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然辯證法導言讀後感

自然辯證法導言讀後感(一)

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恩格斯通過分階段帶領我們回顧人類社會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歷程,讓我們認識到現代自然研究同以前任何輝煌的研究不同,它唯一地達到了科學的、系統的和全面的發展。通過研究自然科學的發展歷史,恩格斯總結出了自然界是運動的、變化的、能量不滅等科學的觀點。恩格斯通過大量的事實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對自然的認識歷程並非一帆風順。他認為人類認識自然大體上可以分為古希臘哲學家為代表的樸素唯物主義,後來以神學為中心的形上學,直到科學的唯物主義自然觀的提出三個階段。希臘哲學在人類對自然的認識上影響深遠,在希臘哲學家看來,世界在本質上是某種從渾沌中產生出來的東西,是某種發展起來的東西、某種逐漸生成的東西。甚至到了在十八世紀上半葉,當時在知識上高於希臘古代的自然科學在一般的自然觀上卻是低於他們。

科學的發展必將推動人類認識的進步、促進哲學思維的發展。正由於此,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通過對自然科學的歷史考察,闡述了自然科學發展的規律;同時,恩格斯還以大量的科學史實為依據,說明由於自然科學本身的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代替形上學自然觀已成為歷史的必然。

正確的自然觀帶來了科學的繁榮。此後的科學家們開始在這條正確的道路上探索前進,天文學、物理、化學的研究都突飛猛進。新的自然觀的基本點是完備了:一切僵硬的東西溶化了,一切固定的東西消散了,一切被當作永久存在的特殊東西變成了轉瞬即逝的東西,整個自然界被證明是在永恆的流動和循環中運動著。這樣,從太陽系以及地球的起源開始,人們可以解釋生物進化,人類產生以及最終進入近代的絕大多數現象。

自然辯證法導言讀後感(二)

通過半個多學期的學習,我開始對曾經一提起來就覺得特別深奧的自然辯證法有了一些小小的了解,這點了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只能說明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對自然辯證法這門學科毫無認識。尤其是通過這陣子對《自然辯證法導言》的用心閱讀,我至少改變了從前對這門學科的一些不科學的看法。《導言》部分是自然辯證法最精華的部分,恩格斯從文學、天文學、力學、哲學等各個方面探討了自然科學的發展歷程。一個人如果沒有廣泛的涉獵是不可能全面而系統的認識問題的,恩格斯通過這篇《導言》似乎讓我看到了自然科學一步步發展起來的畫面,那些自然科學上的歷史性事件就像電影片段浮現在我腦海中,我似乎親眼見證了自然科學的發展。

自然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中一個重要分支學科,是關於自然界和科學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以及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的科學理論體系。恩格斯作為一個無產階級哲學家,在自然辯證法導言部分,對自然科學發展史作了總結,精闢地闡述了自然科學發展的規律;並通過自然科學發展中兩種根本對立的自然觀的鬥爭,論證了建立科學自然觀這一場理論自然科學的革命是歷史的必然,說明自然科學「由於它本身的發展,形上學的觀點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了」。從導言部分,我們可以看出,恩格斯閱讀了大量的前人的哲學和自然科學著作,並對每一個自然科學的重大發展,都有自己獨特的理解。他很好的縱觀了整個科學的全局,從不武斷獨立的看待每一個科學發現。每一個科學發現,在他看來都是人類通向真理的一大步。

恩格斯在《導言》中指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是需要巨人和產生巨人的時代。資本主義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關係的變革,不僅需要政治上產生偉大的人物,而且更需要產生科學巨匠,為生產力的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

歷史已經進入了社會主義的新時代,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關係的變革比起資本主義革命初期生產和生產關係的變革要大多得,深刻得多。如果說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是需要和產生巨人的時代,那麼,我們今天,更是需要產生更多更偉大的巨人及能夠產生這樣的巨人的時代。

自然辯證法導言讀後感(三)

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導言中,通過對自然科學的歷史考察,闡述了自然科學發展的規律;同時,恩格斯還以大量的科學史實為依據,說明由於自然科學本身的發展,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代替形上學自然觀已成為歷史的必然。

近代,自然科學多數處於蒐集材料階段。由於力學有了較高發展,人們似乎以為力學規律是萬能的,企圖用力學的觀點去說明千變萬化的自然現象,把自然界中的各種運動形式都歸結為機械運動,這就不可避免地會產生機械論的觀點,從而逐漸形成自然科學研究中長達幾個世紀所特有的局限性——形上學的思維方式。這種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被培根和洛克移植到哲學中來,就形成了形上學的自然觀,其中心思想是「自然界絕對不變這樣一個見解」。形上學的自然觀從本質上來說,是與自然科學相悖的,阻礙著自然科學的進步和發展,而且最終使它陷入神學的禁錮之中。由於產業革命的推進,自然科學的研究方式也起了根本性的變化,由蒐集材料的階段進入到系統地整理材料並把它們上升到理論概括的高度。自然科學各領域的劃時代發現,導致形上學自然觀的破產,恩格斯在此基礎上以辯證唯物主義為指導,確立了新的自然觀。從古代樸素的自然觀到近代形上學的自然觀再到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完成了人類自然觀的偉大變革。

恩格斯以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為指導,具體地描繪了從原始星雲到地球,從無機界到有機界,從生命起源到人類社會產生和發展的圖景,表明自然界的一切歸根到底是辯證的而不是形上學地發生的。恩格斯以物質永恆運動和無限發展的思想為指導,說明自然界總是處於各種運動形式的生滅轉化之中,整個自然界就是在這種轉化過程中展開自己的發展歷程。恩格斯最後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自然界無限循環的重要思想並確立了它在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中的重要地位。

讀完恩格斯的《自然辯證法》導言,()我掩卷沉思。在恩格斯的眼裡,歷史上所有的科學成就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對此感到特別佩服。這是對知識掌握到一定層次的境界,一種永遠激勵我們後人上進的境界。通過《自然辯證法》導言的學習,對我啟迪最大的,是前人博大的哲學思想,是前人為科學奮鬥甚至獻身的精神,當然,那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鑑的。

可以這樣說,學習辯證法,是時代發展的要求。當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信息技術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更加緊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並通過它來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與社會同步,就必須深入研究科技發展的內在規律,就必須將科學技術置於社會大系統中。學習辯證法,也是我們探索自然界奧秘的需要。而且,研究自然辯證法,有助於我們創新意識的樹立和能力的培養,能夠使我們在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結合上,提高整體素質,更加適應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我們應該永遠牢記,「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思維著的精神」,更應以前輩科學家們用鮮血和生命頑強鬥爭而開創自然科學蓬勃發展歷史的精神為榜樣,力爭開創我們事業的新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