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火燒連營讀後感

火燒連營讀後感(一)

世界著名文學家莎士比亞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的確,看書能帶給我們許多好處。它能讓我們開拓視野,讓我們豐富感情,讓我們增長知識等等。在我看過的書中,《三國演義》印象最深,它裡面的故事《火燒連營》更是讓我深有感觸,使之得到人生的啟示。

《火燒連營》主要講了在三國時期,蜀國的皇帝劉備因為東吳殺死了自己的結拜兄弟關羽和張飛,心生悲憤,於是就一賭氣率領七十五萬大軍進攻東吳。但由於紮營不當和氣候問題,被東吳的軍師陸遜用火攻,導致蜀國的軍隊火燒連營,幾乎全軍覆沒。

讀了《火燒連營》,我深有感觸,不禁為劉備感到惋惜。七十五萬大軍,為了一口沒爭到的氣而命喪黃泉,多悲慘啊!本來,蜀國糧食充足、兵多將廣、實力強大,文有臥龍鳳雛,武有五虎猛將,完全有能力統一天下。但由於劉皇叔的衝動,讓怒氣沖昏了頭,不聽手下的勸告,氣沖沖地去攻打東吳,結果把更多兄弟的性命都賠了上去。征戰沙場多年的劉皇叔居然被一介書生打敗,而且輸得那麼慘,這對劉皇叔來說是多大的恥辱啊!自從那一仗後,蜀國便因小失大,不但沒能報到仇,而且開始走向下坡路,成了三國中實力最弱的一國,多可惜啊!劉皇叔的衝動導致了他的蜀國敗北!

讀了《火燒連營》,我又不禁想到了自己,自己不也有過因小失大的事情嗎?

記得小時候,我有一個好朋友,名叫李力。有一天,下課後,我和李力各自拿出了自己製作的小木船來玩。在玩的時候,李力不小心撞了我一下,我手中的小木船立刻飛了出去,裂開兩半。我頓時火冒三丈,不聽李力的解釋,一把奪過他的小木船摔在地上,變成兩半。李力看後,憤怒地對我說:「我以後沒你這個朋友!」說完便跑出了教室。我也怒氣沖沖地走了。打那以後,我們便沒有再說過話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十分後悔,後悔自己當初衝動用事,因小失大;後悔自己因為一個小木船而失去了一個好朋友;後悔自己因為一次吵鬧而失去了一段珍貴的友誼。

讀了《火燒連營》,我懂得了一個做人的道理:做人不要因小失大,衝動用事,要能屈能伸,否則,你將失去得更多更多……

火燒連營讀後感(二)

這一回講的是劉備等人聽說關羽遇害,個個悲痛欲絕,劉備要起兵報仇雪恨,中間張飛又不辛死去,劉備一開始把東吳殺得大敗,最後東吳手下的大將陸遜用火攻大破劉備。最終劉備因憂慮過多而死去。

看完這一集我的第一反應是擔憂,因為劉、關、張都是蜀國的重要人物,少了他們,這個蜀國還能撐的住嗎?我真為蜀國的未來擔憂啊!第二反應是悲傷,劉、關、張他們的死去,真的很令人痛心,他們三個為天下太平做了那麼多好事,誰不會為他傷心呢?

這一集劉備失敗的原因是他被憤怒沖昏了頭腦,當他聽到關羽死後,第一反應是悲傷,第二反應是憤怒,諸葛亮曾多次勸阻他,可他就是不聽,結果遭次大敗。所以無論我們在什麼情況下或遇到什麼事情都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否則會釀成大禍。

火燒連營讀後感(三)

本章講的是劉備為關羽張飛報仇,()一路勢如破竹,危急之時,年輕的將領陸遜利用劉備的懈怠,火燒連營七百里,大敗蜀軍,劉備在關興、張苞和趙雲等人的掩護下才逃生。最終劉備在白帝城病死。

仔細想,我們就會發現劉備這樣做其實很不明智。他僅僅為了報他弟弟的仇而險些失去性命。而且劉備百戰百勝,殺了他的所有仇人,也應當滿足了,而劉備卻偏要殺了孫權。再者說,即使他打敗了陸遜,滅了吳國,又會怎麼樣呢?一定是百姓生靈塗炭,劉備也不被那麼信任,而且損失慘重,曹操也會趁虛而入,把蜀國滅掉的。所以劉備沒有適可而止,作戰時不夠謹慎,輕視陸遜,是個嚴重的錯誤。

不過,孫權的損傷也是很慘重的。劉備險些滅了吳國。在整個戰場上,吳國損失數員大將。比如甘寧、呂蒙、潘璋等。如果孫權當時沒有為了自己的利益、得到荊州而殺死關羽,而從大局來考慮的話,也就沒有後面一系列的災禍,孫劉兩家也就不會兩敗俱傷。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兩個道理:一、做事一定要從大局來考率,不能因為片面或是一時激動而沖昏了頭腦。二、後生可畏,不要輕視年輕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