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蘭河城的生命鏇律——讀《呼蘭河傳》有感

  慵懶的周末,在陽光的催促下,我拉開散滿墨香的書櫃,捧出一本《呼蘭河傳》。

  坐在柔軟的沙發上,我輕輕地翻到扉頁,漂浮的目光落在了黑色的字型上。

  嚴冬封鎖了大地,則大地滿地裂著口。在那座逼仄簡陋的呼蘭河城裡,在那條從南到北五六里長的東二道街上,上演著一幕幕悲喜劇:賣豆芽菜的王寡婦的獨子到河邊去洗澡,掉河淹死了,王寡婦也從此瘋了;染缸房裡兩個年輕的學徒為爭街頭上一婦人,其中一個把另一個按進染缸里淹死了;豆腐坊里兩個夥計打仗,把拉磨小驢的腿打斷,使一個婦人的眼睛哭瞎了……寒冷荒涼的東北大地,卑瑣平凡的生活,對生命漠然的人們……「滿天星光,滿屋月光,人生何如,為什麼這麼悲涼?」蕭紅如是感嘆。

  火燒雲上來了,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臉紅紅的。那片園子,便是蕭紅童年無拘無束的小天地。花開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鳥飛了,就像鳥在天上逛似的;蟲子叫了,就像蟲子會說話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是自由的。蕭紅跟著祖父在菜園裡溜平土窩,卻一腳把菜種踢飛了;她跟著祖父澆菜,卻拿了水瓢,拼盡力氣把水往天上灑;她……園子裡蕩漾著她的笑聲,一串一串追著人走,只是滿世界的流光溢彩。生機盎然的園子,多姿多彩的生活,與祖父快樂著蕭紅……「只是天空藍悠悠的,又高又遠。」蕭紅回憶趣味橫生的園子和舒展她人生的祖父。掩卷沉思,蕭紅為呼蘭河城所做的傳,何嘗不是她自己的人生閱歷呢?蕭紅用生動的字句娓娓道來的,何嘗不是對歲月易逝,人生無常的嘆惋呢?小城人們痳木不仁的態度,何嘗不是封建剝削和壓迫導致的呢?

  小城人們聽天由命,對生老病死置之不顧,無疑是對生命的不尊重。——我想,生命不是彩排,對生活以無限熱情,擁抱無限精彩的明天。宗璞亦說「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因此,我們要永懷希冀,將有限的生命匯入無限的生命長河,共創輝煌。

  對生命憧憬的馮歪嘴子,敢於打破封建傳統規矩,勇敢地追求幸福,任憑人們奚落,仍與王大姑娘結了婚。婚後,打擊接連落在他肩頭。然而,馮歪嘴子卻頑強與命運鬥爭。冰凍的黑泥之上,生命正在昭示光輝。我想,風雨來臨之際,應以堅韌、永不言棄的態度而對。在失敗中找到轉機,在成功中奠定基石,在逆境與順境中同樣保持奮鬥的姿態。

  漏粉房裡飄蕩著淒婉卻不息的歌聲,演繹著生命的本色。()

  陽光從腳尖悄悄爬上眉睫,我慢慢合上書……

  風拂過,吹走心靈廢墟,頑強以待。

  風拂過,吹散心靈喑啞,重現笑靨。

  風拂過,吹開心靈之門,擷取生命之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