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3篇名著讀後感600字

3篇名著讀後感600字(一)

寒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個理想: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著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實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著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著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3篇名著讀後感600字(二)

《水滸傳》講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個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忠、義二字在我腦海里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

讀完《水滸傳》,那盪氣迴腸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波瀾壯闊的場景,真是讓我心馳神往,回味無窮呀!

3篇名著讀後感600字(三)

前幾天,我讀了《魯濱孫漂流記》這本書,魯濱孫堅強的毅力,在荒島上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使我十分感動,令我十分欽佩。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堅定、剛毅、頑強的精神氣魄。

魯濱孫從小就熱衷於航海,他曾三次離家航海。第一次他順利的賣出了貨物,可是他的船壞了,於是他便在巴西停了下來,併購買了一片荒地。他帶領了一批黑奴,開墾了一些地,弄成了一個種植園,本來安分幸福的生活就在他眼前,伸手就能抓到,可魯濱孫又去冒險了。但是這次很不幸,他的船被狂風巨浪打翻了,只剩下魯濱孫孤身一人,結果一條船上的海盜把他抓走當奴隸去了。

魯濱孫一直想著逃走,終於他抓到了一個機會,帶著另一個小奴僕逃走了。他回到家,父親百般勸告,可他仍然不聽,還是把他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去航海了。

天有不測風雲,船又翻了,魯濱孫在海面上隨海浪飄到一個地方,靠從破船上找到的剩餘物品,利用自己的大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紉衣服,終於過上了好日子。

魯濱孫是一個堅毅的人,在荒島上他沒有幫手,工具不全,缺乏經驗,做出任何事情都要花費很長時間。但魯濱孫從來不會服輸,他仍然努力奮鬥、堅強生活。魯濱孫向我們展示了他的信心、勇敢、智慧和頑強。面對惡劣環境的挑戰,他沒有絕望和妥協,而是勇敢的面對現實,用頑強的毅力和勤勞的雙手同困難不斷做鬥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不朽的傳奇。()

通過讀這本小說,我學會了多看看自己生活中光明的一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陰暗的一面。我們總是感到缺少什麼東西而不滿足,是因為我們對已經得到的東西缺少感激之情。

在生活中我們要學習魯濱孫的精神,學習他在困難中堅韌不拔的信念。只有揚起自信的風帆、心態樂觀、勇於拼搏,才能鑄就輝煌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