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詠柳讀後感

詠柳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首唐代詩人賀知章寫的《詠柳》詩。

這是一首詠柳詩。古往今來,詠柳詩不計其數,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這首《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詩的第一句寫:柳樹像是用晶瑩的美玉裝扮成一樣,又好像是剛剛梳妝了的漂亮女孩。第二句寫柳枝,詩句表現出柳枝紛紛下垂,碧綠可愛的形態,詩人還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絲絛來做比喻。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詩的後兩句寫柳葉,是這首詩最精彩的部分。詩中「細葉」一詞,把剛剛吐出新芽的嫩柳,刻畫的逼真傳神。其中「誰裁出」的這一問問得巧妙,第四句答也答得絕好。好像在說「二月春風」才是修剪柳枝柳葉的能工巧匠。

詩寫的是柳,但它的意義絕不僅限於柳。它告訴人們,二月春風,給世間萬物帶來無限生機和活力,使它們嫵媚而靚麗。

詠柳讀後感(二)

這首賀知章的《詠柳》描寫了春天的楊柳:一棵高高的仿佛是用碧玉裝扮起來的楊柳,萬千枝條像綠絲帶一般下垂飄動著。細長的柳葉是誰剪裁出來的?那二月的春風就像鋒利的剪刀。這是一首詠物的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

楊柳是喜歡水的植物,人們把它種在江河湖畔。楊柳高高的樹幹,長長的柳枝垂向地面、水面,微風一吹它擺動著細長的腰姿,跳起優美的舞蹈;枝條相互碰撞,奏出美妙動聽的曲子。春天,楊柳最早發芽變綠,它像一個信使,告訴人們春天到了。隨著楊柳的發芽,小草變綠了,紅艷艷的桃花,金燦燦的小雛菊,五顏六色的小野花,紫紅色的紫薇花,都吐出了花蕊。楊柳看到百花盛開的美景,高興地說:;希望明年的春天更美麗!夏天,楊柳頂著烈日,給大地帶來了一份清涼,人們在楊柳樹下乘涼,在楊柳樹下垂釣,在楊柳樹下談心。茂密的楊柳樹也成為小鳥、小蟲玩耍的好地方,小鳥在樹上唱歌跳舞,知了在樹上不停告訴我們:熱啊!熱啊!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楊柳也長出了柳絮,一朵朵棉花一樣的柳絮,結得滿樹都是。風一吹,柳絮就像雪花一樣隨風飄揚,飄落在地上,飄落在水面上,飄落在行人身上。

冬天,樹葉枯黃了,西北風一吹,飄了下來。它們像風箏一樣在空中飄蕩。楊柳就像人脫光了衣服一樣,一片葉子也沒有了。但是,楊柳仍然頑強的與嚴寒抗爭,堅持自己的崗位,等待明年春天的來臨。

我喜歡楊柳,喜歡它的婀娜多姿,喜歡它的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精神!

詠柳讀後感(三)

我外婆家有一棵柳樹,聽外婆說這棵柳樹已經活了五年多了,讓我十分好奇。

春天來了,我外婆家的柳樹發芽了!嫩綠的樹葉像一位穿著嫩綠色外套的小姑娘,好看極了!我看著柳樹,突然,腦子裡浮現出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我看著看著覺得柳樹越來越美,不是它的外表美,而是它的心靈美,它無私的為人類做貢獻,難道不美嗎?

我記得我小時候和這棵柳樹發生了一件事:那天,()正值二月,我和夥伴一起在柳樹下玩耍,突然,我發現柳樹的葉子越來越少,於是,我跑進外婆家,本來想問外公,可是外公不在家,於是,我翻開我帶來的《十萬個為什麼》,一看才知道,原來那不是人剪得,是二月的春風剪得。正所謂: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我喜愛你柳樹,我也喜愛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因為你們讓我感受大自然的美,你們讓我受到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