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比贏更重要的,是輸得起

  文/爐叔

  1

  不久前一位親戚聯繫我,說想讓他孩子來我這玩兒幾天。親戚無奈地說:“他狀態一直不好,讓他換個環境、換個心情,說不定就想通了。”

  了解後才得知,原來侄子大學畢業後自主創業,一兩年間幾經波折,最後還是失敗了,然後整個人一蹶不振,每天待在家裡喝酒睡覺,已經一兩個月了,家人怎么勸他都聽不進去。

  其實很多人和侄子一樣,都有敢於放棄安穩來挑戰未知的勇氣,卻都輸不起,不能接受挫折和失敗,一經打擊,不斷消沉。

  最遺憾的人生,不是沒有贏,而是輸不起。

  2

  我的同學老周,曾經也是一個有一顆創業夢的熱血青年。家裡人希望他回家鄉考公務員,但老周卻不喜歡體制內的安穩和平淡,想要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去闖蕩一番的念頭一直盤鏇在他的腦海。

  每次幻想未來時,都熱血沸騰,眼睛裡像有光似的;但一提到路應該怎么走、如何規劃、如何開始,老周便悻悻地垂下頭,問:“要是失敗了該怎么辦?”

  一次,老周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了一個創業項目,要向別人推銷他們的產品。老周整個人提心弔膽,總擔心被別人拒絕。後來,也的確如他所料,第一天就吃了很多閉門羹,受了許多白眼。

  老周特別焦慮,垂頭喪氣地找到我,和我說他要退出這個項目,因為他覺得肯定不會成功的,繼續下去得到的只會是更多的羞辱和嘲笑。

  很快,老周就退出了,他的創業夢也戛然而止。

  人生最怕的,不是“我輸了”這個事實,而是不敢面對輸、甚至因為害怕輸而拒絕參與。沒有人喜歡失敗,但想要繼續行走,就必然面臨著“輸贏”兩個結果。害怕失敗,輸不起,就意味著只能原地踏步,即便前方風景如畫,也只看得到眼前的陰霾和黯淡。

  只有輸得起的人,才敢於不斷嘗試和挑戰,才有超越自我的可能。

  3

  在一次世界桌球團體錦標賽女團半決賽當中,中國隊成功晉級決賽。打第一場的丁寧賽前扭傷了腳,上場之後,本來慢熱的她還沒進入狀態,又遭遇對手激烈地搏殺,很快輸掉了第一局。後面兩局也都不順利,丁寧最終以0-3輸掉了第一場。

  丁寧再次上場的時候,一開始表現依舊沒有很大起色。此時,前國乒主帥劉國梁點評說:“丁寧現在就要從零開始,輸就輸了,已經過去了……作為領軍人物,你要告訴人家,你可以輸球,但你不會被打垮。”

  人生亦如賽場,可以輸,但是不能被輸打垮。

  北大中文系2018年畢業典禮上,一位老師在致辭中說:“也許人生的第一課,也是畢生之課,是學會輸得起……祝你們成功,如果你們不甚成功,甚或落敗,那么,輸得起就好。”

  輸不起的人,瞻前顧後,患得患失;輸得起的人,不拘得失,灑脫勇敢。

  輸得起,是一種比贏更重要的能力。

  這是一種自信,輸了就輸了,跌倒了爬起來,依舊充滿勇氣重頭來過;也是一種坦然,輸贏並不是人生全部的意義,何苦爭得頭破血流,讓輸贏成為人生的枷鎖呢?

  來源: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