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些說“選擇大過努力”的人,究竟靠什麼選擇的?

  文/二次元貓小姐

  1

  先講兩個身邊人的小故事。

  第一個是小邱,他應該是我見過跳槽最頻繁的人了,兩年內換了5家公司,沒有哪份工作超過半年。

  據小邱說,他碰到的這些公司都有問題,要么客戶難伺候,要么就是下屬工廠不好配合,再不然就是公司內斗厲害,似乎每一家公司都無法安放他的才華和野心。

  於是,小邱得出一個結論:入錯行了。

  小邱認為,選擇錯了,所以一切努力都是白費。但是,他跳來跳去,始終也沒有繞出他討厭的這個行業。

  另一個,是同鄉姑娘阿九。

  我有一次幫朋友發了條外貿業務職位的招聘廣告,阿九躍躍欲試。

  她先是發信息問我這個職位能開多少錢,然後又問食宿年終之類的待遇。

  阿九本身從事服務行業,從沒有任何外貿或者業務方面的經驗,我便委婉地提醒她:這種工作與她目前從事的行業不一樣,可能不太合適。

  阿九理直氣壯地告訴我,正是聽人說外貿行業很吃香,所以才想到要轉行,她說:“只要工資開得起,我什麼苦都能吃。”

  我很無奈,只好明確地回復她:因為這個職務常要出國參加展會,所以產品知識和外語技能是最基本的要求,以她的資歷,是不夠入職標準的。

  為什麼講這兩個人的故事呢?

  因為我們班級群里剛討論過一個話題:選擇與努力哪個更重要。不少同學都認為,選擇比努力重要,一個好的選擇,能讓人省掉好多努力。

  話是沒錯,但我內心卻一直有一個疑問:那些聲稱“選擇大過努力”的人,他們究竟是靠什麼選擇的?

  2

  就像小邱和阿九一樣,很多時候,我們“想做什麼”和我們“能做什麼”並不一致。

  我曾經羨慕那些從事新興產業的同學,他們以高我數倍的速度發展,但是真當有人拉我一起轉行創業的時候我卻退縮了:因為我對即將進行的項目一竅不通。

  我曾羨慕同行阿媛早早地獨立接單,可學著她的樣子出來單幹的時候,我一張單也接不到,這才知道阿媛大學四年一直在研究國際貿易,而這些知識,我在重新回歸崗位後摸索了數年才掌握。

  我們常常在羨慕別人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自己是否有做這種選擇的資本。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跟風跳槽或跟風創業的人最後都成了炮灰的原因。

  選擇,本身就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包含:

  第一,對選擇的未來走向有一定的認知。

  也就是說,他的視野與現有的信息量足以判斷這個選擇是否適合自己的長遠發展。

  這種前瞻性質的認知能力,一般通過深入學習和大量對比觀察而來。

  第二,對自己的實力與選擇的匹配度有著準確的評估。

  這意味著,他的積累以及成長速度撐得起自己的野心,並且有著承受風險的能力。

  而這種評估的唯一基礎,就是過往的工作所得。

  如果離開了這兩條,那就不叫選擇,叫賭博。

  通過這兩個條件可以發現,努力根本就不是選擇的對比項,它是選擇的基本條件。

  我們從校園踏入社會的時候,那些零起點的工作會成為我們的選擇;當我們只有一種技能供我們生存的時候,與這種技能相關的工作就是我們的選擇。

  那些選擇,看上去是我們主動而為,其實都是量體裁衣。

  不努力,你拿什麼選擇?

  3

  不必過於迷信選擇的力量,因為沒有什麼選擇能替代你本身的努力。

  我現在算是個斜槓青年,白天從事外貿工作,晚上碼字寫稿。

  在得知我終於出了第一本書的時候,有小夥伴感嘆說:要是你把當初在工廠拚命的勁兒用在寫作上,說不準早成大作家了!

  換種選擇能成什麼樣,我是清楚的。畢業以後我就嘗試過以投稿為生,但失敗了。

  正因有了在工廠的豐富經歷,我才獲得了全新的思維模式;而我在工作上積累的學習方法,也幫我快速地敲開了學習寫作的大門。

  所以我常跟人說,並不是找準了方向才有必要努力,而是先努力,而後才會有方向。

  沒錯,許多選擇確實能改變人生的走向,但這些轉機大部分都來源於過往的積累,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並不是普通的遇見。

  想要的太多,能駕馭的太少,這是許多人的通病。

  我們看得到的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就能讓人少奮鬥多少年;看不到的是,這個選擇,曾讓他用了多少奮鬥做鋪墊。

  在我們的人生沒有多少選擇的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踏踏實實地做好眼下的事,多學習,多觀察,多思考。

  只有在努力中不斷進步,我們的視野才會逐漸擴大,我們的目標也會越來越精準。所有未來的選擇,都是眼下努力所贏得的回贈。

  當你迎來了選擇的機會,你就會知道,曾經的付出的汗水,沒有哪一滴是白費了的。

  到那時,你也會明白:選擇不是一千種從天而降的機遇,而是你自己創造的一千種實現夢想的辦法。

  來源:貓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