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生西遊記讀後感

中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一)

當我翻開《西遊記》時,總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動活潑的,小時候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但今時今日,不變的是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我的領悟卻變了。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他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著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經歷了日復一日個性受約束的日子,廿一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孫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自花果三上目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每個人都明白,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總之,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闊進取,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厲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為什麼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中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二)

《西遊記》這部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我覺得最為之震撼的,是文中那些個曲折離奇的情節,更有那暗藏著的,人們可望不可及的理想,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

每每讀《西遊記》,會情不自禁地憶起那些精彩的故事,三打白骨精,孫悟空大鬧天宮,唐僧情陷女兒國??更有甚者,看書的同時,腦海里總跳出六小齡童版的電視劇,深入人心的。不管是那個古靈精怪的孫悟空,還是一身正氣的唐僧,或是憨厚老實的沙僧,又或者那個愛自作聰明,搞怪的豬八戒,對於咱們七零後的人來說,它給予我們太多的樂趣。如此美好、純真的童年記憶,想來不是什麼東西能輕易取代的。

「我是從哪裡來的」,不由得記起小時候,懵懂的我們常愛問媽媽這類白痴的問題。想來有此種經歷的人不少,而且得到的答案也相差無幾,媽媽們總是摸摸咱們的頭,笑臉盈盈,滿臉的愛意,「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哈,如此,我就是孫悟空。得到滿意的答案,蹦跳著繼續玩鬧起來。現今想想,自打咱們出生,小孩的皮性,任性,真是令媽媽們操粹了心,不就是一個活脫脫的孫悟空嗎。無怪乎,總是聽人說,父母對孩子有操不完的心。如今,我已為人母,兒子愛玩愛鬧的天性,對此自然是更加的感同身受。

不管是過去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抑或此時的我,在《西遊記》裡,給我印象最深的,始終是孫悟空。如果說,小時候佩服的只是他的武功蓋世,無所不能。那麼此時的我,更敬佩他的知恩圖報,寬宏大量。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想,孫悟空用他的所作所為予以最好的詮釋。五百年前,孫悟空大鬧天空,被如來佛壓在了五行山。唐僧途經,信手撕去了符咒,讓它重獲自由。就這份恩情,孫悟空竟用自己的一生來回報。大家都知道,西天取經的路上,驚險重重,妖魔叢生,如果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沒有孫悟空的從旁相陪,任憑唐僧是如何的執著,怎樣的努力,也是取不回來真經的。在護送唐僧西天取經的途中,孫悟空斬妖除魔,明察秋毫。為了唐僧,孫悟空拋卻榮華,放棄享受,更不惜捨命相救,這是多麼高尚的品格。對於人情冷漠的當今社會,更加的難能可貴。

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一路上經過九九八十一難,這些故事貫穿《西遊記》始終。書裡,師徒四人團結一心,不畏艱險。最後,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取得了真經。也給賞讀的我們以啟示,生活中,每每經歷困難,就想著放棄,為何不能像唐僧師徒般,堅持不懈,抗爭到底。此時,我更是不禁自問。如此完美的結局,相信表達了吳承恩 大師對生活美好的祝願和追求,因為他堅信,邪惡永遠戰勝不了正義。想來,我們在生活中也應該如此,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也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只有堅持不懈,才會戰勝困難,走向成功

中學生西遊記讀後感(三)

《西遊記》這部小說生動形象地塑造了去西天取經的師徒四人,一路上所遇到的妖怪和各種神仙等人物。

特別是對孫悟空的描寫,曾大鬧天官的孫行者既正義,對作惡之人不手下留情;又善良,對受苦受難之人出手相救。雖然性急直率,有時衝撞唐僧,但在唐僧受難之時卻從不退卻,捨生忘死設法拯救。孫行者對付妖怪的手段使妖怪暈頭轉向,聞風喪膽,大快人心。而他對師父的忠心耿耿又感人至深,令人敬佩。這是個多麼可敬可愛的形象呀!

對於豬八戒這個形象令人又氣憤又可笑,貪吃、喜美物、好色的都是他,常常闖禍的也是他。而當他們被妖魔捉去之時又無能為力,而且貪生怕死,特別是當他看到孫悟空與妖怪鬥法時佯裝死去而禍及其他三人時,只有他不但不感到悲傷,反而罵孫行者:「闖禍的潑猴子,無知的弼馬溫!死的潑猴子,油烹的弼馬溫!」你看,多氣人啊!不過他還是有功的,當孫悟空休克時他還是出手相救的。書中對人物外貌的描寫特別精彩,如描寫紅孩兒的:

面如傅粉三分白,唇若塗朱一表才。

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戰裙巧繡盤龍鳳,形比哪吒更富胎。

雙手綽槍威凜冽,祥光護體出門來。()

哏聲響若春雷吼,暴眼明如掣電乖。

而對老媽媽的描寫則為:雪鬢蓬鬆,星光晃亮。臉皮紅潤皺紋多,牙齒稀疏神氣壯……頭纏白練攢絲帕,耳墜黃金嵌寶環。

這些有著不同個性的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覺得這部小說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情節幾乎一樣,總是唐僧、豬八戒和沙僧被妖怪捉去,然後孫悟空去請哪方神聖來伏妖。其他兩個徒弟和小白龍化成的白馬都用處不大。不過相信我在重讀這部名著後還會有更多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