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寒假,一定讓孩子做好十件事

  文/風語

  寒假不規劃,開學差距大。

  放寒假了,怎樣讓孩子的寒假過得充實有意義,是家長們普遍關心的問題,本文結合學生實際,提出了十條建議,希望對家長有幫助。

  書寫好壞,不僅會影響學生的語文成績,對其他學科的影響也很大,字寫得好的孩子考試更容易贏。

  如果你的孩子書寫情況不理想,放寒假的首要任務就是練字。

  練字,不是買本字貼回來,讓孩子每天寫幾篇那麼簡單。

  很多孩子練字沒有長進,是因為方法不對。

  可以讓孩子上書法班,一方面老師指導專業,另一方面濃厚的書寫氛圍能激發孩子寫字的興趣,同時練字時間上更有保證。

  如果家長有書法功底,選擇在家指導孩子練字,一定要找一本好的字帖,每天至少練字一頁以上。

  重要的是孩子寫完後,家長要批改點評。

  可以把寫得好的字用紅筆圈出來,給孩子的練字打個分數,事先約定每天達到多少分以上為優秀,累積多少個優秀可以給孩子一個適當的獎勵,以此來激發孩子練字的熱情。

  這個環節很重要,因為練字很枯燥,沒有興趣和熱情很難練好。

  家長切不可只要求孩子練字,卻對孩子的練字效果不聞不問,否則練了也是白練。

  別讓電腦和手機毀了你的孩子。

  一個在寒假中整天沉溺於電腦手機的孩子基本上就是差生。

  讓孩子的寒假生活過得充實有意義,而不是在虛擬的世界裡打發時間,這是家長的責任。

  如果孩子玩手機電腦著迷了,寧可砸手機電腦,也不要讓孩子對手機電腦上癮。

  如果管不住孩子這一點,就等於家長在孩子的管理上失敗了。

  不少學生在寒假作業完成上表現為突擊式或拖延式。

  突擊式就是在放假後狂寫作業,三下五去二把作業全部完成,剩餘時間只管痛快的玩。

  拖延式就是先只管玩,作業也不寫,等到開學前幾天再狂補作業。

  這兩種做法都不可取。

  老師布置寒假作業的目的,是讓孩子在假期里,始終保持學習的狀態,為新學期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採取這兩種方式寫寒假作業,顯然與布置寒假作業的初衷背道而馳。

  在寒假作業的完成上,家長要未雨綢繆,先和孩子一起制定寒假作業完成計畫並抓好落實,讓孩子能夠合理高效地完成各科作業。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統計各科作業的數量,預計除去春節期間走親訪友的天數,作業需多少天完成,每天花多少時間寫作業,每天寫多少作業。

  建議將計畫以課程表的形式寫出來,張貼在書桌上。

  對孩子每天作業的完成情況,家長要做好督促並檢查,這樣才能保證寒假作業的完成質量。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弱勢學科,寒假是補習的好時機,可以找信譽好的培訓機構或水平高的老師進行專門輔導,有針對性的補習,以免影響下一學期的學習。

  補習前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如果孩子反感,消極怠工,那樣補習會沒有效果。

  蔡元培說過:「完全人格,首在體育。」

  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成功的保證。

  從小培養鍛鍊身體的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還能改善孩子的耐力和精神狀態。

  上學期間,學校都會通過體育課、課間操等方式,確保孩子每天的鍛鍊時間。

  但到了假期,不少孩子整天宅在家裡,再加上假期零食多,餐桌也豐盛,很容易影響健康。

  所以,在假期進行體育鍛鍊很有必要。

  更何況,中招考試體育的分值已經提升至70分。

  體育考試想拿高分,唯一的方法就是多鍛鍊。如果孩子已上初三,更應該在寒假加強訓練。

  體育鍛鍊貴在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做家務耽誤學習,捨不得讓孩子做家務,其實不然。

  做家務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認真細緻的態度和勤勞刻苦的好品質,做家務對孩子的學習是有促進作用的。

  再說,寒假期間整天讓孩子學習,效果並不好,做家務是大腦放鬆的一種方式。

  拖地,送垃圾袋,洗碗等等都可以讓孩子做,也可以讓孩子學做一些簡單的家常飯菜,培養孩子生活的技能,這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好處。

  寒假正是讓孩子培養閱讀興趣,積累閱讀量的大好時機。

  孩子在閱讀經典中不僅能汲取知識和力量,開闊視野,豐贏人生,還能陶冶情操,轉移電視、遊戲的誘惑,避免成為手機控。

  至少要讓孩子讀兩三本經典名著,課外讀物以老師推薦的書目為主,家長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去書店和圖書館感受濃厚的書香氛圍。

  寒假不光要寫作業,還應該有豐富多彩的生活,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不錯的選擇。

  優秀的電影既能讓孩子從電影中看到更廣闊的世界,閱讀更豐富的人生,學習多元文化,還能從中受到優秀品德的教育,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家長有時間最好陪著孩子一起看,這也是促進和孩子之間交流,培養親子情感的好時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新年收到的壓歲錢也是一筆不少的數目。

  但是,孩子還沒有學會妥善管理以及合理支配壓歲錢的能力。

  作為家長,要利用好這個時機,教孩子學會對壓歲錢進行管理,學會合理消費,這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財商,以免養成隨便亂花錢的習慣。

  另外,不要在孩子面前和別人比較壓歲錢的多少,這樣會助長孩子的攀比之風,不利於孩子品格的培養。

  待人接物,折射的是一個人情商的高低,是與人交往中必須掌握的一門技能。

  學會待人接物的孩子長大後更容易獲得幸運之神的青睞。

  培養孩子的這項技能,關鍵靠家長。

  寒假期間親友走動,禮尚往來,家長要在日常生活細節中教育指導孩子如何待人接物。

  在這方面孩子知道的越多,改正的越多,就能夠學的越好。

  來源:家長微課堂(ID:jzwkt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