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一)

孟非的《隨遇而安》是一本敘事類自傳,在整本書中沒有什麼人生哲理,只是在講他這半生的經歷和生活經驗。

孟非出生在重慶,十幾歲就隨爸媽來到南京,可是在他記憶最深處,還是對重慶的感情最深,記憶也最深。偶爾回到重慶時,還是那麼的親切。我覺得兒時的記憶和生活是那麼的純真,那麼的快樂,也是對自己影響最大,所以我想說:有空就常回家,回到自己兒時生活的地方多看看,或許只有這樣才能找回最真的自己。

孟非從十幾歲到現在,就一直生活在南京,在南京上的國中,高中。孟非沒有上過大學,這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事情,這也是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我覺得你的成功和你的學歷沒有必然的聯繫,跟你的人生經歷和態度有重大的關係。所以我想要提醒那些學歷很高,卻態度不端正的人們,醒醒吧,看看現實的社會,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這才是硬道理啊。

孟非的人生比較的複雜,他做過的工作也是比較多。從印廠的印刷工,到電視台的臨時工,到攝像,到拍片,到製作,到編導,到節目主持人,這都是他成功路上不可缺少的經驗。所以人生的每一個工作,每一個經驗都是有意義的。特別是每一次的冒險都是他走向成功的助力器,比如他拍攝的《西域風情》,當時拍攝的條件非常的差,因為是在新疆拍攝的,所以走的路都是什麼沙漠、冰川,高原,在這麼艱苦的情況下,他依然沒有決定放棄,而且一直堅持到了最後,並深深的愛上了新疆。這次的拍攝讓孟非真正的成長起來,在以後的拍攝,製片中都體現了這次歷時三個月的新疆拍攝,給他加了很多幫助,能讓他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的順利。

從那以後,他做了南京零距離等節目,現在又在做非誠勿擾和非常了得,這兩期節目的收視率也非常的高,這都是他成功的見證啊。有時候我在想如果孟非因為拍攝工作的辛苦,而放棄當時的工作,或許他的人生軌跡就不是現在這樣了,這應該都歸結於他的堅持吧。所以他的精神也一直影響著我,讓我在辛苦的工作中堅持下來,非常謝謝孟爺爺。

希望我也能像孟非那樣——隨遇而安(貌似我也是這樣性格的人啊),過屬於自己的小生活。

《隨遇而安》讀後感(二)

孟非,我很喜歡的主持人之一。知道孟非,完全是因為他主持相親類節目《非誠勿擾》。台上的男女嘉賓形形色色,展現在大家面前的價值觀也是各種各樣,但孟非總能以他良好地表達和他積極正面的價值觀給人以引導或思考。所以我很喜歡這個骨子裡總是帶著一股力量的男人。早就聽說他的經歷不一般,知道他走到現在路途坎坷,但對於他的經歷不甚了解。正好模範的讀書會上看到了他的著作,就毫不猶豫的借了來。

初讀此書,平時的文筆叫我不禁覺得這不該是孟非所做。因為有的地方,說實話,覺得說的好囉嗦,像是小學生作文。但慢慢讀來,內心充溢著對這個男人的欽佩之情。《隨遇而安》這本書是孟非對過往四十年歲月的動情回顧、從容講述。童年重慶、少年戀愛,不同的文化對他影響深遠。中學時代的嚴重偏科,黑暗得讓他看不到未來。臨時工的日子辛酸艱苦,卻奠定了他往後的不平凡。他從攝像、記者、編導、製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過。四十年,人生坎坷,從平凡到精彩,命運總在不經意間轉折。順應本心,淡定從容,坦然面對每一次改變。隨遇而安,是很多人問起他的心路歷程時,他給出的唯一答案。孟非在自序中寫道「這本書算是我一些人生片段的回憶,並不怎麼精彩,但對於人們全面了解我這個人或許有點兒作用—如果真有這樣的人的話。之前有些媒體把我的人生描述得相當苦逼和勵志,這讓我一直感到相當難堪。於是產生了一個樸素的想法:與其讓別人去「創作」,不如自己老老實實地寫出來,算是「以正視聽」。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寫作的願望和寫作的能力完全是兩件事情。而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各種願望和能力都會一併下降。所以,現在還有人願意攛掇我寫點兒關於自己的東西,也就半推半就地答應了。由此也可見我的性格之一,容易被說服,隨遇而安。」正孟非這種將人生老老實實的講出來的平淡的故事,反而更給我們一種無形的巨大的力量,因為在他們純粹的「人生」中,我們仿佛可以看見自己的背影。正是這樣的背影存在才讓我們和這本書和孟非產生強大的共鳴。

我和孟非生的時代不同,因此帶有特定社會背景和時代背景的故事我可能無法理解。但我認為我有著同齡人的不同的時代感。因為爸爸經常給我講他那個時代的故事,所以小時候在小夥伴們不知道「文革」為何物時,我卻對這樣的名詞有「老相識」的感覺。呵呵,我不是想說孟爺爺的感受我都能理解,我只是想說,也許我會比同齡人要理解的多一點點。僅此而已。

《隨遇而安》讀後感(三)

因為《非常了得》我對孟非才是真的有點認識,常常被他隨口而出的博學而驚羨,碰巧我那天在同學宿舍看到了《隨遇而安》這本書,隨手翻了幾頁。當時就恰好被孟非書中的一句話吸引了:「我有了一個重要的人生原則;永遠不要對別人的幫助有太高期待,哪怕是你的父母,凡事靠自己。」當時就有共鳴的感覺,很想去了解體會孟非說這句話的原因,如今讀完,還可以吧。就像作者序言說的一樣,書本確實沒有什麼很生動的組織語言和特別深厚的寫作功底;但確實是給人很真實的感受。

這本書主要寫得是孟非本人的成長環境和經歷,具有一定的時代特徵。書本內容中間沒有什麼特別勵志的故事情節安排,主要講述的是主人公孟非在離異的家庭中長大、讀書、工作一直到至今成名的寫照。這反而讓人覺得比較貼近實際。畢竟現在在我們看來,夢想是個很不靠譜的東西。孟非的成功和所有人的成功一樣,都是不可以複製的。但有一點作者表達得很清楚,那就是:所有的成功都要自己努力的付出和不斷的堅持和積累。當然,相對那些X二代而言,就沒有什麼可比性了,你懂的。我認為,孟非的成功與他深厚的文學功底、幽默開朗的性格和對職業的堅守付出是密不可分的。突然會非常同意孟非對成功的理解:「這個世界上,成功對一個男人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未必是唯一重要或者最重要的事情。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我們愛的人和愛我們的人,他們在乎我們的感受,與我們是否成功無關。」好像這表達的就是我們心中最想表達出來的東西,只是自己暫時沒有那麼強大的組織能力罷了。想想確實如此,是的,作為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父母心底永遠都是希望我們健康平安!他們對我們的付出,對我們一生的愛,與我們是否成功真的沒有太多聯繫。

我們是不是應該想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有意義的事,我認為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對家庭對自己都至少多一些責任感。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夢想,就算它在現實生活中不堪一擊,但我們都不會放棄,因為那是生活的希望。如果你理解我說的這句話,我想我也會理解你。()如果某一天你覺得這很可笑,那麼請你主動離開我;因為我想我們已經不再是在同一個世界了。

孟非的隨遇而安,是一種積極、豁達、進取的人生態度,真實從容,順應本心,不執迷,不惘然,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每一次改變。 人活在世上,都要面對種種壓力。有的人努力調整自己,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然後通向成功;有的人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放棄追求努力,還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有的人一條道跑到黑,明知道沒有希望還固執己見,不撞南牆不回頭,結果活活累死;有的人整天空想和憂鬱,卻不知道努力,卻不懂得行動的價值,結果白白地浪費了大好光陰…… 壓力,實際上很多時候都是自找的,可能是心態消極、不自信等原因,只要明確了自己奮鬥的目標,擺正心態,積極尋找成功的方法,就會化壓力為動力,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挑戰更高的目標。隨遇而安,我理解的是對生活隨和而感恩的積極心態,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美好未來的源源不斷的追趕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