動一時的三聚氰胺事件讓國產奶業信任大廈崩塌。

  2012年,魏立華決定重塑國產奶業尊嚴,成為奶粉業「攪局者」。

  2017年,君樂寶年銷售收入突破百億,魏立華做到了。

  上個世紀90年代,第二次創業浪潮如火如荼,在河北省農業廳任職的魏立華深受觸動,他毅然辭去「鐵飯碗」,下海創業。

  1995年,魏立華在3間平房裡創立「君樂寶」,進入乳業。當時條件艱苦,只有1台優酪乳機、2台人力三輪車,魏立華卻滿懷信心,開始研發優酪乳。

  為了保證優酪乳的品質,他選用最乾淨的蒸餾水、最純淨的好奶,精心製作,生產出了第一袋君樂寶優酪乳。

  儘管君樂寶優酪乳口感絕佳,但是市場推廣卻屢屢受挫,因為零售店不願意賣沒名氣的產品。

  面對困境,魏立華心生妙計,他天天給一家冰果店幫忙搬東西、看場子,終於打動了老闆,答應代銷君樂寶優酪乳,結果第一天就被一搶而空,君樂寶從此打開局面,逐漸占領市場。

  1997年,君樂寶銷售額突破1000萬。1999年,三鹿集團入股君樂寶。隨後幾年,君樂寶一路高歌猛進,成為行業領先者。

  然而,一場史無前例的狂風暴雨即將來臨。

  2008年,三鹿奶粉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震驚全國。一時間,國產奶業信任大廈轟然倒塌。儘管君樂寶一直獨立運營,仍然遭遇「滅頂之災」。

  直到2012年,經過漫長修復的君樂寶才重新煥發生機。此時,魏立華做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決定:做奶粉。「咱們要把尊嚴真正掙回來!」

  他先是收購了一家奶粉企業,斥巨資進行技術改造,然後廣納賢才,聚集了一批行業專家學者,最後從四個方面嚴格把控,保證奶粉品質。

  第一,自建牧場,保證優質奶源;第二,和國際廠商合作,優選原輔料;第三,引入國際先進生產設備,實現自動化生產;第四,嚴格遵循國際檢測標準。

  2014年4月,君樂寶奶粉問世,定價130元一罐,引起軒然大波,這和三四百塊一罐的外國奶粉價格差距懸殊,媒體稱魏立華是中國奶粉業「攪局者」。

  彼時,「石家莊」已經成為假奶粉的代名詞,魏立華想要從廢墟中崛起,談何容易?

  君樂寶奶粉線上下渠道賣不出去,魏立華就另闢蹊徑,做電話直營和電商。

  他在央視《中國之聲》投放廣告,消費者打進來一個電話,就免費獲贈一罐奶粉。魏立華還親自送奶粉,可是消費者仍然不買賬,有的用來蒸饅頭,有的用來餵貓。

  電話行銷沒有什麼水花,魏立華就轉戰電商,入駐天貓平台。出乎意料的是,君樂寶天貓旗艦店第一個月就賣出了30多萬,魏立華備受鼓舞。

  之後,君樂寶一舉通過了歐盟BRC和IFS兩大國際認證,名聲大振。當年「雙十一」期間,君樂寶奶粉在天貓銷量第一。

  2016年,魏立華進軍香港市場,在香港藥店等渠道銷售君樂寶奶粉。由於品質過硬,短短几個月,銷售額就突破600萬港幣。

  根據君樂寶發布的數據,2017年銷售收入高達102億元。魏立華做到了,他以一己之力重塑民族奶粉品牌尊嚴,成為「中國奶粉業破局者」。

  對於未來,他目標清晰,「2019年,力爭嬰幼兒配方奶粉產銷量再翻一番!」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