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月薪3500,但真正讓我害怕的,根本不是月薪3500

  文/木沐

  最近看到這樣一條新聞:小周今年24歲,畢業後在父母安排下做會計,每月到手3500元,工作輕鬆而穩定。

  但小周並不喜歡文職工作,想當一名銷售,父母卻堅決不同意,理由是會計工作穩定,而銷售則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小周害怕一眼看到頭的工作,後來偷偷辭職。父母知道後,卻和她大吵一架,小周爸爸威脅她:“你要做銷售可以,但只要還住在家裡,每個月就必須交1000元生活費。”

  無獨有偶,一個女生交往五年的男友只因為在私企,就被父母逼迫分手,稱對方的工作必須在體制內,最差也要事業編!原因一樣,也是要工作穩定。

  還有一個畢業於北京名校的碩士畢業生,千辛萬苦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卻因不屬體制內,被父母要求拒絕工作,繼續求職。

  這些社會現象不約而同指向了同一個問題:

  穩定的工作,到底是不是護身符?

  穩定的工作,真的會永遠穩定嗎?

  穩定的工作背後,有什麼讓你更應該擔憂和害怕的?

  1

  大多數人認為的穩定,其實只是因為這個崗位看上去穩定而已。

  殊不知崗位再穩定,也不代表個人的穩定。在穩定的崗位上,你也不可能一輩子高枕無憂。

  更何況很今天看似穩定的行業或崗位,正逐漸被取代,甚至消亡。

  速食麵銷量3年下降80億包,幹掉它們的對手真不是白象、今麥郎,而是美團、餓了么這些新崛起的網際網路送餐平台。

  不是因為速食麵不好吃或者質量出現問題,而是外賣又好吃又便捷,大家就改吃外賣了,何必去啃口味單一的速食麵呢?

  塔勒布在《反脆弱》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美國有一對兄弟,哥哥是五百強高管,收入豐厚又穩定。弟弟是計程車司機,收入忽高忽低,雖然不穩定,但一年下來總收入跟哥哥差不多。

  當經濟危機爆發時,哥哥失業,只能靠存款勉強度日,而弟弟依然靠開計程車維生,完全沒受什麼影響,收入跟以往一樣。

  塔勒布在分析類似的大量案例後,得出一個結論:越穩定的越脆弱。

  緊隨行業衰退之後的,是崗位的消失。

  劉強東宣布未來京東的員工數量將減半,全面實現“無人公司”,用人工智慧技術改變傳統的管理與服務方式。

  很明顯,50%員工將會被淘汰,正是那些貢獻一般、價值不高、可替代性強的員工。而留下來的則是更懂技術、更懂人工智慧、更懂未來的人才。

  在一個不再是找到“鐵飯碗”就管一輩子的時代,任何崗位,任何人都可能被隨時取代,不管你樂不樂意,高不高興。

  潮水來臨時,你根本無法改變潮水的方向,你能做的,唯有讓自己具備游泳求生的能力,降低被潮水淹沒的風險。

  2

  去年唐山高速取消收費站,面臨下崗的收費大姐的一番言論讓人唏噓,她說:

  “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給收費了,我現在啥也不會,也沒人喜歡我們,我也學不了什麼東西了。”

  十幾、二十年在一個穩定的崗位,以為這就是理所

  應當,卻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被淘汰,被拋棄,豈不悲哀。

  唐山大姐恰恰不明白,這個時代不再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單位,有的只是穩定的能力。

  與此相反,我們卻被這樣的一些孜孜不倦、追求進步的老人刷新認知。

  阿里巴巴40萬年薪招聘產品體驗員,崗位要求如下:

  60歲以上,學歷不限,工作背景不限;

  與子女關係融洽;

  有穩定的中老年群體圈子,在群體中有較大影響力(廣場舞KOL、社區居委會成員優先)等。

  本以為根本招不到人,沒想到應聘而來的候選人,讓朋友圈沸騰,多少年輕人自愧不如。

  83歲的李路阿姨畢業於清華,她思路清晰,邏輯嚴謹,是十幾個微信群的意見領袖,經常組織線下活動,充滿活力。

  62歲的黃大伯則直接做了PPT來介紹自己,身份標籤包括:“淘寶12年買家經驗”、“芝麻信用分785分”、“熟練操作photoshop設計軟體”。

  人到老年,不僅沒有倚老賣老,拒絕新事物,反而一直保持對外界的新鮮感和敏感度,保持思維和認知的活躍。

  他們學習新技能和新知識,與時代同頻共振,夕陽老人們不僅活得精彩,更收穫了認可和尊重。

  穩定的能力,背後是要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力和自我成長的動力。

  正如羅振宇提出的“隨身碟化生存”策略,他告誡年輕人:

  “自帶信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

  簡單講,就是要鍛鍊自己穩定而專業的能力,成為一個“手藝人”。即在組織中,將所有關注的焦點放在自己是否學到了新東西,認知得到了升級,能力得到了提升。

  你只需要對自己的價值成長負責。

  你的價值一旦積累起來,假以時日,時機成熟時,不管是出於被動還是主動原因,你都完全有自由選擇脫離那個限制你才能發揮的組織體系,一點遺憾和後悔都沒有。

  3

  工作的穩定,只是出於人類安全感的本能所帶給人們的一種幻覺和心理安慰,它無法引領你走向終極的內心穩定。

  內心的穩定,來自強大的自信和不可替代性。

  而能夠讓你發生真正的改變和突破的,根本不是你適應和熟悉的事物。

  只有那些你不熟悉、要脫離舒適區敢於嘗試和挑戰的事物,才有可能給你帶來本質的改變。

  很喜歡這樣一句話

  “想奮鬥,再舒服的工作也攔不住你;不想奮鬥,再不堪的工作,也會讓你在此沉淪。”

  年輕如你,卻還在自怨自艾,用懶惰和無知麻痹自己嗎?

  也許,是時候改變了。

  來源:職場木沐說(ID: mumushuo20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