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有遠見的父母,都有點心狠

  文/Jenny喬

  1

  成績代表一切嗎?

  最近,孫紅雷把這個話題推上熱搜。

  3月13日,教師官啟軍表達了如今教育的無奈:現在衡量一個孩子是否優秀的標準,就是學習成績。

  孫紅雷隨手轉發力挺,並且感嘆:學習成績是一切嗎?愚昧!

  話一出口,就引起了熱議,有人認同孫紅雷的觀點,覺得學習不是最重要的,也有人說成績是普通人改變命運最直接的機會。

  成績,對一個家庭到底意味著什麼,曾經有一部6分鐘的短片《成績單》刷爆朋友圈。

  短片講述了三個不同經濟水平的家庭,卻同樣因為一張成績單爆發了一場家庭危機。

  這些家長中,有縣城的餐館老闆,有大都市的白領精英,還有一心撲在孩子身上的全職媽媽,但無一例外,他們把一切都給了孩子,為了供孩子讀書,起早貪黑,忙忙碌碌,想讓孩子將來有出息。

  他們可以忍受難纏的顧客、挑剔的老闆、冷漠的丈夫,可卻被孩子的一張成績單徹底擊垮。

  很多人不明白,父母為什麼對孩子的成績有這么強烈的執念。

  我想,不是為了面子,更不是為了養兒防老,而是擔心孩子因貪圖眼前的安逸,而在將來付出更大的代價。

  2

  2008年,一個安徽考生在試卷上寫滿了自己的獨立宣言,也因為這張0分考卷,成了網路紅人。

  可是,10年後,這個0分考生卻又重新走進了考場,承認自己當初做錯了。

  這十年里,他輾轉四方,做過各種苦工,組裝廣告箱、造井蓋、包裝產品,吃盡了苦頭,每次換工作,都要格外留意學歷要求,為此,高中畢業的他,屢屢遭遇挫敗。

  那時,他才發現,成績無用論都是騙人的。所以,他又重新開始學習,想要彌補過去的遺憾。

  記者採訪他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話:“如果當時有人勸我,我一定不會這么任性。”

  成績雖然不是一切,卻能阻擋你得到很多東西。

  孫紅雷的微博評論區里,有一個回復很扎心:

  “作為一個國中畢業卻有電腦天賦的人,想進華為、騰訊,可能么?”

  這個世界很公平,你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為未來鋪路。

  孩子,我為什麼苦口婆心地勸導你用功讀書?

  不是想要利用成績去綁架你,而是為了你今後的生活能夠擁有更多的選擇。

  世界上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我本可以。

  世上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積月累的堅持。十幾歲時所經歷的困難和練就的毅力,才有可能使你擁有今後的成就。

  朗朗的父親郎國任在《我和朗朗30年》中講述了兒子練琴的艱辛。2歲開始學琴,每天練習至少8個小時。

  可對此,郎朗卻很淡定:

  有些能力的確是天生的,但是天賦並不意味著你會通過更少的努力獲得更大的成就。人生是一步一步來的,走了這一步才有下一步。

  最怕你在最好的年紀選擇了安逸,可能要用後半生的歲月來彌補。

  3

  知乎上有這樣一個問題:成績代表什麼?

  點讚最高的回答是:成績是你對一件事的努力程度。

  著名作家劉墉有兩個孩子,都很爭氣。兒子劉軒是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女兒劉倚帆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高材生。

  劉墉一直堅持嚴父教育,培養孩子鍥而不捨的精神。

  他說:

  成功需要很多因素,有些因素你無法掌控。比如你不能改變你的出身,人們的智商也是有差異的。但這些都不是成功最重要的條件,在我看來,許多人不成功的原因歸根結底只有一個:還不夠努力。

  去年11月,世界十大奢侈舞會之一巴黎名媛舞會上,任正非的小女兒姚安娜首次亮相就刷爆朋友圈。

  能參加這場全球只有20個名額的盛宴,讓無數人羨慕。

  可是,卻沒有人知道,姚安娜有多努力。她從5歲開始練習鋼琴、書法、繪畫。

  9歲時把興趣鎖定為芭蕾舞,11歲去上海開始專業學習。

  後來,姚安娜進入哈佛大學,主修計算機和統計,學業負擔很重,每天只睡4個小時,但她一直堅持跳舞,才有今天舞會上的窈窕淑女。

  她說,父親雖然很厲害,但她並沒有打算依賴父親,只想靠自己的努力,換取真正的獨立。

  曾經,韓寒在高二退學,一石激起千層浪,給了那些成績平平的孩子莫大的勇氣,面對父母的教誨,挺直了脊樑:“不上學我也能有其他作為。”

  可2018年1月,韓寒卻在微博坦言:

  退學是一件很失敗的事情,說明在一項挑戰里不能勝任,只能退出,這不值得學習。

  值得學習的永遠是“學習”兩個字本身。

  “學習”,不分地點環境,值得每一個人終身努力。

  4

  生活里,有些孩子未必聰明過人,他們或許有自己的天賦和熱愛的東西,但沒有一種成功不需要努力。

  伊能靜的兒子小王子,3歲的時候就愛上畫畫,也很有天賦。

  但孩子畢竟是孩子,所以在畫得很累的時候,小王子也會說想在家裡玩,不想再畫畫。

  伊能靜嚴厲地告訴兒子:

  這個人生是你的,你負全責。神給每個人一樣的天賦,有人願意付出百分之百還心存感激,有人只願意努力百分之二十還喊累,收回這個天賦的人從來不是神,而是你自己。

  兒子顯然聽懂了,他開始堅持,最終成了一個靈氣十足的小畫師。

  拍電影《我是女王》的時候,小王子一路跟著媽媽,知道媽媽早起晚睡,忙忙碌碌,也知道票房結果並不理想。

  他問伊能靜:“你難過嗎?”

  伊能靜說:“不難過,因為媽媽努力過,也全力以赴了。”

  努力也未必會成功,但它一定有意義。

  電影《百萬美元寶貝》里,主人公麥琪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垃圾,在餐廳當服務員的時候,打包客人剩下的飯菜,假裝是給自己的狗吃的。

  為了她唯一喜歡做的事,就是拳擊,她攢錢到拳館繳會費,找教練,終於打動了訓練出無數拳王的教練。

  在她終於經歷了艱難險阻,和夢想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她卻因為一次意外折斷了頸椎,她祈求教練結束自己的生命。

  教練愧疚自己教她打拳,這還不如讓她做一個普通女孩。

  老朋友安慰他,每天都有人死去,你知道他們最後一個念頭是什麼嗎?——我從沒有過機會。

  但她得到了這個機會。你知道她的念頭是什麼嗎?——我幹得不錯!

  有時候,努力的結果未必如意,但那個曾經為夢想而努力的自己,就是最棒的獎勵。

  5

  人生的路,從不會一帆風順,所以,有遠見的父母才多少有些心狠。

  曾經看過美國的一個廣告。

  一個小男孩在房間裡偷看踢踏舞表演被爸爸發現。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送給他一個盒子,小男孩興奮不已,以為是舞鞋,可沒想到,是一套跆拳道服。

  隨之而來的是每天艱苦卓絕的訓練。

  孩子不懂爸爸的用心,卻咬牙堅持,直到贏得跆拳道比賽那一天,爸爸又送給他一個盒子。

  男孩打開一看,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的舞鞋。

  很多人不理解這個爸爸的用心良苦,為什麼要逼孩子去學他不喜歡的跆拳道。

  可爸爸的一句話揭開了真相:我尊重孩子的興趣,卻不想讓他覺得一切來得太容易。

  股神巴菲特曾經對孩子說:“吃苦,會讓人一生受益。”

  所以,他教育兒子從小自食其力,步行上學,沒有豪車接送,離開大學後也不給他零花錢,兒子創業,爸爸也不肯出錢。

  股神的兒子悲慘到要去銀行借錢,一度成為坊間流傳的笑談。

  但巴菲特的想法卻很有遠見:你能過上什麼樣的生活,要看你自己的本事。

  有遠見的父母,多少都有點心狠,因為他們明白一個道理:

  養育子女,從來不是讓孩子吃飽穿暖這么簡單,孩子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他們最需要的是努力向上的力量,在坦途中茁壯成長,在逆境時也不輕易放棄。

  父母未必都望子成龍,但每個人都希望孩子有一天能變成一個成熟獨立的大人,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可是真正的自由,都很貴。

  作家桐華曾經說:“人的一生就是不斷付出和收穫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里會逐漸形成兩種人,一種人因為努力而成功,另一種因為懶散而失敗。

  成績不是一切,但努力才有未來。一個人努力不努力,過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來源:親寶寶育兒(ID: qbaobao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