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盒馬鮮生侯毅:單店日均營業額超80萬,「新零售第一標桿」的背後

  文/清如

  近兩年,「新零售」概念持續火爆,盒馬鮮生單店日均銷售額超80萬元,被譽為「新零售第一標桿」。其創始人侯毅所堅持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創辦盒馬鮮生之前,侯毅在京東擔任物流總監,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零售業「老兵」。京東全套物流倉配體系、「京東到家」等知名項目背後,均有他的身影。

  2015年初,由於侯毅提出的類似盒馬鮮生的方案被否,他離開了京東。

  之後,他在上海與阿里巴巴CEO張勇碰面,張勇想要探索一種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新零售模式,侯毅認為生鮮超市大有可為,兩人不謀而合。

  接下去三個月,他們見了很多次面,不斷探討和調整,最終確定了三個關鍵方向:30分鐘送達、能夠盈利、線下為線上引流。2015年3月,盒馬鮮生應運而生。

  在侯毅看來,隨著消費升級,新一代年輕人的消費需求和消費方式都發生改變,他們更注重品質和體驗,「需要時才購買、所想即所得」,而盒馬鮮生就是新消費需求背景下的產物。

  2016年1月,盒馬鮮生第一家店開業。消費者在盒馬APP下單,門店3公里範圍內30分鐘送貨上門,這個配送範圍內的小區被稱為「盒區房」。當年年底,盒馬鮮生上海金橋店的營業額約為2。5億元。

  隨後兩年,盒馬鮮生持續領跑新零售。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馬1。5年以上的門店單店日均銷售額超過80萬元。

  而這些亮眼的成績背後,是侯毅所堅持的盒馬商業模式。

  侯毅認為,「盒馬的模式關鍵是生鮮供應鏈體系,主要競爭力就是在商品」,這是盒馬鮮生能夠長遠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採購上,侯毅堅持原產地直采,保證商品的性價比和豐富度。同時,自己建設農產品基地,例如泰國農產品基地建成後,榴槤、芒果、山竹、椰青、鳳梨等五種水果的採購成本降低了30%。

  在供應鏈上面,侯毅利用大數據、智慧型物聯網、自動化等技術,了解用戶的喜好,提供顧客喜愛的商品。從倉儲到銷售,再到配送,建立了完整的物流體系。

  以湖北的小龍蝦為例,傳統的供應鏈存在成本高、損耗大等弊端。盒馬鮮生直接收購活蝦,然後經過清洗、半熟烹製、冷凍等程式,直接運送到門店,大大降低了成本和損耗。

  在銷售上,盒馬鮮生為消費者提供食品加工服務。消費者在門店購買了海鮮,只需要再支付一點加工費,就可以現場品嘗到美味的海鮮。而且,門店支持無條件退貨。

  此外,盒馬鮮生還推出了「日日鮮」系列蔬菜產品,這些蔬菜只賣一天,十分新鮮,符合消費者對於品質的需求。

  根據阿里巴巴財報,截至2018年年底,盒馬鮮生的門店數量已經達到109家。

  2019年,侯毅的目標十分明確:保持同比增速和開店數量,讓更多消費者住上「盒區房」。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