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那個985名校畢業的同事,沒升職,降薪了……

  文/毛毛蟲小姐

  這些年,我們聽了太多關於努力,卻毫無效果的負能量的故事。實際上,那樣看似努力忙碌的背後,從來都是“偽努力”罷了。

  什麼是真正的努力?

  真正的努力,是跳出舒適圈,帶著疼痛的努力。

  1

  消失了很久的小雅,終於發了一條朋友圈,那是一張三級人力資源師的證書。

  我趕緊私信恭喜她:"之前還想問問你怎么不發朋友圈了,沒想到是努力學習去了。"

  她瞬間秒回我:"我忙著學習考試,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哪有功夫發朋友圈。"

  聽到這句話,我很感慨。

  我的這位朋友,曾經是一天好幾條朋友圈的人,出去玩了,看電影了,談戀愛約會了,朋友圈裡的生活豐富多彩,現實里的生活百無聊賴。

  後來,她發現自己看似多姿多彩的生活,其實質量特別低下。

  自己花了大把的時間在別處,在朋友圈裡,並沒邁上更高的階層,反而讓自己的工作停滯不前,毫無起色。

  尤其是當她意識到那些曾經不如自己的人,現在也已經快要趕超上來的時候,她下定決心要做出改變。

  於是,她開始向自己的專業領域勇猛進攻。聚會不去,照片不曬,幾乎從朋友圈裡消失了,再一次出現的時候,就是這張三級人力資源考試通過的證書。

  在欣喜之餘,她並沒有止步,而是選擇向二級、一級繼續努力。

  想起之前看過一篇文章,上面寫著突然消失在朋友圈的人,八成都是找到了新的奮鬥方向,下定決心為之努力奮鬥的人,我深以為然。

  在你不知道的時候,真正厲害的人都在悄悄努力變優秀。

  2

  部門裡有一位做設計的同事,有一次和她聊天,我才知道原來這位平時寡言少語的同事下班後還會去接設計類的單子,額外再做些兼職,提高自己的收入。

  她謙虛地說,因為自己技術過得去,能按照客戶要求初稿,設計新穎,並且改稿及時,客戶和單子也在慢慢增多。

  雖然有時真的很累很累,但看著自己的生活一天天變好,心裡很開心,現在她的額外收入都快趕上正常薪資了。

  不僅如此,她還說,每年都會給自己報專業課程,利用空餘時間努力充電,以此來精進自己的設計水平。

  在和她簡短的交流中,她所透露出來的信息量,讓我被她的努力和自律深深折服。

  相信許多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後,回到家裡最想做的事情便是休息,躺在舒服的床上刷刷抖音,看看電視劇,打發打發時間直到睡覺。

  鮮少會有人在累了一天之後,還會選擇繼續努力,這該需要多強大的意志力。

  之前有一個朋友在微信群里吐槽:時間過得好快呀,月頭制定的計畫還沒開始,就到月末了。

  我點開她的朋友圈,一天更新好幾條,不是分享與朋友的聚會,就會轉發抖音上的小段子,常常半夜一兩點還在刷朋友圈。

  每年到了年底,更是會有無數人感慨,時間過得好快:還是沒有瘦身成功,還是沒有存到錢,還是沒有升職加薪,還是沒有熟練的學會英語……

  可我想說時間其實是有的,是你隨意地拋棄了它。

  我突然發現世界上有許多努力,是不需要別人知道。

  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在你猶豫觀望的時候,永遠有人在默默的努力著。

  哪有什麼幸運,哪有什麼“業餘勝職業”,所有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都有我們看不到的努力和堅持

  3

  前段時間,薪酬網公布了一份2018年中國大學畢業生薪酬排行榜TOP200。

  榜單前十的高校,包括清華、北大、北外、上海交大、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等。可以說,排名靠前的,大部分是985、211重點名校。

  薪酬榜引起了熱議,很多人在說,是啊,我是名校,確實了不起。

  是了不起,但也真沒那么了不起。名校畢業生,起始工資確實會高,他們也確實贏在了起跑線上。

  但人生是什麼?

  人生是馬拉松啊,是一場長跑。

  起跑線贏了就能笑到最後嗎?

  一個人堅持努力,揮著汗,腿軟到打顫,也決不放棄。時間維度拉長一點,就必然會打破起跑線效應。

  部門開年終會議時,小琪被領導當中表揚,誇她工作出色,並推薦她評選公司的年度優秀員工,還要給她加薪。

  同事們都羨慕小琪,但這一切都是她努力掙來的。

  小琪入公司並未滿一年,大專學歷,初來時非常不起眼,經常被使喚乾一些粗活累活。

  可她一句怨言都沒有,一直勤勤懇懇地乾。

  做一份表格,別人用數據做一張圖,她會做好幾張,反覆對比,哪怕是表格中的數據,她都要仔仔細細地核對好幾遍;

  同事讓她列印一份檔案,她不僅會幫對方列印好,在列印之前還會幫他們修改檔案中的錯別字,列印裝訂好,整整齊齊地拿給對方;

  有人說她學歷低,比不上重點院校畢業的學生,要想升職加薪就得苦熬資歷,她深知這是自己的一塊短板,便默默地報了專升本,提升自己。

  她永遠是部門裡第一個到的那一個,也總是要等到同事都走了才會離開。

  其實我們身邊像她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都抓著自己的頭髮,努力地從當下的泥潭裡掙扎出來。

  他們都在努力地過著他們的生活,他們想對得起自己的生命

  4

  我曾經常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是你當初想要的嗎?如果不是,你還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努力去改變現狀。”

  前幾年,我總覺得自己還年輕,還有大把的時間供我消遣娛樂,可當越來越多比我還年輕的人出現在我身邊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其實自己已經很老了。

  你已經是一個大人,要學會面對生活給的所有難題和挫折,更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未來負責。

  時間就像一張網,你撒在哪裡,你的收穫就在哪裡。

  希望等到幾十年後,我們都可以理直氣壯地對自己說:"歲月未曾饒過我,而我也未曾饒過歲月。"

  來源:雞湯小鎮(ID:wandiandu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