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一個人的失敗,98%因為「脾氣」

  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去發脾氣。這才是真正的智慧,可惜大多數人沒有想透徹。

  《增廣賢文》有言:「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

  喜歡生氣的人,都能找到太多生氣的理由。但是不生氣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隨時隨地發怒,控制不住情緒的人,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事業上,都更容易遭遇挫折。《孫子兵法》說「主不可怒而興師,將不可慍而致戰」,即便是能力再強的人,犯了多怒的毛病,一樣不會走得太遠。

  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種錯。

  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社會大眾,甚至向兒女或是對自己不好的人。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有度量。

  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學習柔和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卻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柔軟,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會吃虧。

  心地柔軟,才是最大的進步。

  學習忍耐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就是會處理、會化解,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有了忍耐,才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

  溝通就是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隻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不用的時候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人生的歲月有限,懂得放下才能自在!

  學習感動

  看到人家的好處,要歡喜;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

  在幾十年的歲月里,有許多事情、語言會感動我們,所以我們也要很努力地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要維護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也讓朋友、家人放心,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人生路上,多爭氣,少生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