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讀後感

春風古道,細雨紛紛。荷風微擺,西鏡東瓶。思念不朽,夢縈魂牽。斐然回首,早已雨上清明。木雕流金,滄桑歲月,不經漣漪四起。七年前封筆,今生揮毫只為你。如今我在人間彷徨,何處是你的天堂。淚水奪眶,恨不能遺忘。琴聲淒淒,悄然空靈,聲聲催天雨。來年雨上清明,折菊而來,唱起你深愛之歌。

——題記

今天我很有幸的看到了許嵩《清明雨上》的歌詞,有感而發,遂寫下了題記。這是一首悲愴的悼亡歌,復古的風格深深的吸引了我。歌詞中的意境更是更上一層樓。這也是我寫這篇讀書筆記的因素之一。

早上醒來,透過窗欞外望,太陽照在小橋上,想起當年的她,荷風吹拂著裙襬,令人心醉,他怦然心動。流金歲月,時光荏苒,他已不再為任何姑娘寫詩作詞了,因為他只為她一人提筆揮毫,他對她的愛早已封鎖在內心最深處。淚眼蒙蒙,年復一年盼著愛人能歸來,可是就這樣期盼著,凝望遠方,不覺淚珠兒已經滑落臉龐。

遠方悠悠琴聲哀婉,他空靈愀然的痛苦落淚,現在有什麼心事都不能再跟她傾訴了,只能在心裡默默對自己說。屋內,紅燭幻影,影像重重,那些凡間之事都已煙消雲散、夢斷紅塵了。在人間已沒有目的,彷彷徨徨,卻感受不到她在天堂的幸福。他雖然極力想要平靜生活,掩飾心中的苦楚,卻依然抹不去痛失所愛之人的遺憾,他恨不得將愛人遺忘在意識里,可怎麼也做不到,只能每每在清明時節雨紛紛,折支菊花寄到她的身邊,輕輕哼著她愛的歌,表達對她眷戀。

這是一首唯美的歌,也是一首淒涼的歌,更是一首哀婉的歌曲。復古的旋律與清脆的曲風結合在一起,給這個在清明時節悼亡的歌聲增添了色彩。婉婉而來的歌聲夾雜著清明時節的雨聲,帶給了我身臨其境的感覺。讓我似乎可以理解當年「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感覺。為何「欲斷魂」,每年的清明節的雨聲總是伴隨著淡淡的哀傷。

聽完這首歌,仿佛飄飄欲仙,魂不守舍。一位祭奠亡妻的男子形象躍然於腦海。在如今中國風格歌曲與音樂缺失的年代裡,這首歌可謂是復古的,傳情的。如同一劑良藥注入心靈,在浩如煙海的音樂海洋里遨遊,良多趣味。

雨上清明的《清明雨上》。

高中讀後感(二)

《三國演義》乃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斷代的歷史小說。由明朝的羅貫中根據當時流行的話本收集而成,主要介紹在東漢末年,群雄爭霸的景象,講敘魏、蜀、吳三國的交戰故事。其中以蜀為正統,正面人物關羽和諸葛亮;反面人物曹操;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器量狹窄的周瑜;厚忠的魯肅;勇者張飛、許諸、典豐;還有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乾,型態各異。

若說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蜀國的諸葛亮,它是一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和熟知天文地理、過去未來無所不知、能文能武、足智多謀、呼風喚雨集聚於一身的忠臣。他是一個大人物,作者用祭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斗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死王朗,空城計,七星燈等事例證明了他的的能耐,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三國演義》是章回小說之一,在我國文學史上占了重要的位置,其中,許多故事都使人拍案叫好,包括:草船借箭、空城計、大意失荊洲……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屬——三氣周瑜了,一氣周瑜,據說當時周瑜與劉備約定,由周瑜攻打曹軍把守的南群。周瑜率兵出戰,曹仁見周瑜,令軍士破口大罵,周瑜於是口中噴血進營。第二天,周瑜到南群,見趙雲在樓上大喊我奉軍師之命,已收復此城,周瑜大怒,正要攻取荊洲、襄陽,忽聽哨兵報告,諸葛亮派人拿了魏軍兵符,連夜趕赴荊洲、襄陽,謊稱曹仁求救,誘騙守城軍出城,後被張飛、關羽乘機襲取了兩個城,周瑜聽了,大叫一聲,氣得傷口迸裂昏死過去。

二氣周瑜,周瑜醒後,大罵諸葛亮,後讓魯肅說服劉備歸還荊洲,可任未答應,最後諸葛亮才答應攻下西川,才還荊洲。周瑜為此而愁,忽聞劉備喪妻,生出一計,又用主公的妹妹許配劉備,將其騙來,囚禁他,用他換回荊洲,可是趙雲破壞了此事,劉備帶妻逃到江邊,這時,諸葛亮與周瑜都領兵上岸,但在黃州周瑜遭關羽、黃忠、魏延阻擊,大敗而歸,江上軍士一齊高喊:「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周瑜一氣,又大叫一聲,金瘡迸裂,倒在船上。

三氣周瑜,周瑜當上南郡太守後,報仇心切,要魯隸做說客,告訴劉備:「孫權願派兵相助,取西川做為嫁妝,送給皇叔,然後你把荊洲還給東吳,因此吳軍過荊洲,希望提供糧食」,諸葛亮一聽連忙說好,而又秘密吩咐趙雲行事,周瑜聽了,派兵直去荊洲,糜竺奉劉備命令通告周瑜:「劉備已準備好,在城外等侯,周瑜信以為真,哪知中了計,趙雲在城上喊到:「軍師知道了都督的詭計,派我來鎮守,周瑜慌忙退兵,這時,張飛、關羽、黃忠、魏延從四面而來,「活捉周瑜」的口號響天震地,周瑜氣極敗壞,大叫一聲,傷口復裂,躍下馬,被眾將救上船。

雖說諸葛亮是三氣周瑜,可周瑜死後,諸葛亮也感嘆不已,因為他又失去了一個知已。

這則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迪,諸葛亮雖有機智過人的頭腦三氣周瑜,可他對周瑜的死有些遺憾與悲嘆,諸葛亮也不愧是蜀國一大人物也。

看了《三國演義》,完全改變了我對它以前的認識,它的文學是博大精深的,故事的連續性,讓人不得不想把它一鼓氣看完,其中作者描繪得栩栩如生的人物,讓讀者與劇情緊緊地融合在一起。

回味一下,《三國演義》確實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多讀一次,感融就越深,理解就更透徹,使自己的文學素養就更有提升。

《三國演義》讀後感(三)

《創世通天》,這個霸氣的名字驅使著我一探究竟,初看這本書,我就被吸引了。作者構建了一個極其恢弘的世界觀,從始祖創世,再到生靈出現,隨著作者娓娓道來,我仿佛置身到了一個充滿著奇幻色彩的異界大陸,其中的魂脈、星命系統看出了作者的獨特思維,是這篇小說的幾大亮點之一!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被這部書曲折蜿蜒的情節,和引人入勝的美容所吸引,但更重要的,還是從這部書中,我體會到了太多太多。什麼是堅持不懈,什麼是一諾千金,什麼是風雨過後有彩虹……

主角是一個叫宇文洛的少年,出生於以力量為尊的獸域,這裡異獸橫行,人類的力量十分弱小,因為年幼體弱,從小便受盡了族內族外的歧視,弱小的他只能通過不斷逃跑來生存,他的逃跑使他成為了人們口中的「逃跑專家」,成為了眾人眼中的懦夫,而就是這位少年,在無數辱罵與嘲笑之中,不斷成長。他用自己的實力證明了,他——不是一個懦夫。

這本書雖然是一部玄幻小說,但他卻包涵了人生的哲理,做人應有的品質。

世間萬物本應平等,奈何人神地位天地懸殊。

人性本無善惡,惡人亦有善良之初。

在我心中,他不僅僅是一部玄幻小說,更是一部人生指引,寫盡了人間百態,道破了悲歡離合。

宇文洛,在生活中一次次逃跑,他的生活,是背負著恥辱的,但他渴望受人尊重,為了變強他一次一次在鬼門關前徘徊。他沒有那種聖人的慈悲胸懷,他也不像惡人一樣陰險手辣。他——只有自己的原則,自己的底線。

主人公從一開始的「懦弱」,到最後肩負起拯救族人的重擔,並逐步走向更廣闊的的天地,他,經歷了多少?()這是需要多大的努力和毅力啊,為了自己的尊嚴,為了自己的家人,他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實力。

宇文洛告訴了我,成功不是一朝一夕,你固然需要有與生俱來的天份,但不斷的努力才是走向成功的關鍵,凡事都不能輕言放棄,其次你需要一個正確的方式,路本沒對錯,對錯只在於走路的方式,最後懷著一個善良熱誠的心,也許那個不經意的人就是你的貴人,就算曾經的廢物也可以一鳴驚人。

宇文洛告訴了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別以為取得了一些成就,就可以沾沾自喜。說不定就在你暗自歡喜的時刻,就有人超越了你。成功,需要的是天賦,但更多的是努力。還需要的是超越自我,突破極限,不要以為那一小塊天空就是你的頂點。

宇文洛告訴了我,不要總活在別人的保護下,不要總在翅膀的庇護下生活。他十八歲就獨自肩負起重任,捨棄了那美好的生活。因為他懂得,庭院裡的樹木長不成參天大樹,在這等生活中過去的人,始終會是個庸人。

逃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一次次逃跑的過程中,你失去了迎接困難的決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