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為什麼考研的大學生越來越多?

  文/小賴毛學姐

  2019年考研初試落下帷幕,290萬人的考試報名再次刷新紀錄。

  對於剛結束考試的考研人來說,這條路才正式開始。接下來的結果,無論好壞,是否達到預期都關係到未來人生的走向。

  而在他們身後還有很多的人們急切的等待著一個結果。這其中不乏即將準備踏上這條路的萬千學子們,試圖用他人的成績摸清自己的未來。

  很多人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對於向左還是向右,他們迷茫了,在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各自糾結。

  最近,學姐刷後台看訊息的時候,看到這樣一位同學的提問:

  「本人大學快畢業了,不想考研,想出去工作,見見社會。但周圍的同學基本都去考研究生,或者公務員。難道一定要考嗎?是不是研究生真的好找工作,掙錢多!」

  我們一起來看各位過來人如何以身說法。

  1

  目前的就業形勢對學歷要求越來越高,高學歷相對找到高工作的機率就大一些。隨著考研的熱度不斷的上升,很多即將畢業或者已經在職的人員紛紛選擇考研,都是為了將來能有機會找一個不錯的工作。

  至於你所想知道的為什麼要考研!我舉個例子可能你就比較了解了。我大學室友,畢業之後在北京培訓軟體,一個月拿到10k的月薪,加上年終,年薪最多也就是在15w左右。但是研究生畢業卻不一樣,年薪直接能拿到20~30w的年薪。

  二者之間的差距不言而喻,將來研究生的升值空間肯定比本科學歷快一些,三年的工作經驗並不一定能抵得上研究生一紙文憑。當然這還要個人有足夠的實力,跟個人能力也有關係,相對而言,國內對研究生更認可一些。

  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是比較鼓勵在校生考研的。一方面大三開始準備考研,大四上學期結束,即便是不順利,到大四畢業也不耽誤找工作。另一方面如果有機會讀個不錯的學校,對自己的學歷都有不小的提升,很不錯的選擇。

  不過有一點值得一提,讀研是一件比較艱辛的事情,如果決定了讀研就一定要認真準備。千萬不能因為看別人考研了,自己也跟風考研,沒有一定的決心和恆心,是難以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好好想清楚,如果要讀研,就拼一把,爭取考一個自己理想的學校。

  2

  我的本科二班是32人(考研19人,17人錄取),超過一半讀研。不是因為不想工作,主要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在宣講會,簡歷遞出去就沒訊息啦……單個人還有可能是能力不夠,經常一個專業的沒訊息只能說本科就業看學校之外,更看中的是專業。

  既然無法被選擇,只能延遲就業,讀研吧。也許算是柳暗花明吧,在我們讀研之後,企業對招聘人員的學歷要求也在提升,不少崗位都從之前的本科以上學歷改為研究生以上學歷。相比專業,不少企業也開始認可研究生階段的成果和努力。

  在起薪上,研究生相比本科生高差不多30%-40%。這個僅僅是整個行業,在部分熱門行業,比如電子通信、網際網路公司的研究生年薪可以達到15-20萬元,而本科生常見的是10-12萬元。

  考研是不是掙錢多,需要看的是你的選擇。只能機會更大一點,也跟你的學科和行業有關,不是所有人或者所有行業都合適考研。

  考研也僅僅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小的選擇。當然,有興趣有想法的話,讀研也不是不錯的方向。如果本科院校不是特別理想,考研的時候選擇985、211高校也是很好的建議呢。

  3

  大四了,現在才感覺學校是最好的最安全的棲息地,社會上太不厚道了!

  為什麼選擇考研呢?

  第一:如果本科畢業有一個月過萬工資的話早還考個毛線研究生啊?肯定是本科階段工作工資待遇不好啊,所以選擇繼續深造,學歷高點,到時候找工作加點料,還是為了高工資好發展嘛。

  第二:有些專業吧不考研他也沒人要啊,比如學醫,我朋友學校那是強制上研究生啊,學醫的學習當然越高越好啦,本科畢業有人敢要的話還考個毛線研究生啊。

  第三:有些哥們兒要走學術的道路,不得不說學術的道路也是蠻好的,考個博呀,博士後啥的,畢業後在大學任教,工作輕鬆還穩定,國家投錢做項目,豈不美哉?也是一種出路嘛。

  第四:不得不說有些哥們兒是真的喜歡學習搞研究,人家目的就很單純了,深入科學和知識的海洋,其樂無窮。

  第五:富二代,有錢啥的就請隨便

  而我就是紮根西部,建設西部而貢獻大好青春的一員啦,哈哈 ,說的好偉大似的。

  4

  讀研還是工作,只不過是一堵圍牆之差,牆內的人想出來,牆外的人想進去,卻不知道無論是牆內或牆外,都是一種真實並有所回報的存在。

  考了研不一定就會讓你更加從容,研究生也不見得就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學校教給你的是書本里的知識,社會教給你的是刻在腦子裡的本能。

  如果你真的在學業上心有不甘,學姐祝福你在考研這條路上,愈發順利。但如果並沒有想清楚就匆匆踏上這條路,這並不會是捷徑,反而成了彎路。

  考研是一條不那麼容易的路,背負的壓力和責任也很多。如果你還不能承擔或者沒有明確的目標,最好還是慎重一點選擇。

  來源:大學生網圈(ID:daxue3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