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為什麼要努力?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

  文/毛毛蟲小姐

  1

  朋友圈裡有一位姐姐,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生活,經營著一家花店。她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然後去花店,傍晚再去接孩子回家,煮飯燒菜,給孩子輔導功課,有點累但也很快樂。

  她喜歡寫作,就報班學習,在班裡還當班長。雖是一份兼職,但她做得格外認真,班裡有掉隊的她會提醒,表現出色的她會表揚。她也喜歡跑馬拉松,一跑起來,就讓她覺得人生很有希望。她還拉著孩子一起跑,她說:“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啊,贏在起跑線並不代表就能贏在終點,讓孩子早點體驗是好事。”

  她曾經歷的那些艱難,早已變成一滴滴汗水,被排出了體外。而她本身的筋骨,變得耐摔耐打,剛勁萬分。

  很多時候我們會問自己,為什麼要那么拚命,懶懶散散地過不也是生活嗎?可只要想到這個世界那么大,風景那么美,有趣的人那么多,你就會不甘心。

  這就是我們努力的意義吧。向上的路,其實並不擁擠,因為許多人都選擇了安逸。

  2

  昨天同事在辦公室里高興地給父母打電話:“爸,給您和媽訂了機票,旅館也已經訂好了……”我忽然想起自己的爸媽,前幾年他倆還計畫著去爬山看海吃美食,活像一對沒有玩夠的孩子。

  可是這幾年,已經聽不到他們想要出門的聲音了。每次打電話回家,他們只問我過得好不好,我突然很慚愧,沒能給他們一個更好的生活,反而讓他們一直為我擔心受怕。

  離家之後才知道戀家,養兒之後才知父母之恩。

  我其實特別想要成為他們的驕傲,讓他們生活得更好一些。想要他們不用再擔心我漂泊的境遇,要他們可以從容地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更想要他們永遠健康幸福。

  這大概就是我們努力的意義吧。希望我們成長的速度,比父母老去的速度快一些。

  我們都曾有過踮起腳走路的日子,天還沒亮就出門,將就著吃飯,常常熬夜加班,甚至休息日都不敢睡懶覺。那些看似艱難漫長的打拚,其實都像一顆一顆閃亮的星,說不清走到哪裡就有一顆星照亮了前行的路。

  3

  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只要想到人生那么長,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我就想去看看。我的努力是想去體驗一個更大的世界,我不想停下我追求生命意義的腳步。

  每一段前進的路都是一段上坡路,可能走得難一些,但收穫也才更加可貴。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拚命努力的樣子。我也喜歡這樣努力的自己。

  你呢,會不會也正在這么努力地生活著?會不會也在冬天的冷風裡趕路,在乘捷運時閉眼休息,在樓下的快餐廳買一份速食解決晚飯,在深夜裡依舊不敢疲憊,努力守護著心中那抹光亮?

  努力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要把一生幾萬天的生活過得豐盛而獨特,而不是把一天重複了幾萬次;是要以不容置疑的身份站在我愛的人身邊,不論他富甲一方還是一無所有,我都能給他一個堅定的懷抱。他富有,我不是在高攀;他落魄,我能給他溫暖。

  努力最壞的結果是失敗,但不嘗試的結果是無止境的懊悔、懷疑和平庸。

  讓我們努力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度過一個完整的生命吧。

  來源:雞湯小鎮(ID:wandiandu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