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忠旺集團劉忠田:7年賺到百億身家,鋁材大王的背後

  忠旺集團是亞洲最大的工業鋁型材研發製造商,享譽全球,但其創始人劉忠田卻十分低調。14歲創業、7年「豪賭」、坎坷上市,這位鋁材大王的奮鬥經歷充滿傳奇色彩。

  1978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神舟大地,14歲的劉忠田帶著200元下海創業,他先是做木材貿易,之後生產耐火塗料。

  彼時,在計畫經濟與市場經濟雙軌制的大環境下,目光敏銳的劉忠田抓住機遇,先後創辦了合成樹脂化工廠、遼陽鋁製品廠等企業,由個體戶轉為民營企業。

  有一次去大連旅遊,劉忠田發現,利潤豐厚的鋁型材銷量火爆,於是開始細心收集鋁材行業的相關信息,尋找最佳的入局時機。

  1992年,房改全面啟動,劉忠田預測鋁材的需求量將大幅增長,於是果斷出擊,在1993年創立忠旺集團,生產建築鋁型材。

  準確的市場判斷,讓忠旺集團獲得迅猛發展。2001年,忠旺集團產能達到30萬噸。

  這一年,美國鋁業開出高價收購忠旺集團,劉忠田拒絕了,並且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轉型。

  在與美鋁交流的過程中,劉忠田預感工業鋁型材市場前景廣闊。經過嚴密的考察,2002年,他決定轉型做工業鋁擠壓材,遭到了管理層所有人的反對。

  當時,建築鋁型材如火如荼,而工業鋁型材尚無發展跡象,提前轉型無疑是一場有去無回的「豪賭」。但是劉忠田堅信自己的判斷,他力排眾議,瘋狂「allin」。

  他斥巨資興建廠房,引進大型生產設備,包括一台125萬噸鋁型材擠壓機。同時,為了攻克技術難關,他聘請海外專家,成立忠旺研發中心,總共投入20多億元。

  那個時候,公司資金緊繃,而工業鋁型材前途未卜,劉忠田備受煎熬。

  經過7年的不懈努力,他取得了最後的勝利。2008年,忠旺集團工業鋁型材產品年收入高達62億元。

  與此同時,這次關鍵的轉型,也開啟了忠旺的資本運作之路。

  早在2003年,進入「燒錢」模式的劉忠田就萌生了上市的想法。從2004年到2007年,他為了籌備上市四處奔波,可是仍然毫無進展。

  此時,劉忠田果斷叫停,請來路長青專門負責上市籌備工作。在路長青的運作下,忠旺很快重組架構,並且與中信證券、瑞銀兩家機構達成合作。

  然而,好事多磨。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資本市場進入寒冬,忠旺的上市之路再次停滯。

  為了打動投資者,劉忠田以「工業鋁型材的領頭羊」為主打概念,在世界各地做上市路演。從香港到倫敦,再到紐約,劉忠田團隊每天舉辦六場見面會,「一直不停地說」,疲憊不堪。

  終於,2009年5月8日,劉忠田迎來圓夢時刻,中國忠旺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

  2018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顯示,劉忠田身價高達185.6億元,是當之無愧的中國鋁業大王。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