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四個你應該儘早辭職的信號

  文/肥肥貓

  1

  大部分的工作從風格上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類型:奶媽型工作和 DPS型工作。

  所謂奶媽型工作,一般來說是企業內偏輔助和為他人提供支援的部門,在會計上屬於成本部門。而所謂DPS工作,則通常是那些為企業帶來價值的前台部門或者收入部門。

  許多人在選擇工作時,對自己根本不了解,對自己的優勢定位不清,明明是一個天賦在DPS上的人,偏去做奶媽崗位。

  而這兩種崗位的激勵方式完全不一樣,個人才能會被長期埋沒。

  以一個錯誤地進入奶媽型崗位的人為例:這類人通常進取心較強,但由於信息不對稱或是在畢業前對所要前往的領域不太了解,去了一個企業內為“戰鬥部隊”提供“後勤支援”的中後台部門。

  而這種風格的崗位最顯著的特徵,就是無論公司的整體業績是好是壞,都與自己的個人收入或發展空間沒有半點關係。

  如果你是那種追求旱澇保收的員工,那自然適合。但作為一個DPS型人才,你很快就會意識到這樣的工作內容對自己毫無激勵。“男怕入錯行”說的就是你。

  有一些人慢慢發現,在收入恆定不變的前提下,為自己悄悄降低勞動強度,變相磨洋工,是對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選擇。

  這也是各種“老油子”產生的源頭,職場上的“老油子”有相當一部分人,在骨子裡都是DPS型人才,他們變成今天的這個鳥樣,根子在於缺乏激勵,以及對自己每天工作內容的價值無法認同。

  奶媽型崗位和DPS型崗位的對人的需求是非常不一致,甚至是截然相反的。這種感覺就好像逼著張飛去學繡花一樣,張飛再努力恐怕也免不了“怎么做怎么錯”的笨拙。

  如果給予足夠長的時間,張飛未必學不會繡花,但張飛一定是個非常不怎么樣的繡花師,這是稟賦決定的。

  在學習繡花的這個漫長而痛苦的學徒生涯中,作為張飛這類稟賦的人,一定是漫長、苦悶和具有極大挫敗感的。

  但這其實和他自身努力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張飛生來應該就是去砍人的,不是來繡花的,自己非要去走hard模式,能怨誰呢?

  2

  容錯率是一個非常容易被忽視的點,我幾乎從來沒有看到過有文章正兒八經的討論過這件事對工作成就感的影響。

  這裡我可以強調一下:容錯率對於一份工作的“從業舒適度”是有著致命影響的。低容錯率的崗位,和一個新人的學習成長規律是天然矛盾的。

  而一個崗位的容錯率是高還是低,往往和這個行業的成熟度有關係——越是藍海型、擴張型、朝陽型的行業,往往容錯率越高。這是因為越是“不夠成熟”的領域通常潛力也越大。

  朝陽行業非常鼓勵“草莽英雄闖江湖”,新人也容易獨當一面。這是因為行業擴張中的機遇之多,多到足以彌補犯錯所帶來的損失。因此這些行業對新人犯下的各種錯誤也就更包容。

  而一旦一個行業逐漸開始成熟,不再那么“朝陽”了,第一個信號是利潤率開始下降(因為市場上搶食的人多了),而第二個信號就是整個行業的容錯率開始下降。

  你會慢慢發現,整個行業開始出現了許多成文的或是不成文的“行業慣例”,隨便要做個什麼事情就要先去翻“先例”(Precedent)。

  這是因為這個行業已經沒有什麼未知領域可以開拓,所以你要做的就只剩下重複前人的經驗,並在重複的過程中做到少犯錯,並確保不犯第二次錯誤。

  你會發現:格式、標點、郵件用語這些雞毛蒜皮的東西突然變得重要起來了,因為這已經是唯一能體現出“專業”的地方了。

  所以一個行業一旦變成熟,容錯率就會開始降低,直到降低到一個外行難以想像的水平。

  他們用這種低容錯率築起一個自詡“專業”的行業門檻,一旦有愣頭青貿然殺進這個領域,他們便可以以極為苛刻的“行業標準”把你轟出競爭市場,順便還可以嘲笑一把你的“不專業”。

  但人哪有不犯錯的!人畢竟不是機器人。

  有相當的一部分年輕人是需要通過不斷犯錯來成長的。

  這類人一旦誤入到低容錯率的工作崗位上,便會在應對無盡的細節挑剔中耗儘自己的活力和精力。

  低容錯率的評價體系也會將一些做事比較粗線條的人定性為“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

  在不斷的被斥責和收到負面反饋的情況下,哪怕是個人才,自信心也會被極大地挫傷。

  容錯率過低的工作環境的危害還不止於此。

  就我個人的觀察,在低容錯率環境工作太久,會造成性格遭受到相當程度的破壞。

  出於潛意識裡的平衡心理,低容錯率下的人會不自覺地對工作以外的人和事產生越來越高的要求,性格會變得焦躁古怪難以相處。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路怒症。

  暴戾的司機如此普遍地存在,和開車這件事本身的容錯率低(一出事就是交通事故)有著莫大的關係。

  長期處在低容錯率的環境中,會逐漸被周圍的親友認為你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和包容心,這對家庭生活是致命的。

  3

  通過簡單培訓就可以輕易替代的職位,一定是沒有前途的。

  我非常驚訝的發現,往往身處在大企業中的人,尤其是一些身處在外企中的人,會很難意識到這個問題。

  一些高大上的公司,會把一些其實毫無技術含量的工作包裝成需要高學歷和高智商的工作。

  在面試時先考你一大堆有的沒的,錄取了會支付一份在畢業生眼裡的“高薪”,這導致每年畢業季的時候,會有一大群成績和英語都非常好的名校生扎堆進入一些“聽著就很洋氣”的機構。

  但事實上,這些機構所提供的崗位,有相當一部分的每日真實工作的內容和它招聘時所提出的高要求並不匹配。

  如果你認真把這些工作內容拆解一下,就會發現其實並不不需要特別專業的知識,甚至並不需要很高級的腦力思考 ——他們需要的只是對內部流程的熟練了解和用時間堆積出來的經驗而已。

  甚至有一些活兒,明擺著即便讓一個中學生經過培訓之後也可以勝任。

  這種把人工具化的傾向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說明這些機構沒有任何把你往上栽培的意願(注意我說的是意願,而不是可能性)。

  站在管理層的角度,他們所需要的只是你能承攬一些機械重複的時間消耗型工作,來減少其他人的時間消耗而已。

  尤其在一些專業人士的傳統領域,例如四大的年度審計,投行的ipo、律所的盡職調查等,經過過去這10年來的行業大躍進,其實從業門檻早已降下來了。

  整個業務其實也並沒有什麼護城河,稍微學一下就能做,行業的超額利潤期早已結束,整個領域同質化競爭嚴重。

  這反應到從業者身上,直觀的感受就是工作開始變得流水線化,有同類工作經驗的人在市面上又一堆又一堆。

  這時候就應考慮轉型到其他新興業務,不然跟著這么多人窩在一個已經被做爛的行當里,顯然前程堪憂。

  這裡我還想插一句。一些跨國企業之所以願意用“高薪”來購買你的簡單勞動,很可能只是因為匯率差異顯得錢多,使得你有一種從事某種高級工作的錯覺而已。

  即便所謂的Global Pay,也不過就是人家本國的正常工資而已,因為匯率的關係卻可以在中國購買到最頂級的學生來為自己做事,這簡直賺翻了。

  其實這種匯率差異所造成的錯覺,隨著2005年以來的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已經大大削弱了。

  東芝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剛剛進入中國市場,在上海設了個代表處,在1991年就給代表處里的中國職員開出了4萬人民幣的月薪(日本本部的正常薪水而已),而這時上海的社會平均工資才幾百元而已。自然是各種人才任君挑選。

  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尤其是最近幾年中國本土新興產業強勢崛起,使得外企在中國的工資已經不再那么有競爭力了,這種利用匯率差來消費中國頂級人才的故事,早晚會像“香港貨車司機在深圳包二奶”一樣,變成久遠的傳說。

  4

  這恐怕是大多數人離職的最直觀理由,一般人通常所說的“做的不開心”我覺得大概有90%其實就是受不了上司的另一種說法而已。

  形式主義最淋漓盡致的體現就是加班文化。

  許多上司並不是不知道加班文化的荒謬之處,也許他們自己也被老婆孩子抱怨過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也許他們也曾經對這種所有人都屏著不走的加班氛圍深惡痛絕。

  但一旦他們手中握有了哪怕一丁點人事管理的權力,權力就會開始對人的改造。

  這些人鼓勵加班,其實是在追求一種在任何時候可以讓下屬隨叫隨到,並對其予取予奪的權力快感,這就和飯局上的勸酒一樣,是權力持有人的所謂“確權儀式”之一。

  什麼叫確權儀式?我在之前寫的《中國的勸酒文化背後的邏輯是什麼?》里就講過:

  確權儀式的本質就是所謂的“服從性測試”——比如“指鹿為馬”就是典型的服從性測試:上級其實心裡知道這不是馬,下級也知道這不是馬,上級知道下級知道這不是馬,下級也知道上級知道自己知道這不是馬,但是你還得說這是馬。

  雙方心知肚明,互飈演技給外人看罷了。對顯而易見的荒謬依然表示服從,才是服從性測試的核心意義。

  有意思的是,這種喜歡在各種形式主義上搞確權儀式的老闆通常出現在職業經理人階層,而不是真正的老闆——權益所有人階層。也就是我們感受到的:大老闆往往比其他領導更好說話。

  職業經理人階層對自己在公司內部的地位有一種天然的不安全感,因為其權力的來源是股東對其“人”的認同,而不是對“物”(資金/專利/技術)的認同。

  而對“人”的認同是具有強烈主觀性的,是可以轉移到其他人身上的。

  這就導致職業經理人是一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群體,並且天然會有和同僚(潛在競爭者)撕逼的傾向。

  為了平衡這種長期的不確定感和不安全感,他們需要下屬經常性的進行各種確權儀式,來明確從屬關係和消解自己的焦慮。

  這就和談戀愛一樣,一旦落到這種不安全感過強的上司手裡,你需要付出甚至比本職工作還要多的時間和精力,來為她舉行各種各樣的確權儀式

  ——這種儀式有可能是冗長卻毫無意義的ppt,有可能是頻繁的工作進展匯報,也有可能是各種細枝末節上的挑剔找茬。

  付出這種額外的精力支出搞確權儀式,對於公司來說是生產力的損耗,但對於職業經理人階層來說,卻是其不多的隱性福利。

  作為下屬待在這種公司的的性價比,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這種地方工作,負能量遲早會爆棚,這類老闆就像個質量很大的黑洞一樣,不斷吞噬著身邊一切和人的精神儲蓄。並不會隨著你努力工作而得到舒緩,待久了你會越來越覺得壓抑。

  轉載於微信公眾號: 肥肥貓的小酒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