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百家講壇讀後感

百家講壇讀後感(一)

《百家講壇》,顧名思義就是講歷史上發生的種種事情。在這幾年來,受到了很多聽眾的讚揚,這幾天,由袁騰飛教授講的《兩宋風雲》便拉開了序幕,這一個節目主要講了:

宋徽宗剛即位時,也曾雄心壯志想要當個好皇帝。但是宋徽宗只是一個藝術家,他既沒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也不懂得如何識人辨才,更不知道應該如何治理國家,於是宋徽宗在位的二十多年,奸相輔政,宦官掌兵,這些貪官佞臣們千方百計地討好他,並利用宋徽宗的各種愛好,乘機勒索百姓。宋徽宗愛好奇石異木,於是全國上下大興花石綱;宋徽宗崇信道教,於是滿朝文武皆穿道袍;宋徽宗貪好女色,宰相王黼竟然領著皇帝去逛妓院。這樣的皇帝,最終便導致了北宋時代的滅亡。

這段歷史告訴我們,不管做某一件事情都要認真仔細,不能一知半解,導致事情以失敗而告終。

以後,我還要繼續關注《百家講壇》,它,就像一本厚厚的書,是永遠也翻不盡的。古往今來,談古論今,還有多少人和事需要我們來探討,我期待著更多人來講解更多歷史上的故事。《百家講壇》雖然是在中午十二點四十五分以後播出的,十分疲倦,但對於這時的我來說,能夠看到這樣好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古代的事即使不睡覺也很值得。在這裡,我建議大家也及時收看一下《百家講壇》,它對大家對歷史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

百家講壇讀後感(二)

自我看百家講壇後,喜愛猶深,特別是蘇軾。

喜歡蘇軾這位大文豪是主要原因,但更為重要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的精彩講解。北師大的教授個個另人敬佩,現在正在播出的《論語》就是北師大的教授于丹。以前只知道他的幾首詞和蘇東坡這個名字。在看完節目後,在我的腦海中已經出現了一個生動的蘇軾:豪邁,開朗風趣,愛憎分明,愛國為民,做人達觀不拘小節,人生起起浮浮但始終保持良好的心態。蘇東坡追求的是儒、是道、是佛,但又非儒、非道、非佛,是仕進之人生,又是終生追求隱逸之人生。這些正是東坡人格魅力之所在。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次集大成,是一次最好的中和。

面對如此偉大的人物,我所能理解的實在有限,寫的水平也非常有限。

但求大家看後能對蘇軾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喜歡上這位千古難得的奇才。

先說蘇軾的父母,蘇軾的母親程夫人是一位很有政治見解的婦女,官府小姐出身有非常良好的教養和學識。有一次她給蘇軾講《後漢書范滂傳》。東漢名士范滂反對宦官專權誤國,漢靈帝大逮黨人,范滂鎮定自若的前去投案,其母和他訣別說:「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既有全名,復求壽考,可兼得乎?」程母講到這裡,激動不已。蘇軾問:「軾若為滂,夫人亦許之否乎?」程氏堅定的說:「汝能為滂,吾顧不能為滂母邪!」蘇軾因此自幼立志以范滂為楷模,為官後清正廉潔,奉公愛民。他在任開封府推官期間,秉公執法,斷案精敏;任徐州知府時,洪水將淹城,他「誓與城共存亡」,發動吏民抗洪保城,使百姓免遭洪災之害;在任杭州知府時,他關心民瘼,興修水利,為民造福,百姓感其德,家家掛其畫像,飲食必祝,並建生祠以紀念。由此可見,母親的早期教育,對蘇軾後來的道德節操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覺得很感動,有這樣的母親,才有了這樣的蘇軾!父親蘇洵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蘇洵對自己的兩個兒子要求很嚴格,他一公務員之家生沒做什麼大官,但卻培養了北宋文學的兩個奇葩,父子三人均位列唐宋八大家,這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是絕無僅有。

蘇軾少年成名,22歲考了相當於現在全國高考的第二名,實際是第一名,當時的主考官歐陽修以為是自己學生曾鞏的考卷,寫的太好了,但怕人說他徇私舞弊,把這份考卷點了第二名,實際考卷是蘇軾的。後來歐陽修對老友說:「捧讀蘇軾的信,我全身喜極汗流,快活快活!此人是當今奇才,我應當迴避,放他出人頭地。請大家記住我的話,三十年後沒有人會再說起我來的!」當時歐陽修名滿天下,天下士子進退之權全操在歐陽修一人之手,歐陽修這一句話,蘇軾之名頃刻傳遍全國,「出人頭地」這一成語就是從這裡來的。蘇軾25歲時在制科考試中被皇帝點為第一名。制科考試在宋朝只舉行過22次而且不定期,錄取的人員只有41人,蘇軾是所有人中成績最好的,百年第一。

唐宋八大家: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

蘇軾一生在政治上起伏很大,他在北宋王安石變法上意見相反,屬於保守派,官場上始終被捲入派系鬥爭。

蘇軾的仕途開始於鳳翔縣,他的頂頭上司陳公弼對他總是挑刺,不給他好臉色看。讓蘇軾很生氣,其實陳公弼是用心良苦。蘇軾後來非常後悔年輕時對陳公的不敬,這是在經歷過許多人生波折後才體會到的,後專門為陳公作傳。陳公弼的兒子就是陳季常,蘇東坡在一首詩里,開朋友陳季常的玩笑說:「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因為這首詩,在文言裡用「河東獅吼」就表示懼內,而陳季常是怕老婆的丈夫,因此這個名字也就千古流傳了。

蘇軾第一次官場落難是因為「烏台詩」案,差點送命,已經退休的王安石上書懇請宋神宗不要殺蘇軾。最後蘇軾被貶到黃州,在那裡蘇軾與民為樂,耕作為生,在黃州蘇軾得到了蘇東坡這個稱號。

百家講壇讀後感(三)

袁騰飛還是給暑期檔的《百家講壇》激起了不小的浪花,讓這個老牌的國學節目展現出了那麼一點兒青春的風采喔!袁騰飛被網友稱為「袁歷史」,還有個「史上最牛歷史老師」的稱號,其講課視頻便迅速走紅網路,經常引來網友們的哄堂大笑,一個月內點擊量就突破了100萬次!

非常難能可貴的是《百家講壇》這節目中許多老師都能將自己讀史的心得和體會--通過自己所講的主題內容向觀眾傳播。

我覺得普通大眾如果不是透過興趣和愛好去讀史的話,相信80%的人都願意去看言情小說或漫畫或網路遊戲。

因為如果沒有人指導的話,能透過古文中的艱澀難懂的文字去品味史學家筆下的人物真是很難很難的事情啊!

許多人說袁騰飛京腔滑調,評書味濃厚,我也只能說他還是比較年輕,和一些研讀歷史多年的專家暫時無法相比,甚至缺少了一種史學家身上特有的凝重和滄桑,但我看了「兩宋風雲」後覺得:無論是他的歷史功底,還是幽默感絕對不是一般的歷史老師所具備的(我碰見的歷史老師大都是照本宣科的),如果假以時日,定能成為史學大家。至少比那些自以為是的所謂史學專家強之百倍吧。

歷史上的宋朝,分為北宋和南宋兩個時期,公元1127年,中國北方女真族建立的金國,一舉占領了宋朝東京汴梁,擄走徽欽二帝,北宋滅亡。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變。

靖康二年,趙構登基為宋高宗,建立了南宋政權。()金軍再次出兵滅宋,於是宋金兩國硝煙四起。

那麼在兩宋期間,中華大地都發生了哪些驚心動魄的事件?亡國之君宋徽宗,開國皇帝宋高宗,南宋中興四將中的岳飛、韓世忠;金國百戰名將完顏兀朮(金兀朮),完顏亮等等,都是些什麼樣的歷史人物,他們和民間傳說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呢?

《百家講壇》的袁騰飛從北宋滅亡,到南宋與金國多年交戰,最終達成和議的這段歷史。其中包括兩宋期間,著名的歷史事件,並分析了這些重大歷史事件發生的原因、對歷史所產生的影響。同時講了許多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揭示了這些歷史人物的命運和性格特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