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有遠見的人,都有點心狠

  文/松風

  1

  我表叔是個別人嘴裡的「大善人」,最見不得有人來求他。

  以前有個親戚找他借錢,剛喊了兩句苦,他就老老實實把壓箱底的錢拿了出來,完全忘了自己家裡也就剛剛夠餬口。

  後來自家有事需要用錢,他卻拉不下臉去要。最後好不容易張了口,那個親戚一哭窮,他就沒轍了。

  可問題是,那個親戚前幾天還曬出了全家去國外旅遊的照片。

  有人笑他傻,他就自我安慰道,吃虧是福啊。

  雖然表叔能想得開,卻讓一家老小跟著他,把日子過得苦哈哈的。老婆經常為了錢的事跟他吵架,孩子也跟他不親近。

  有句話一針見血:「對壞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

  過於心軟的人,看似是善良,其實是糊塗。為別人付出了這麼多,卻把自己的日子過得一團糟。

  而那些活得明白的人,在為人處世中,都有點「心狠」。

  就像《都挺好》裡的蘇明玉,從小在家裡飽受排擠,長大後就乾脆跟家裡斷絕往來,自立門戶。

  母親去世了,她出錢一手包辦葬禮,卻沒流一滴眼淚;二哥打傷了她,她堅持要報警,直到二哥當眾道歉為止。

  雖然有人說她心狠,卻不得不佩服她的魄力:就算別人再怎麼作妖,她也很少受影響,照樣把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反觀《歡樂頌》裡的樊勝美,一邊哭著抱怨家人拖累了自己,一邊又繼續替家人擦屁股。循環往復,無法自拔。

  對於那些消耗你的爛人爛事,對於別人不合理的要求,不妨學著「心狠」一點,該拒絕的拒絕,該拉黑的拉黑,不是我的一分不要,是我的一寸不讓。

  不必扭扭捏捏,拉不下臉,反正那些總讓你為難的人,也不是什麼好人。

  2

  BBC紀錄片《生命之旅》裡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白頰黑雁是一種善於飛行的鳥類,每小時能飛行80公里,因為它們從小就受到嚴酷的訓練。

  小黑雁出生後不久,就會被爸爸媽媽帶到幾十米的懸崖邊上,一隻只排著隊跳下去。

  不敢跳的小黑雁,也會被爸爸媽媽催促著,撲棱著柔弱的翅膀,跳下萬丈深淵。

  跳崖的小黑雁存活率不到一半,只有活下來的那些,才能掌握過硬的飛行技能,將來離開了父母,也照樣能活得很好。

  《戰國策》有句名言: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真正愛孩子的父母,不是為孩子包辦一切,而是幫助孩子靠自己的力量成長起來。

  著名作家劉墉說過一段話,發人深省:

  孩子不懂得珍惜,因為孩子已變成籠子裡的小鳥,天天等你餵。首先他無法獨立,其次他覺得你是欠他的,你到時候就該餵他。

  所以家長常常覺得孩子不懂感恩,不會回饋,卻不知道這種情況是父母寵出來的,孩子已經失去了愛的能力。

  老話說「慈母多敗兒」,你對孩子太心軟,孩子一哭鬧就妥協,看似是愛他,其實是在慢慢毀掉他。

  就像歌唱家李雙江的教子之道:「不打兒子,捨不得,還沒有打,自己的眼淚先掉下來了。」

  捨不得管孩子的李雙江,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兒子進了監獄。

  孩子闖了禍,你不嚴加管教,將來他只會把禍越闖越大;

  孩子不肯好好學習,你不逼他一把,他以後走進社會就得處處碰壁;

  孩子好吃懶做,你不讓他知道生活的艱辛,日後他不僅不懂感恩,還會加倍向你索取……

  沒有孩子喜歡吃苦,但作為父母,寧願讓孩子先苦後甜,也別讓他先甜後苦。

  玉不琢,不成器。現在對孩子心狠一點,讓他吃點苦頭,得到歷練,孩子將來才可能有出息。

  3

  看過這樣一句話

  想要放下一個人,先狠心放下你的手機。

  想要戒掉一種癮,先狠心拔掉你的網線。

  放下手機、拔掉網線說起來不過是芝痲小事,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寥寥無幾。

  原因很簡單,安逸的生活人人都喜歡,沒人願意給自己找罪受。

  就像有些人說的: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看書學習多無聊,不如打局遊戲爽一爽;

  每天加班多辛苦,不如刷刷抖音樂一樂;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更不要虧待自己,在床上賴到下午也挺好……

  這些低質量的「垃圾快樂」,讓你沉浸在歲月靜好的錯覺里,得過且過,蹉跎時光。你收穫了短暫的快感,卻付出了長期的代價。

  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當初那些與你差不多的人,已經把你遠遠甩在了後面;

  別人增長的是見識、能力和金錢,你增長的卻只有年齡、體重和貧窮。

  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那些能在各行各業做出成績的人,對自己都有點「狠心」。

  被稱為「何仙姑」的超模何穗,為了保持完美身材,不僅嚴格控制飲食,更把健身房當成了家,從跑步、羽毛球到瑜伽,每天至少訓練2個小時以上。

  她的社交媒體上基本都是健身照,平時最喜歡的娛樂方式就是跟朋友們玩撲克牌遊戲,抽到什麼就做相應的運動。

  過硬的專業能力,讓她連續8年登上維密的舞台,驚艷世界。

  反觀另一位模特,成名後就開始不停接綜藝、曬美食,玩得不亦樂乎,不願再費勁健身和訓練。

  沒過多久,她就摔倒在了舞台上,成為眾人眼中的笑柄。

  你若不心狠,誰替你堅強。表面的風光背後,藏著流不完的汗水;所有的成就背後,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對自己太心軟,不斷放低要求,就是在給自己挖坑。即使現在能享受一時的安逸,也一定會在未來的路上狠狠摔一跤。

  對自己心狠一點,你才能在逆境中不斷成長,不斷強大。即使遇見再大的風雨,你也能無懼無畏,從容面對。

  4

  《馬男波傑克》裡有句話:「如果你想要活下去,那你就要狠下心來。」

  強者之所以成為強者,就是因為他們敢於狠下心向自己「開刀」,切斷無用社交,遠離垃圾快樂,逼著自己走出舒適區。

  世界其實很公平,所有的收穫都必須先付出,所有的得到都必須先失去。

  要想活出自己的風采,就別再內心軟弱,得過且過。

  該斷的東西斷,該狠的時候狠。勇敢跨過障礙,果斷切除懶癌,才能創造新的未來。共勉。

  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