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沙鋼集團沈文榮:2210億營收的“鋼鐵沙皇”是怎樣煉成的?

  文/清如

  從一個小型軋鋼車間,到營收2210億的世界500強,沙鋼集團已經走過了四十餘年的發展歷程。作為集團的靈魂人物,沈文榮有何獨門秘籍?

  沈文榮出生於江蘇張家港,是普通的農民子弟,父親很早就撒手人寰,家庭經濟拮据。中專畢業後,他進入沙洲縣錦豐軋花廠做鉗工。

  在軋花廠,勤奮的沈文榮很快脫穎而出,得到老廠長的賞識,晉升為車間主任。1974年,軋花廠決定籌建一個軋鋼車間,即沙鋼的前身。1984年,沈文榮成為鋼鐵廠新廠長。

  當時,鋼鐵廠的產品分散,生存艱難。沈文榮認為,要找準市場定位,打造一個拳頭產品,才能走出困境。

  改革開放初期,城鄉住房緊張問題成為熱點,沈文榮抓住機遇,全力生產窗框鋼。他引進專業人才和先進設備,並且到上海等地的老牌鋼廠學習,終於攻克技術難關。

  高質量的窗框鋼迅速占領市場,沈文榮賺到了第一桶金,沙鋼也因此名聲大振。

  如何讓沙鋼再上一個台階?沈文榮將目光投放到設備升級上面。

  1988年,沈文榮決定賭上全部家當,從英國購買一條75噸超高功率電爐煉鋼、連鑄、連軋短流程生產線,遭到所有人的反對。

  如果投資失敗,工廠可能面臨倒閉。沈文榮頂住壓力,決定放手一搏。

  事實證明,他的決策是正確的。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掀起基礎建設熱潮,沙鋼的發展突飛猛進,沈文榮信心倍增。

  之後,他不斷進行設備升級,先是整合德國、美國、瑞士等多個國家先進設備建成“亞洲第一爐”,後又與韓國浦項鋼鐵合資生產冷軋不鏽鋼薄板。

  2001年,沈文榮斥資2。2億元買下蒂森克虜伯的子公司霍施鋼廠。從拆卸到傳送編號,從海運到安裝,沈文榮帶領員工艱苦奮戰,將霍施鋼廠整體搬到國內,轟動業界。

  隨著沙鋼產能不斷提高,沈文榮開始加快擴張的步伐,走上併購之路。

  2005年,國家發改委頒布《鋼鐵產業發展政策》,鼓勵現有企業兼併重組。沈文榮審時度勢,制定了“先近後遠,先易後難,先內後外”的併購策略。

  2006年,沈文榮以20億元收購蘇北最大的鋼鐵企業——江蘇淮鋼80%的股權。經過技術改造,江蘇淮鋼的產能提升至300萬噸。

  2007年,沈文榮將河南安陽永興鋼鐵納入旗下。重組後,永興鋼鐵的產能達到250萬噸。

  之後,沈文榮又先後收購常州鑫瑞特鋼51%股份、控股無錫錫興鋼鐵,讓沙鋼的整體產能躍升至3500萬噸。

  根據2018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名單,沙鋼集團的營收高達2210億元,是名副其實的民營鋼鐵行業老大。

  如今,已經是古稀之年的沈文榮依然堅持每天工作至少10個小時,他的目標是打造“百年沙鋼”。他說,“我唯一的樂趣就是工作,搞企業。”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