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途家羅軍:國內短租領軍者,現在估值15億美金,背後的邏輯是?

  文/清如

  從2011年正式上線,到2017年完成E輪融資,總估值超過15億美金,途家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共享住宿平台。作為途家的創始人,羅軍的商業邏輯是什麼?

  2011年,美國短租網站Airbnb獲得1。12億美元融資,短租迅速火爆,成為新的風口。這一年,43歲的羅軍辭職創業,成立「途家網」。

  在此之前,羅軍已經是一位創業老兵。他曾創辦新浪樂居,之後成立中國房產信息集團,並且成功赴美上市。

  拋棄過去的光環,羅軍在民宿行業從頭做起。為了開拓房源,他帶著幾個員工到海南三亞,頂著烈日挨家挨戶登門拜訪。

  當時,國內大部分短租平台都是直接照搬Airbnb的C2C短租模式,獲客成本高、利潤低。羅軍另闢蹊徑,與個人房東簽訂房屋託管協定,途家的線下管理團隊會提供房屋裝飾、打掃、接送等服務,然後雙方五五分成。

  此外,由於旅遊地淡旺季明顯,羅軍實行調崗的方法,例如,夏季將海南的員工調到青島,冬季則反過來,解決了人員浪費或不足的問題。

  到了2013年2月,途家網完成A、B兩輪融資,合計金額為4億元。

  對於線上短租平台,搶占流量是制勝關鍵之一。從2015年開始,羅軍在品牌、會員、流量入口三方面齊發力,讓途家獲得快速發展。

  第一,大量投放廣告,打造品牌。他在北上廣深等城市的捷運、影院、電台等渠道投放廣告,並且冠名海南航空的飛機,在機身彩繪「途家」號,大大提升名牌知名度。

  第二,建立會員制度,推出鑽石卡,購買鑽石卡的用戶可以享受入住返積分、預訂折扣、專享紅包等權益,增強用戶粘性。

  第三,大舉併購,搶占流量入口。他先後將螞蟻短租、攜程、去哪兒的民宿業務收入麾下,獲得更多精準流量入口。

  併購之後,羅軍對各個平台的房源信息進行整合,讓用戶在這些平台上搜尋房源的結果幾乎相同,既最佳化了用戶體驗,又打通了房源庫存。

  除了常規的流量爭奪戰,羅軍還創新性地提出了「共享農莊」的概念,為短租行業做出突破。

  崇明島因為交通閉塞而發展受阻,海南島仍然有人住在潮濕發霉的屋子裡,羅軍看到這些現象,不禁構想:能否用共享經濟的模式改造農村?斯維登集團的「共享村莊」由此誕生。

  斯維登集團原本是途家自營,後與途家網拆分,獨立運營。隨著斯維登召開戰略發布會,「共享村莊」揭開了神秘面紗。

  羅軍先是號召擁有農莊的人群投資建設鄉村別墅,一棟別墅配一畝農田。房子閒置的時候,莊園主可以讓斯維登「歡墅」運營,獲得分成收益。

  對於農民來說,他們不僅可以獲得土地租賃收益,還可以在電商平台「途禮」上面售賣農特產品,「錢袋子」慢慢鼓起來。

  搭乘「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斯維登的「共享村莊」獲得高速發展。目前,100多個共享農莊項目已經落地。

  「讓所有人有一個溫暖的家,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讓農村可以起步,那我想我的價值可能會更大。」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