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年薪20萬不如月薪2000:對不起,沒有一份工作是體面的

  文/哈叔

  微博上有一個熱搜話題:爸媽眼中得體的工作。

  評論留言區真是人才濟濟,很多人對父母進行了花式吐槽,點讚很高的兩個回答,挺有意思。

  1、創業月入幾萬,你媽都會覺得不靠譜;要是考個公務員或事業編,就算月入500,你媽都會覺得一切總會好起來。

  2、爸媽認為除了國企、事業單位、公務員,其他工作一律叫“打工的”,都不是什麼正經工作。

  嚴肅地說,持這樣想法的父母太多了,在他們眼裡,得體的工作無非就是這么幾個:公務員、教師、醫生、銀行員工……

  我之前就看過一則新聞:

  一個小伙在秋招時被某家知名網際網路公司搶走當程式設計師,正式入職後年薪20萬。

  但這小伙的父母死活不同意,非要兒子去安排好的水利站做技術員,月薪2000。

  小伙吐槽說,我可能不是親生的。

  我想對他說,你想多了,你絕對是親生的,因為在父母眼裡,水利站技術員的工作就是比你自己找的程式設計師工作要靠譜得多,並且還體面。

  職業的選擇和規劃,是職場人的頭等大事,藉此機會,聊一聊這方面的內容。

  1

  所有父母眼中的得體工作,都有一個特別核心的評判標準:穩定。

  不管是公務員也好,教師、醫生也罷,這些都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鐵飯碗”,旱澇保收,不用為失業而犯愁。

  我們這一代人的父母,要么是“穩定工作”的直接受益人,要么就是見證者。

  我的父母就是見證者。

  我老家在鎮上,我媽經營著一個裁縫店,我家對面就是鎮上的國小,隔壁就是醫院,所以我的鄰居有不少是教師和醫生。

  在我的印象中,我媽要么是坐在縫紉機前做衣服,要么就是站在長長的案板前裁剪和熨燙,一刻都閒不下來。

  因為我家關門很晚,我媽又是一個很和善的人,所以不少人都喜歡在我們家後面的一個房間裡打牌、打麻將,來玩的人很多都是那些教師鄰居們。

  所以,父母對我的期許就是以後做個教師,工作穩定且輕鬆,假期也特別多,更重要的是,還很體面,受人敬重,去菜市場買塊豆腐,別人都會多給一點。

  而我一些兒時的玩伴,如今他們不少人也是教師、醫生,有些人至今仍在一邊工作,一邊考公務員,因為深受父母的影響。

  儘管時代在變化,有很多新興的職業出現,但諸如教師、醫生、公務員這些很穩定的工作依然被很多人視為“最佳工作”。

  這一點,我也是認同的。

  所以,我在前幾天的一篇文章里也說過,穩定的工作不是洪水猛獸,能擁有別輕易放棄。

  但是,我想說的是:不穩定的工作,不等於就不是好工作。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這世界上也沒有絕對的好工作。

  我身邊不少做教師、醫生的朋友想辭職,羨慕我這種自由職業的,也有人想從國企里跳出來,因為幹得並不開心,而我也在羨慕著他們。

  所謂的好工作,其實都是相對的。

  所以,我對好工作的定義是:能滿足你需求的工作,就是好工作。

  你想要買房買車,想要掙很多錢,那么高薪的工作,能讓你快速成長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就值得你去做。

  你想要找尋人生的意義,那么一份能給你帶來成就感,能讓你內心豐盈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哪怕很累,甚至不被人理解。

  在職業選擇困難時,當你感到迷茫時,不妨問問自己兩個問題:1、我想要什麼;2、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大多數父母並不了解這個世界,他們認為做物流就是送快遞的,學計算機就是修電腦的,所以你得自己拿主意。

  別被傳統的思維束縛,別害怕工作不穩定,只要你真的有才華,肯努力,前路不會太糟糕。

  2

  在職業選擇時,有兩個核心因素容易左右我們的判斷,一是剛才所提到的“穩定”,第二個就是“體面”。

  學生時代發生的一幕,我至今印象深刻。

  語文老師在課上說,工作沒有貴賤之分,拉黃包車和當大總統,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都值得我們去認真對待。

  不到一節課,數學老師就來打臉了。

  那一日,正逢月考成績出來,數學老師夾著試捲走進來,一臉地陰雲密布。

  他說,我一分鐘都不想看到你們這種連狗都不想啃的卷子,你們要是再這么吊兒郎當地混下去,以後就只能去當工人。

  說好工作沒有貴賤之分的,工人怎么了?

  很多年以後,我才明白語文老師講的那是哲學,數學老師說的才是人生。

  行業之間,職業之間是存在鄙視鏈的,而且還很明顯。

  機關單位的看不上寫字樓里的,寫字樓里的看不上廠里的,廠里的又看不上民工……

  很多時候,即便知道對方的薪資比自己高,甚至是幾倍,卻依然不太瞧得上。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太體面,上不了台面。

  追求工作體面,這並沒有錯,沒有誰不希望自己幹著體面的工作,光鮮亮麗。

  但我想說的是,別一味地追逐體面,往往也要認清現實,你到底能不能選擇體面的工作。

  為什麼這么說呢?

  因為我希望很多人能夠明白一點:體面的工作,不等於就能有體面的生活。

  有些工作,確實是很體面,不用風吹日曬,不沾灰塵油煙,準時準點下班,沒有kpi……

  這樣的工作好是好,但薪資往往不會高。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今天這個時代,不指望活得有多爽,光是普通活著,就已經很貴了。

  看病要錢、買房要錢、養孩子要錢……每一筆都不是小數目。

  我從不羞於談錢,也從不掩飾對錢的喜歡,只要來路正,是靠本事掙來的錢,就值得推崇。

  我認為,真正體面的工作,並不是看上去有多么的風光無限,而是讓你真的有底氣,有成就感,讓你能夠承擔起該承擔的責任。

  很多時候,一個有能力讓自己家人過上好生活的人,才是真正有本事的人。

  這個世界變化很快,很多思維都需要轉變了,希望你能真正在工作中找到自己,明白工作的意義。

  至於看上去是否體面,算了吧!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