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韓坤:從民警到創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現在估值超30億美元

  文/清如

  【人物名片】韓坤,一下科技創始人兼CEO。

  在風頭強勁的短視頻領域,韓坤連續推出了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爆品,被譽為「移動視頻教父」。他始終保持創業精神,不停奔跑,不斷變換賽道,打造出一個多彩的視頻帝國。

  韓坤是普通的農家子弟,大學畢業後在安徽老家當戶籍民警,端上令人羨慕的「鐵飯碗」。但是,志向遠大的他並不滿足於此,2001年,韓坤辭職來到北京「闖蕩」。

  他先是做了一個導航網站,賺到第一桶金,之後費盡心思,終於如願進入搜狐,成為一名實習生。憑藉努力,韓坤從實習生一路晉升為主編,負責搜狐音樂、動漫、互動等多個頻道。

  2004年,樂視網成立,拉開了中國視頻網站發展的序幕。韓坤判斷,YouTube的UGC(用戶原創內容)模式是大勢所趨,於是決定辭職創業。

  2006年,韓坤和李善友共同創辦「酷6網」,致力於打造「中國版YouTube」。

  然而,受到頻寬、拍攝設備等條件的限制,酷6網在UGC模式方面的探索並不順利。之後,韓坤不得不調整重心,主攻電影電視。

  後來,在各大視頻網站燒錢買著作權的激烈「爭奪戰」中,酷6網很快敗下陣來。2009年,酷6網被盛大集團收購,之後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

  此時,韓坤敏銳發現,隨著4G網路服務與移動終端的普及,短視頻是下一個主戰場。於是,2011年,韓坤成立「一下科技」,開始了二次創業。

  二、「移動視頻教父」

  2013年,韓坤推出了短視頻軟體「秒拍」。但是很快,騰訊「微視」、美圖秀秀「美拍」相繼入局,競爭激烈。

  如何才能突出重圍?國外依託於社交平台的Vine和Instagram給了他靈感,韓坤和新浪達成戰略合作,秒拍成為新浪微博的內置套用。

  2014年,「冰桶挑戰」讓秒拍一戰成名。當時,ALS冰桶挑戰風靡全球,韓坤抓住機遇,在3天內邀請122個明星參與冰桶挑戰,使用秒拍發布視頻,達到了滾雪球式的傳播效果。

  儘管秒拍成了當時最大的UGC短視頻播放平台,但是韓坤始終保持憂患意識,不斷探索下一個可能更好的產品。

  2015年,受到德國一款對嘴錄像APP的啟發,韓坤推出了「小咖秀」。

  當時,《快樂大本營》一期節目當中使用了小咖秀,韓坤迅速借勢行銷,在微博上掀起對口型模仿秀熱潮,小咖秀一炮而紅。

  2016年,直播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韓坤推出了「一直播」。藉助賈乃亮、趙麗穎、TFBOYS等明星的冬粉效應,一直播迅猛崛起。

  2016年11月,一下科技獲得5億美元E輪融資,估值超過30億美元。

  但是,韓坤的創業之旅並沒有結束,「這是一個持久戰。」他帶來的下一個現象級產品會是什麼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