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紅星美凱龍車建新:借600塊創業到900億資產,小木匠締造家居帝國

  從一個小作坊,到資產900億的家居帝國,紅星美凱龍已經走過了33年的發展歷程。作為這艘巨艦的掌舵者,車建新一直堅持「用心做事」,締造了一個家居神話。

  車建新是普通的農家子弟,父親是泥瓦匠,技藝熟稔。受父親的影響,他16歲便去做木匠。

  為了學到手藝,車建新勤學好問,悉心照顧師傅的飲食起居,獲得師傅的喜愛,由此掌握了獨門絕活,一年後更是爐火純青。

  1986年,車建新已經小有名氣,一位家具店老闆找上門來,問他會不會做組合家具,車建新抓住機會,一口答應。

  隨後,他立刻向親戚借了600塊錢做資金,然後跑到當地最好的木器廠請教老師傅,一個月後順利完工。結果,產品全部合格,家具店老闆十分滿意,車建新淨賺200元。

  這件事讓車建新信心倍增,他判斷家居行業大有可為,於是創辦了一個小作坊「紅星家具」。

  初期,車建新靠著那位家具店老闆的訂單,獲得初步發展;之後,他創立了家具專營店,實現自產自銷,此後不斷開設分店,擴大規模。

  到了1995年,紅星家具廠淨利潤突破1.5億。但是,新的挑戰也隨之到來。

  由於企業管理滯後,加上市場競爭激烈,紅星的多家門店出現虧損,車建新十分憂慮。他看了大量行銷類的書籍,毫無頭緒,最終在一次美國之旅中找到解決方法。

  當時,他參觀了沃爾瑪、家樂福等零售巨頭,突發奇想,「為何不嘗試一下大賣場?」

  回國後,車建新立刻著手進行改革。首先,緊跟國際潮流,將名字改為「紅星?美凱龍」;其次,及時止損,關閉15家經營不佳的門店;最後,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建立10家大賣場,實行家居連鎖模式。

  他將大賣場的商鋪出租給家具廠商,紅星美凱龍為其提供配套服務,1000多家家具廠商蜂擁而至,企業的發展駛入快車道。

  2007年,車建新創新性地推出體驗式家居賣場,用戶反響熱烈,企業年銷售額突破150億。

  後來,紅星美凱龍一路高歌猛進,如今總資產高達900億,是當之無愧的家居行業霸主。

  而這都離不開車建新幾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經營。

  車建新認為,他是「一個用心做事的人!」這體現在他管理企業的方方面面。

  在紅星美凱龍,車建新推行「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充分發揮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讓每位員工充滿創業夢想、實現個人價值。

  他十分注重人才培養,曾把公司所有高管都送去長江商學院總裁班就讀,學費上百萬一個,由公司報銷。這種惜才愛才的舉動,讓公司的人才隊伍不斷壯大,企業發展蒸蒸日上。

  同時,車建新非常喜歡讀書,手不釋卷,他的辦公室、家裡、車上都是書。他對人力資源的相關書籍深有研究,寫了多篇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的理論著述。

  他對員工實行人性化管理,曾在2002年花重金給公司中層一人送1個書櫃、50本管理書籍,並且為每個家庭聘請一個保姆,不斷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和幸福感。

  如今,已經年過半百的車建新依然充滿幹勁,他的夢想是:把紅星美凱龍打造成中華民族的世界商業品牌。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