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這4件事,父母越捨得,孩子越優秀

  文/沐白

  1

  孩子的教育僅僅依靠老師和學校嗎?

  答案當然是:不能!

  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終生的老師。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父母教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有些家長也許會覺得自己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學校去上學了,而且給孩子報了各種補習班,那樣孩子一定能成才。

  其實家長捨得在教育孩子上下血本,甚至為了把孩子送去名校砸鍋賣鐵,並不意味著孩子的成績一定會好。

  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家長們不僅要重視物質的投入,更要注重精神層面的培育。

  以下這4件事,父母越捨得,孩子就越優秀,你都做到了嗎?

  2

  現在有很多父母一直都在忙著工作,基本沒有時間去關心和陪伴孩子。

  一些家長甚至以為自己在外面辛辛苦苦賺錢,給孩子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衣食無憂就是對孩子最好的。

  但其實這都是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對於孩子來說,能夠得到父母的陪伴比得到一個玩具更開心。

  曾經看到一個新聞,一個8歲的孩子用自己的300元壓歲錢買爸爸一天的陪伴。

  原來這個孩子的父親是一名鐵警,因為工作原因已經好幾年沒有在家裡過年了。

  兒子用媽媽的手機通過微信找爸爸,希望用自己的紅包買他一天的陪伴,最終這位父親淚崩了。

  其實,每一個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都是希望得到父母的陪伴的,哪怕一天也好。

  所以,無論你有多忙,都不要忽略對孩子的關心和愛護,要多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

  俞敏洪在奇葩大會上說:

  據可靠資料調查顯示,目前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的智力水平和城市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的智力水平差一大截,而相較於名校里孩子的智力水平差的更是多之又多,有父母陪伴和沒有父母陪伴對於孩子來說真的不一樣。

  最後他還說:「我自己之所以有幸從農村走出來、考上北大,也是得益於母親從小對我的陪伴。」

  可見,陪伴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3

  很多家長由於過分溺愛孩子,什麼事情都想替孩子包辦,其實這不是為孩子好,相反會害了他。

  孩子遠比你想像的更強大,家長捨得放手,才是對孩子最大的負責。

  在我們身邊,很多父母都不希望孩子受傷、不希望他受挫。

  但據研究發現,父母「自私」的孩子的智商一般要比同齡孩子高出20%左右。

  所以,不管你有多愛你的孩子,都別愛得太滿了,不要對孩子付出太多,讓孩子自己去探索人生,他才更容易成才。

  正如一本書中所說:

  所謂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愛,到最後就是一場註定的別離,而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愛就是放手。

  懂得放手的父母才能夠陪養出有出息的孩子,而遲遲不願意放手的家長就是在培育一個巨嬰。

  前陣子,有新聞報導了一名留學新加坡的學生,在兩年內花光了兩百萬。

  而且還不能順利完成學業,回國後讀專科又因鬧事退學,最後整天宅在家裡玩遊戲,連吃飯都要奶奶送到嘴邊。

  這樣的孩子又怎麼能夠成才呢?

  所以,不管你多有錢,你有多愛你的孩子,都需要給他適當的鍛鍊,不要讓自己的溺愛害了他的一生。

  一定要記住,溺愛不是愛,而是一種傷害。

  4

  對孩子的教育有一點是絕對必要的,那就是吃苦的教育。

  而如今恰恰有很多家長不重視這一點,捨不得讓孩子吃一丁點苦頭,生怕孩子受到傷害。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孩子保護得很好,就像溫室里的花朵,絕不允許他受到一點點來自外界的傷害。

  父母努力賺錢,努力給孩子提供優越的環境,拚命將孩子控制在自己能夠保護的範圍之內,捨不得讓他吃苦,讓他接觸社會。

  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將很難在社會中立足,他們終將會被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打倒。

  只有父母從小培養孩子吃苦耐勞的精神,帶孩子體驗那種人間的溫暖與苦楚,他們才能夠更好地體諒父母的艱辛,更加善解人意。

  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他們才能夠勇敢地迎接挑戰,而不是躲在父母的身後,等待父母的保護。

  所以,即便你再愛孩子,也需要讓他多吃讀書的苦、懲罰的苦、分離的苦和失敗的苦。

  畢竟,人生不可能會一帆風順,每做一件事我們都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成功

  曾國藩曾說:「如果孩子不經歷苦難,是不能成材的。」

  如果你真的愛孩子,請不要把他放在蜜罐里,而應該在適當的時候,讓他經歷一些風風雨雨。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經歷風雨,又怎能見彩虹?

  人生都是先苦後甜的,今天吃的苦就是為了明天能更好地生活,所以請你一定要捨得讓孩子吃苦。

  5

  很多家長會認為,教育好孩子就是給孩子投資就好了,沒必要投資自己。

  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全面的,要教出綜合能力強的孩子,家長不僅要捨得為孩子投資,還要捨得為自己投資。

  著名主持人董卿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今天的文章來自於編輯讀完一本書的心得體會 在這個四月讀書月里 與你一同分享一同成長」

  為了孩子董卿願意繼續投資自己,不放棄繼續成長的可能,重回了事業巔峰。

  董卿說:「我應該很努力地把自己變得更好,讓他在未來真正懂得的時候,他對於你有愛也有尊敬,他從你身上可以學到一些好的品質,我不想放棄我繼續成長的可能,我不想因為他我就變得止步不前了。」

  確實是這樣,一位好的父母抵得上一百位好老師,好的榜樣是一種神奇的力量,能夠影響孩子的一生。

  活到老,學到老。沒有一位父母敢說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做到最好了。

  甚至有些父母還有可能給孩子當一個反面的教材,這樣孩子怎麼能夠走向成功呢?

  身教重於言教,任何一個人的模仿能力都要強於其理解、思考和創新能力。

  為了我們的孩子,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不要總是對孩子說教,而連自己都做不到。

  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一定要求孩子做到。相對於行動,語言上的說教往往顯得蒼白無力!

  想孩子努力成為更好的人,那麼父母也需要為自己投資,努力充電,給孩子樹立好榜樣。

  捨得為自己投資,才能慢慢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才能培養更優秀的孩子。

  每一位父母都要捨得為孩子花時間,多陪伴孩子;捨得對孩子放手,鍛鍊他的生存能力;捨得讓孩子吃苦,鍛鍊他的耐心和意志;捨得投資自己,為孩子樹立好的榜樣。

  對於給孩子過分的溺愛和保護,其實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耐心、個人修養、毅力、恆心和思維方式!

  來源:教師E家(ID:jiaoshiEji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