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成熟的人生,需要讀懂三個「不」

  文/念念

  有人說,成熟是一個日漸老去的過程。其實,成熟不是看你的年齡有多大,而是看你擁有什麼樣的心境和心態。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要經歷屬於各自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而成熟,就是一個去偽存真的過程,認清並接受自我的存在,然後努力在繁雜的世界裡做一個簡單的人。讀懂這三個「不」,你就讀懂了人生。

  1

  很喜歡這樣一句話:給時間以時間,讓過去成過去。

  每段經歷,好與不好,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自有它的意義。正是那些走過的路、受過的傷、愛過的人,構成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可對於過去,無論是留戀也好,後悔也罷,都不要再緊抓不放。生活還要繼續,步步回頭的人永遠也抵達不了遠方。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人提著一個精美的罐子趕路,結果在路上不小心被碰碎了。同行的人看了唏噓不已,為他感到無比惋惜,可罐子的主人卻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轉過身就繼續趕路。問及原因,他豁達一笑:「已經摔破的罐子,何必再留戀它呢?」

  有些事不必在意,因為無法改變;有些人無須告別,因為只是過客。很多時候,讓人感到痛苦的,並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執念。

  你把大好時光都用來與往事糾纏,讓自己在懊惱和追悔中蹉跎度日。殊不知,之所以會經歷這一切,可能恰恰是因為你還不夠成熟,還需要歷練。

  沒有誰的人生是無憾的,但我們可以選擇從失去中獲得經驗,迎接成長。成熟的人生,是有能力坦然面對每一個結果。錯了就改,輸了就認,失敗了就重來。

  走過山窮水盡,終會柳暗花明;放下過去種種,才能輕裝前行。

  2

  常聽人感慨,覺得很迷茫,明明很想要努力,卻總是找不到前進的方向。從某種程度上而言,迷茫其實是人生常態。

  18歲時,你考慮的是該選擇什麼樣的專業和學校;25歲,你開始為自己未來的發展定位而煩惱;35歲,你要努力平衡事業和家庭;到了45歲,你也許又要面臨中年危機……

  只要生活在繼續,就有接踵而至的難題。但有時,與其說生活太難,不如說是你想得太多。

  很多人總是習慣苦思冥想尋找答案,卻不願沉下心來把眼前的生活過好。長此以往,越來越迷茫,也越難改善現狀,到頭來反而一事無成。

  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的權衡取捨中,一邊努力前行,一邊勇於承擔,最終認清並得到自己想要的那個部分。什麼才是成熟的人生態度?是你能正視現實,並且願意為了當下的每一天而全力以赴。

  花開有期,燕過有時,所有的事情都是急不得的。你要學會耐心等候,靜心生活。把握好每一個當下,你自會在水到渠成中收穫最好的答案。

  3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是孔子對光陰流逝的感嘆,也是時間的真相。

  曾有好朋友對我說,人生最無力的事情,是你發現自己正與夢想漸行漸遠。那種感覺,就好像,你走了很長很遠的路,暮然回首,卻找不到來時的方向。還有曾經以為會一輩子陪在身邊的朋友,卻在某天某月,突然就散落在了各方。

  人越成長,越容易覺得孤單,有時甚至會備感無助。但你還是要繼續勇敢地走下去,因為你知道,除了披荊斬棘、自我成全,其實別無它途。

  該來的總會來。關於將來,我們會充滿期待,但亦無需恐懼。

  成年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但無論面臨什麼,只要足夠努力和堅持,就總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在絕望中看到希望。

  生活最終會告訴我們:真正的勇敢,不是不會害怕,而是帶著畏懼也要繼續揚帆啟航;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依然有勇氣擁抱它熱愛它;是忠於自己的內心,活出自己的方式。

  人生從來沒有白走的路,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成功與失敗,有的只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要得到什麼就要先付出什麼,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至,一切根源在自己。

  願我們都能在日漸成熟中,學會化繁為簡、從容以待,用盡已所能的心態,過淡定達觀的生活。

  每一個迎風向前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來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