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奧飛娛樂蔡東青:17歲賣玩具到100億身家,自稱是「失敗的贏家」

  文/清如

  四驅車、悠悠球、陀螺……這些承載著80後、90後童年回憶的玩具背後均有蔡東青的身影。作為奧飛娛樂的掌舵者,他自稱是「失敗的贏家」,因為他懂得從每一次的失敗中尋找成功的轉機,實現了農村娃到百億富豪的跨越。

  蔡東青是普通的農家子弟,父母靠種田為生,經濟拮据。國中畢業後,為了減輕家庭負擔,17歲的蔡東青決定創業

  1986年,改革開放的春風早已吹遍中華大地,潮汕的家庭手工作坊遍地開花。蔡東青也躍躍欲試,他借了800元購買設備,開始生產塑膠小喇叭。

  但是生產小喇叭的手工作坊眾多,如何才能脫穎而出呢?蔡東青發現,小孩子喜歡聲音響亮、顏色鮮艷的小喇叭,於是他根據這個需求,嚴格把控產品質量,很快獲得市場的認可。

  同時,他巧妙將原本一個貨箱裝2000支喇叭增加到4000支,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小作坊的收益十分可觀。

  然而,現實很快給了他沉重一擊。蔡東青和朋友合作開了一家工廠,卻因為忽視了市場,血本無歸。

  痛定思痛,蔡東青更加堅定要在玩具行業深耕。他開始尋找新的項目,此時四驅車進入他的視野。

  1992年,蔡東青創辦奧迪塑膠玩具廠,開始生產四驅車。由於符合市場需求,奧迪四驅車問世後,很快受到青少年消費者的喜愛。

  如何才能讓奧迪四驅車走向全國呢?蔡東青受到一個法國賽車節目的啟發,決定舉辦一場四驅車大賽,提升品牌影響力。

  從商討方案,到正式開始籌備,再到在廣東省電視台演播大廳進行總決賽,這場耗資200多萬的比賽在全國掀起了四驅車熱潮,奧迪由此名聲大振。

  此外,這場比賽還轟動了國家體委,奧迪四驅車大賽被列入全國少年車模常設項目,蔡東青喜出望外,備受鼓舞。

  之後,蔡東青趁熱打鐵,斥巨資引入日本卡通片《四驅小子》,進一步拉動產品銷量,1996年公司收入突破億元大關。

  然而,隨著市面上假冒產品越來越多,公司利潤嚴重下滑,蔡東青再次陷入困境。深思熟慮之後,他決定走動漫轉型之路。

  2004年,蔡東青成立奧飛動漫製作公司,開始向「卡通片+玩具」模式轉變。

  一頭扎進陌生的動漫領域,蔡東青的決策受到了外界的質疑和內部的強烈反對。頂著雙重壓力,他開始製作原創動漫。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奧飛動漫作品《火力少年王Ⅰ》問世。

  隨著《火力少年王Ⅰ》在各大電視台熱映,加上蔡東青線上下舉辦的產品推介會、巡迴表演以及悠悠球比賽,火力少年王悠悠球紅遍大江南北。

  首戰告捷,蔡東青加快動漫產業布局,先後推出《巴啦啦小魔仙》、《鎧甲勇士》、《淘氣包馬小跳》等熱門動漫作品,其中2008年推出的《戰鬥王》,讓戰鬥王陀螺風靡全國。

  2009年,奧飛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成為「中國動漫第一股」。2018年胡潤百富榜顯示,蔡東青身價高達100億。

  現在,蔡東青正帶領奧飛朝著更宏偉的目標邁進:將公司打造成為「新世代迪士尼」。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