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目標零事故》讀後感

  作為塗裝車間安全管理員的我,我真切的感受到安全生產和企業的那種密不可分、生死攸關、榮辱共存的關係。因為企業里有我的崗位,所以,企業安全我負責。

  據權威統計全世界每年僅因工傷死亡人數就達到200多萬人平均每7秒死亡1人,每分鐘死亡8人,每小時死亡500多人,每天死亡6000多人。觸目驚心的數據分析帶給我們的是無法相信的事實,每天都會有那么多人死於安全隱患。人們儘管已經很清楚也很熟悉“安全第—”這個道理,可就像書上說的那樣,熟悉的耳熟能詳,卻熟視無睹,可空見慣,置若罔聞,導致的後果就是慘痛的事故教訓,事故背後的是哭聲,是血淚,是家庭的破碎,是企業的泥潭,是社會無法承受之痛。

  一切事故皆可避免,一生平安不是神話!在企業管理中最大的浪費是事故,最大的節約是安全。所以我們每一位員工都要有責任心,無視安全責任就是犯罪,負責的態度將增強我們公司核心競爭力,能承擔責任,用行動來落實責任,才能安全生產。安全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企業的整體管理活動中也日益占據了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我深刻了解到安全管理是一種意識,一種觀念,是一種認真的態度,更是種精益求精的文化。我們要明白“安全第一”管理的內涵,要明白安全生產的目標。安全生產目標從理論上說水遠是零,但不等於說,零事故就是安全生產。零事故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零風險才是我們的水遠目標。因為零事故僅僅是證明沒發生事故,但並未證明消除了發生事故的風險。有風險就有隱患,就有可能發生事故。

  事故的發生在很大程度上和人的心理有關,許多違章行為都是存在僥倖心理,在現實工作中,有僥倖心理的人時有所見,他們不是不懂安全規程、缺乏安全知識,是認為違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傷人,傷人不定傷自己。另一種是麻痹心理,麻痹大意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心理因素,行為上表現為馬馬虎虎,盲目自信。盲目相信自己以往的經驗,認為技術過硬,保證出不了問題。是以往成功經驗或習慣的強化,多次做也沒有出問題,我行我素,這讓我想起了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每一個個體成為不可缺少的基礎。工作中往往因一件小事而導致全盤合定。因此,提高每個人的素質是非常重要的,作為一名職工不管崗位高低都應該具有適應的工作的技能,對自己所做的工作付責任,安全同樣是您的技能和責任,提高安全責任和工作技能和責任是同樣重要的。所以在安全管理中人、技能、意識等方面都該納入安全管理之中。

  一個企業要做到安全生產,關鍵在人,人是安全的決定性因素,無論生產形態怎樣變化,安全設施怎樣發展,都改變不了人在安全生產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人為本”的理念,是安全管理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安全管理的終極目標,企業要做到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我相信我們的未來會是一片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