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用友董事長王文京:一生只做一件事,鑄就中國軟體首富

  文/清如

  【人物名片】王文京,用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988年,用友誕生於北京中關村一間9平方米的小房子。如今,用友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獨立軟體供應商。這離不開王文京在軟體行業三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堅持

  王文京出生於「狀元故里」江西上饒煌固,深受徐元傑家訓影響的他,從小就熱愛學習,志向遠大。1979年,王文京順利考入江西財經大學,跳出農門。

  大學畢業後,王文京進入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端上「鐵飯碗」。憑藉出色的表現,他很快成為單位的「紅人」,前途一片光明。

  1988年,王文京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辭職創業。原來,在國管局工作期間,王文京發現財務軟體大有可為,加上當時北京科技試驗區鼓勵專業人才創業,「用友」應運而生。

  創業初期,條件艱苦,王文京和好友蘇啟強兩人擠在中關村一間9平方米的小房子。他白天跑市場,晚上敲代碼,常常睡在辦公室,終於賣出了第一套軟體,賺到7000元。

  之後,王文京繼續研發產品,推出90版用友賬務軟體,蘇啟強推出UFO財務報表軟體,讓用友迅速占領市場。1991年,用友就成為財務軟體第一。

  軟體行業日新月異、優勝劣汰,王文京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從最初的DOS版、網路版,到Windows平台,不斷進行產品疊代。

  除了產品創新,三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堅持,是王文京獲得成功的法寶。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全國掀起房地產熱潮,許多行業巨頭都加入「跑馬圈地」的大軍當中。

  當時,用友的業務規模有限,王文京也決定進行多元化經營,拿出一部分資金投資房地產。但是他很快發現,自己並不適合這個領域,於是迅速退出。

  這一年,王文京在企業管理上遭遇重創,一批研發人員集體跳槽,讓他深刻意識到人才的重要性。

  此後,他更加注重營造團隊氛圍,並且制定了明確的企業發展規劃,極大地調動員工的工作熱情,企業發展蒸蒸日上。

  1993年,蘇啟強認為軟體銷售市場前景廣闊,希望王文京投入這個產業,王文京參與了前期的籌建研究。但是由於王文京更熱愛軟體產品,最後他不得不遺憾與蘇啟強分道揚鑣。

  1997年,用友開始籌備上市,當時排隊的企業都渴望早點獲得指標,很多人建議王文京借殼上市。但是他希望「做得純粹一點」,堅持獨立上市。

  2001年,王文京終於迎來圓夢時刻,用友軟體在上交所成功上市,王文京以50億的身價問鼎「中國軟體首富」。

  「要想在任何一個行業出頭,必須有沉浸其中十年以上的決心,人一生其實只能做一件事。」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