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女兒,你可以自由戀愛,但請一定答應我這三點

  文/饅頭

  親愛的女兒:

  媽昨天去參加你劉阿姨兒子的婚禮了,到了媽這個年紀,每次參加婚禮看到兩位新人宣誓的時候,都會偷偷抹眼淚,因為總是不自覺地想到你以後披著潔白的婚紗對一個男孩說「我願意」的場景。

  但昨天那場婚禮,媽沒有哭,只是格外心疼。

  早在婚禮之前,你劉阿姨就喜氣洋洋地說過這門親事特別好,女方家裡只看重人,物質上的要求一個都沒提。

  那時候我以為是那個女孩家所在的地方民風淳樸,不注重結婚的繁文縟節,但後來才知道不是這樣的。

  不是女孩家裡沒提要求,而是劉阿姨家裡對那些要求選擇了視而不見,而她家之所以這麼「有底氣」,是因為那個女孩已經懷孕了。

  一個花一般的女孩,懷著滿腔的愛把自己全身心地交給一個男孩,產生的愛的結晶,到最後卻成了要挾自己的工具,和束縛自己的桎梏。

  無論是對父母,還是對肚子裡的寶寶,這個女孩心裡肯定都是十分愧疚的。

  結婚是一件多神聖的事兒啊,作為母親,我希望你走進婚姻殿堂時,心裡充滿的是愉悅,是興奮,是甜蜜,是一切幸福的情愫,除了些許忐忑,不摻雜任何負面情感。

  所以,在你領著一個男孩到我面前說要結婚之前,我有些話想跟你說。

  社會發展到今天,思想開放了很多,我為了避免被稱為「老古董」,一直在進行自我勸服:如果真的避免不了婚前性關係,請一定要採取措施,避免孩子的提前到來。

  這跟思想保守沒有關係,只是不想你在談婚論嫁的時候被輕視和傷害。結婚不僅僅是兩個人的結合,還是兩個家庭的相融,甚至是兩個家庭的博弈。

  人心一直都是不可直視的,未婚先孕的女孩也許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也承受了很多,應該受到更多的呵護和重視。

  但總有愛鑽空子的人會覺得,你身子重了,身上的籌碼就輕了,也就失去了「討價還價」的資格,就只能任人擺布。

  你劉阿姨的兒媳婦,最終唯一提出了要辦一個大點的婚慶的要求,但也被「沒必要浪費」為由拒絕了。

  媽不是看重物質的人,但還是希望你未來的男孩在婚禮上能給你足夠的體面,每一個流程都尊重你的意見,該有的物件一樣不少。

  因為男方及其家庭對你的重視程度是可以通過金錢和物質去體現的,他們付出了金錢,至少可以說明,在他們心裡,你值得被認真對待。

  劉墉在給女兒交朋友的15個叮嚀中,提到了一點:無論多激情,都要自我保護,絕不用身體換取不確定的愛情,只能為確定的愛情解放身體。

  所以,答應媽媽,在確定對方值得託付之前,請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好嗎?

  列夫托爾斯泰曾經說過一段我印象特別深的話:

  我們最容易犯的過錯,就是輕率斷定別人為好人還是壞人、愚者還是賢者。人是像河川一樣在不斷流動、不斷變化,有各種可能性的。

  所以在考察人的時候需要多方面入手,媽媽今天著重跟你說兩個方面。

  一是記住對方對你好的同時,也要記住對方對你發泄的壞脾氣和糟情緒。一個人的溫文爾雅是可以偽裝的,但他的歇斯底里卻是不可控制的。

  還記得你剛上大學時處過的男朋友嗎?有一次我去你學校看你,原本說好了,你帶上他我們一起見個面。可到了你跟我說他因為搶籃球場地和別人吵起來了,情緒不太好,不太有心情吃飯。

  當時你和他感情正好,我沒說什麼,但現在你們已經分開很久了,我可以說他「壞話」了:

  因為籃球場地這種小事,和別人吵架,說明他脾氣爆;

  提前幾天約好的吃飯,因為心情原因臨時爽約,而且他心情不好並不是你造成的,說明他不夠重視你,也不顧及你的情緒;

  我是你的媽媽,第一次見面,雙方應該都比較重視,但他說爽約就爽約了,說明他不是很想和你有未來。

  從那以後,我一直很擔心你受委屈,你們分手的時候你哭得很傷心,但我說實話,當時很開心,因為你跳過了一個坑。一個會把從別處帶來的壞情緒發泄在你身上的人,不值得託付。

  二是多觀察對方身邊的朋友和親人,俗話說「你朋友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咱們回到你劉阿姨家,她家拒絕新媳婦置辦場面大的婚慶之後,女孩一時有點接受不了。

  於是你劉阿姨請來了自己已出嫁的女兒,她兒子則請來了自己已婚的同學,輪番給她灌輸結婚是過日子能省就省的思想。

  劉阿姨家裡屬於小康家庭,拿出婚慶的幾千塊錢輕而易舉,省下這部分錢,也無法實現大富大貴。

  這種做法,真的稱不上是節省,只能說是苛刻。

  同為女人,他們一定懂那個女孩的心酸和無奈,但她們看似勸解的言語,其實是在像獵人一樣把弱小的姑娘往陷阱里推,實在稱不上是善良。

  所以在劉阿姨兒子在爭吵過後,對女孩說出「你去把孩子打了,這婚不結了」的時候,我不是很吃驚。

  作為母親,我希望你一生順遂,你身邊所有人都能像我和你爸一樣,愛護你,珍視你,但同時我也希望你能多經歷點挫折,這樣才不至於在重大傷害來臨之前,一擊即倒。

  王朔在《致女兒書》中寫道:煲湯比寫詩重要,自己的手藝比男人重要,頭髮和胸和腰和屁股比臉蛋重要,內心強大到混蛋比什麼都重要。

  這句話看起來很痞,很不正經,但藏著一個父親對女兒的諸多希冀:要會生活,能照顧好自己,要獨立、健康,要內在強大。

  我對你期望也是這樣的,如果非要加上一條的話就是:要有敢於重頭再來的勇氣。

  劉阿姨的媳婦在商討婚禮細節時,肯定能感受到男方家庭的懈怠,應該也質疑過這個婚到底值不值得結,最終還是選擇了繼續往前走,不過是想著自己有了孩子,難以回頭了。

  媽想跟你說的是:戀愛的時候,無論你在男生身上付出了什麼,和你今後數十載的幸福相比,都不值一提。

  所以無論你們發展到了哪一步,當你在考慮這個人合不合適嫁的時候,那就說明這個人已經不合適了。

  這時候,你大膽地往回走,你才二十多歲,沒有諸多拖累,回頭路多得是,千萬不要抱著「事已至此,只能打掉牙齒和血吞」的想法,否則被耽誤的,會是你的一生。

  曾經看過一句話說:用心戀愛收穫美好,用腦戀愛收穫煩惱。

  雖然媽希望你一輩子天真無邪,但在戀愛這件事上,還是希望你不輕信,不盲目,多點心眼,多點質疑。

  最後媽想跟你說的是,戀愛中,數次愛不到對的人沒關係,我和你爸爸永遠在愛著你,守護著你。

  希望你幸福的媽媽。

  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