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難度談話讀後感

剛拿到《高難度談話》這本書時,翻看了幾頁,覺得挺深奧的,也挺難懂的,有點想把書丟在一邊。我的這種想法被老公洞察了,在一旁笑我,然後與我一同討論了起來。慢慢地覺得這本書挺有意思的,於是就看了下去。

我們在平常與人交往談話時經常會受到當時的態度和情緒的影響,有時候會使我們陷入那種進退兩難的境地,而《高難度談話》這本書就是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通過這本書的閱讀,我深刻地認識到,談話既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在與人交談的過程中,要想使談話能夠順利的進行,我們必須以坦誠、開放的態度為前提,不能帶著個人的情緒與他人交談,這樣的談話往往是無效的。

我們每天都在和不同的人交談,有時候是學生,有時候是家長,有時候是同事,有時候是領導等等。在我們與他人的交談過程中,有時候會覺得談得很投機,有時候卻又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導致談話不能很好的進行,覺得很難繼續下去。就拿我們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來說吧,我們經常要與學生進行談話,去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希望通過交談能讓師生關係變得更融洽,可是往往我們通常是以那種高高在上的姿態與學生對話,以威嚴自居,對學生進行一番劈頭蓋臉的訓斥、責罵,結果大多數同學只能是屈從於老師的威嚴,可是這樣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通過閱讀,我懂得了與學生交談要能夠心平氣和地蹲下身子與學生平等對話,要讓孩子充分地信任你,放下戒備的心理與你進行溝通。

同時,我們在與學生的談話過程中不能帶著個人的情緒,不能把學生當做是發洩的對象,不能讓談話受到你的情緒的影響和控制,這樣的談話也是無效的。學生在學習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屬於正常現象,不要大驚小怪、草木皆兵,要具體情況具分析,在全面了解情況的基礎,再下結論,並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比如,有的同學不寫作業,總會找出各種理由來搪塞,這時人你不要著急,可以平心靜氣地與學生進行平等地自由地寬鬆地談話,而不要以責備的語氣來訓斥學生,要能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換位思考,()多為學生著想,這樣你才可能獲得真實的信息,從而針對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

為了能夠促進學生健康發展,我們需經常與學生家長溝通交流,一方面了解學生在家的學習情況,另一方面是為了爭取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達到共同教育孩子的目的。由於家長的層次也不一,我們時常會出現與家長很難溝通的狀況,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也很多,有內因也有外因,有客觀方面的,也有主觀方面的,我們不要把責任全面推給家長,也要從自身找原因。面對不同類型的家長,我們也要靈活多變地採用各種談話方式,切不可動不動就「告狀」,說孩子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這樣最容易引起學生家長的反感,並產生牴觸情緒,結果可想而知。還有,我們在學校中,要還處理好與同事、領導的關係,尤其是在雙方談話時更要注意,機智地採用巧妙的談話方式,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使你在人際關係方面始終處於遊刃有餘的狀態。

我們在與他人進行溝通交流時一定要調節好自己的說話態度和控制好當時的情緒,不要讓它們成為你們談話的絆腳石,這樣,你周圍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才會更加的和諧、融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