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讀後感

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讀後感(一)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無產階級革命家彭德懷,在長征經過草地途中,為解決戰士們斷糧的燃眉之急,忍痛割愛殺掉自己的大黑騾子和其它五隻牲口給戰士們充飢的故事。彭德懷那舍小義、取大義和普通戰士們同甘共苦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動了我。 他舍小義、取大義的精神震撼了我。彭德懷撫摸著大黑騾子,念叨著:「你太幸苦了,連一點草料都吃不上。」緊接著,就把自己的乾糧分出一些,塞進大黑騾子的嘴裡,一直看著它吃完。彭德懷在缺少糧食的情況下,還省出一點乾糧餵給大黑騾子吃,從中讓我體會到彭德懷對大黑騾子的疼愛。可當彭德懷看到戰士們因飢餓而昏倒在地上時,便忍痛割愛,下令槍殺大黑騾子,給戰士們熬湯充飢。深刻體現出他更愛他的戰士們,讓我看到了彭德懷舍小義、取大義的崇高精神品質。 他與戰士們同甘共苦的決心感動了我。在大黑騾子將要被殺掉時,老飼養員留著眼淚對彭德懷說:「你怎麼走出草地?別的可以殺,大黑騾子一定要留下。」但彭德懷拍著老飼養員的肩膀說:「你們能走我也能走。雪山不是已經過來了嗎?草地又算得了什麼!」彭德懷不因為自己是團長而保留自己的坐騎大黑騾子。從他堅定的話語中,讓我體會到他與普通戰士們同甘共苦的決心。 彭德懷身上展現的人格魅力,是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崇高的無私奉獻精神的縮影。他們為中國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為新中國的解放事業奉獻出了自己的一切。我們一定要學習和牢記這份精神財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我們祖國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學習。

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讀後感(二)

最近,我品讀了《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這篇文章,我從中深切地體會到了彭德懷那顆愛戰士的心。

從文章開頭,我就體會到了彭德懷很愛他的大黑騾子,因為那時紅軍過草地,沒有多少乾糧,人都吃不飽,但彭德懷卻為了讓大黑騾子不太累,竟把自己的乾糧分給大黑騾子吃,可見彭德懷有多愛他的大黑騾子。

再往下看,我感覺到了彭德懷雖然愛他的大黑騾子,但更愛他的戰士們。因為他看見他的戰士們都要餓死了,竟然要把他最愛的大黑騾子給殺掉,給戰士們吃。可見彭德懷是下了很大決心的,也看出彭德懷很愛他的戰士們。還看出彭德懷也很愛國,因為彭德懷殺他的大黑騾子也是為了給戰士們補充能量,好去殺敵,報效祖國,為國效力。因此,我想彭德懷也是很愛國的。

「彭德懷有些不耐煩了。」從這句話中我也能看出彭德懷愛他的戰士。因為,彭德懷不耐煩是因為怕被大家勸說的心軟了,就不殺大黑騾子了,這樣戰士們就會吃不飽,所以,我想這說明了彭德懷非常愛他的戰士們。

這篇文章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了彭德懷那無私的精神,為了戰士們,他竟能把自己最愛的大黑騾子給殺掉,可見彭德懷有多愛自己的戰士們,可見他有多麼愛國,他不愧是十大元帥啊!我應該學習他的精神!

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讀後感(三)

讀了《彭德懷和他的大黑騾子》課文後,我不僅被文章的內容震驚了,更被紅軍的精神感動了!

這篇課文將的是紅軍在長征途中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走在前面的部隊斷糧了還可以挖野菜吃,走在後面的負責殿後的紅三軍團則連野菜也吃不上了,彭德懷為了解決這個燃眉之急,只得忍痛割愛吧他心愛的大黑騾子以及其他的無頭牲口殺掉給戰士充飢……紅軍雖然遇到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但是他們沒有退縮,頑強前進,最後勝利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征。而我在遇到困難時,退縮的情況占大多數。如輪到我值日,我覺得打掃教室太髒太累了,便讓媽媽來接我的時候幫我打掃,刻了的時候讓媽媽給我買音效喝織。紅軍冒著困難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征,而我竟連回家的2-3里路都堅持不了,與紅軍相比,真是無地自容。吃飯時,我揀好的吃,沒有可口的飯菜,我還會耍脾氣,從沒有吃不飽的情況。如果飯菜吃不了,我就會倒進垃圾箱。雖然我具有如此優越的生活條件,但是學習成績卻不是最好,真是不應該!特別是讀到在「戰士們一個個因飢餓而暈倒在地」時,彭德懷忍痛割愛,命令方副官長槍殺大黑騾子,讓戰士們充飢,使更多的戰士走出草地。我覺得彭德懷愛大黑騾子,更愛戰士,在困難面前願與戰士同甘共苦。這就是紅軍將領的英雄本色!聯繫自己每次勞動時總是能躲則躲,實在逃不掉班長的眼睛,也總是挑些輕活。這種自私自利的思想,與彭德懷相比,真是渺小。

從今以後,我要學習彭德懷和紅軍戰士的精神,刻苦勤奮學習,長大後為繁榮自己的祖國貢獻畢生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