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故事:累死的翠波鳥

  曾經,南美洲原始森林裡生存著一種鳥類,這種鳥全身翠綠,並帶有一圈圈灰色紋理,就像一圈圈波浪,因此得名翠波鳥。

  這種鳥雖然美麗,但它每天忙忙碌碌都在築巢,因而顯得無精打采,很是疲憊。

  翠波鳥巢穴唯一特點是巨大,一個個架在樹上,場面甚為壯觀。

  但這些巨大的巢穴也不禁讓人疑惑,翠波鳥是一種小鳥,體長不過五六厘米,可它們建造的巢穴為什麼比自己身體大幾倍,甚至是十幾倍呢?

  為了解開這個謎,一名動物學者做了一個實驗。

  他製作了一個巨大的籠子,並捉來一隻翠波鳥觀察它築巢過程。

  可令他沒想到的是,這隻翠波鳥只建了一個能容下自己身體大小的巢,然後就停工了。

  這引起了學者極大興趣,他又捉來一隻翠波鳥放在籠子裡,想看看它建房情況。

  可這一次情況卻發生了突變,這隻鳥被放進籠子裡後,沒過多久便開始大力建巢,而原本停止建造的那隻也開始瘋狂地擴建巢穴,兩個巢穴越建越大。

  幾天過後,兩隻鳥明顯疲憊不堪,建造速度放慢。

  又過了幾天,原先送進來的那一隻竟然死了,而且這隻鳥死後,另外一隻立刻停止了築巢,這些現象真讓人百思不解。

  學者隨即又捉來一隻翠波鳥放在籠子裡,還如前面發生的情況一樣。

  學者陷入深思,突然明白過來,原來令翠波鳥忙碌不停原因竟是攀比。

  這種鳥攀比心理太強,容不得別人巢穴比自己大,一旦發現別的鳥新建“房子”,它便忙碌不停地擴建巢穴… 實驗中兩隻鳥其實都是累死的。

  其實,人生也正如翠波鳥築巢,要想真正獲得快樂,活得輕鬆自在,就不能總拿別人為參照,許多時候自己滿意就好。

  任何人,任何事,盡力就好,努力就夠。

  不必讓身體太過辛苦,更不必讓心靈裝滿難過。

  總盯著別人的生活,會看不到自己的幸福。

  人不爭,一身輕鬆;事不比,一路暢通;心不求,一生平靜。

  願你做一個知足常樂之人,讓家庭安安穩穩,對朋友真真誠誠,讓心情高高興興,對生活充滿激情。

  來源:環球文摘精選(ID:duzhe198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