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用盡己所能的心態,過順其自然的生活

  文/念念

  1

  朋友小莉最近過得頗為鬱悶。她在一家企業工作,去年年底,因為業務考核上的一點差錯,她與“優秀員工”失之交臂。事情已經過去兩三個月了,小莉依然耿耿於懷。

  大家都勸她想開點。她悶聲說:“為了爭取這個名額,我是卯足了勁加班加點地乾,原想努力拿到連續三年的評先資格,就能在薪資待遇上升一級,誰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其實道理我都懂,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就是不甘心啊。”小莉嘆了一口氣。

  是啊,很多道理大家都懂,很多事開導別人容易,放到自己身上有時就很難過得去。

  為什麼我們會在既成的事實面前倍感糾結,不願面對?答案很簡單:我們常對結果抱以太高的期待。

  我們希望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能有回報,而當這種期待落空,就會感覺自己被生活、被他人辜負。可只要我們靜下心來審視現實就會發現,之所以面臨這樣的結果,恰恰就緣自我們的過分在意。像小莉這樣,平時在工作中幾乎從不出錯的人,如果不是因為考核時太過緊張,可能也不會出紕漏。

  這就像一個惡性循環:你越注重結果,就越會背負更多的壓力,越難靜下心把事情做好,從而越容易對結果不滿意。進一步的,你越失望,就越會陷入自我懷疑,直到在越來越深的糾結中,喪失繼續前行的勇氣。

  2

  聽過一個故事:有個老人栽了一棵樹。他為這棵樹制定了許多計畫,既希望它能長成參天大樹,為子孫遮陰蔽日;又想要它變成棟樑之材,拿來建造樓房,制辦木器;他還想要把樹拿給村里建橋,造福村民。

  為此,他每天都心懷無限期待地去給樹反覆澆水,盼望著它快快長大。可沒多久,樹就開始枯萎。看到老人傷心不解的樣子,八歲的小孫子一語道出了原因:“爺爺,小樹和我一樣幼小,你不能給它澆太多水,要讓它慢慢長大。”老人恍然大悟,不再每天給樹澆水,樹果然又恢復了生機。

  很多時候,那個總是在急於求成、總是在過分期待得到、又過分恐慌失去的我們,不就如同故事裡的老人嗎?

  生而為人,我們都身負各自的責任和使命。不管是一場至關重要的考試、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還是一次無比在意的約定,結果似乎都會影響到我們的人生,也容不得半點退縮與失誤。

  然而,結果終究是無法強求的。

  所有你拚命想抓住的東西,都會如握在手中的流沙,握得越緊,消失得越快。而要想讓它不再流失,唯一的方法就是攤開手掌。

  因為當我們將手緊握時,其間往往空無一物;只有當我們打開它,將掌心朝上,面對的才是整個世界。

  3

  一位職場前輩講過一句話:人生有三大幸事——久別重逢、失而復得與虛驚一場。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為人處世的哲學。每每生活中遇到不平順的事情,他都會以此來開導自己。

  幾年前,因為部門崗位調整,原本該屬於他的位置被一個關係戶搶了先。很多同事都替他不平,他卻特別想得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最重要,其它的交給時間來安排。”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一年後,公司又成立了一個重要部門。這一次,憑著突出的業績,他自然成為了無可爭議的主管人選。

  人生就像一場變幻莫測的大戲,有多少提前設計的情節,就有多少偏離構想的結果。有些劇本,哪怕是你在自己心裡上演了無數遍,也可能難逃被篡改的命運。與其一味關注結果,為之糾結懊惱,不如學會用盡己所能的心態,過順其自然的生活。

  盡己所能,是把目光從無法預測的結果上收回,放到對過程的掌控中來。而順其自然,是放下對結果的過分期待,對輸贏得失多一些從容,少一些抱怨。

  說到底,結果固然重要,但是過程也自有意義。只要用心活過、盡情愛過、從容來過,哪怕結果不盡如人意,也自會有所獲。

  因為,那些歷練與考驗,都在無形中豐富著我們的人生,淬鍊著我們的靈魂,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別讓自己被一時的“結果”所難倒。請相信,只有那個從容而努力的自己,才能帶給自己最好的結局。

  來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