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圖說天下讀後感

圖說天下讀後感(一)

《圖說天下》是一部貫穿中外、說古論今的系列叢書,僅中國歷史部分從《傳說時代夏、商、西周》到《清》共10本,書中的圖片印製精美清晰、文字通俗易懂,精心選取了1000多個經典歷史故事典故。假期里,我閱讀了《傳說時代夏、商、西周》,《春秋戰國》這兩本,從「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鍊石補天、燧人氏鑽木取火、神農嘗百草,到華夏祖先炎黃二帝的傳說,再到夏商周朝的建立,每一個經典的段落讀過之後,就仿佛是穿越到了幾千年前,被恢宏悠久的祖國文明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受益匪淺。

在「女媧造人」這一章,在敘述了「女媧用河床泥土和著黃河水捏造泥人」這個古老的傳說的同時,還配上了「猿-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晚期智人」的圖片,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當讀到「烽火戲諸侯」的時候,周幽王的荒廢朝政、荒淫無度令人憤恨,他無端點燃戰爭信號的烽火,讓各路諸侯白白疲勞出兵,只是為了博得褒妃一笑,更是導致了他丟掉了周朝江山,令人可悲。

而這其中最令我激揚、感慨的一段就是「孫武斬妃」。孫武是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他的著作《孫子兵法》是軍事著作的開山之作,從古至今被中外軍事家們推崇。而這個故事講的就是他如何嚴明軍紀的。吳王闔閭即將實施進攻楚國的計畫,孫武被伍子胥推薦為將軍,帶領軍隊。闔閭擔心自己與楚國的實力相差懸殊,很難打贏楚國,孫武說:「兵不在多,而在於如何指揮運用,我所著的兵法不但可以指揮軍隊,就是用來指揮婦女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闔閭不信,把自己的兩位寵妃帶領後宮300名宮女,交給孫武管理。孫武當即約法三章,違令者斬!開始兩名寵妃帶領宮女只是一味打鬧嬉戲,不當回事。而孫武當機立斷下令斬首兩名妃子,雖然吳王為之求情,但孫武毅然堅持「軍中無戲言」將兩名妃子斬首示眾,在孫武的操練下,300名宮女被管理的井井有條。吳王十分佩服,封孫武為上將軍,打敗了楚國,奠定了吳國的基業。孫武的才能令人讚嘆,但吳王大度與英明更令人折服!

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圖說天下》令我更加深刻體會到了這句話的含義。書,是一把鑰匙,能打開知識倉庫的大門;書,是一艘乘風破浪的船,能載著我們遨遊在浩瀚的知識海洋;書,是一扇穿越時空的窗,打開它能博覽古今、觀賞知識世界的無限風光。

圖說天下讀後感(二)

上一個星期,媽媽給我買了一本《圖說天下——人體之謎》的書。先開始,我只是隨便翻了翻,看著看著,我慢慢看入了迷。我發現它是一本絕好的了解人體的書。它為我呈現了一幅幅清晰的、精準的人體畫卷。那些生澀難懂的人體系統、結構複雜的肌肉骨骼、蘊藏著智慧的大腦、或是維持生命的血液、功能各異的五官、靈活精緻的四肢。在言簡意駭的語言和清晰美觀的圖片的演繹下,都變得鮮活生動起來,十分有趣。特別是那一幅幅色彩鮮明的圖解,使書中深奧的知識變得淺顯生動,讓我一看就懂。

從書中的註解和知識連結中,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看著彩圖說明,我常常會情不自禁地對照書中的圖解在自己的身上尋找骨骼的位置、血管的分布……啊!這可真有趣。

我最喜歡的是93頁的《血型和輸血》這一篇。我還從這篇文章中了解到人有五種血型:它們分別是A型、B型、AB型、O型血液,還有一種十分罕見的血型RH陰型。我還了解到不同血液的人不能隨便輸血給別人。AB型是「萬能受血者」,O型是「萬能獻血者」。……看了這本書,我增長了不少知識,尤其是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了,媽媽還誇我是個「小博士」呢!

現在,我非常愛讀這本《圖說天下——人體之謎》。

圖說天下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讀了許多書,不過,我讓感觸最深的,還是《圖說天下》系列中的《失落的文明》。

每每當我看到那本書,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古羅馬的由來:古羅馬的兩位創造者是由一匹母狼餵養大的!翻過一章又一章,我的腦海里放映著各種書中描繪的景象:建造中的羅馬皇宮、羅馬鬥獸場,古羅馬強大的軍隊……古羅馬,一個曾經不足為提的小國,經過兩位「狼孩」努力,成為了當時富甲一方的羅馬創造者,羅馬由此而興起,發展成為一個稱霸歐洲的強國,然而,再強大的國家如古羅馬者最終也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讓我深感遺憾。()

在這本書裡,我是一個探尋者,一字一句,一行一頁地追尋著這些在歷史的大河中失落了的文明,越走越被書中所記載的故事所吸引和折服,我沉醉於那浩瀚博大的歷史中,那些悠久深遠的記述在人類社會的進化中以驚艷絕決的回首之姿出現在我們眼前,變身成為一個個傳奇的故事,我游弋其間,樂此不疲,探索著那些無法解答的神秘,讚嘆著人類智慧的偉大。

那些失落的文明,像一個個被歷史的潮流一浪蓋過一浪地衝上岸的五彩貝殼,而我則——將它們撿入了我知識的寶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