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一)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的《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我非常感動,關羽雖然投向了曹操,但心裡卻一直想著劉備。終於,關羽找到了一個機會,逃出了曹操營。過了東嶺關、汜水關,滑州關……過了五個關卡,殺了六名大將,終於找到了劉備。

我讀了這篇文章,懂得了兄弟情深,關羽不畏艱難。經歷千辛萬苦,過了五關斬了六名大將才找到劉備。令我十分感動我一定要學習他的精神。

《三國演義》中的《三顧茅廬》,內容是劉備不顧自己的面子,親自三次來到諸葛亮家,來找諸葛亮。第一次,是諸葛亮不在,而只有小童在家,第二次,劉備下著雪來拜訪,諸葛亮還不在在家的是他弟弟諸葛均。第三次劉備是帶病去拜訪諸葛亮,到諸葛亮家的事後諸葛亮正在睡覺。出於尊敬他沒有叫醒諸葛亮,而是在外面等著一直等到諸葛亮睡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都要誠心誠意,一定要有誠心誠意打動別人。

讀《草船借箭》有感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大概內容就是周瑜想攻打曹操要十萬支箭,諸葛亮答應了周瑜三日之內給他十萬支箭。第一天,第二天諸葛亮都沒動兵。而在第三天清晨,他拉了二十多條船,船邊放滿稻草人,向曹操水軍進發,當諸葛亮到達那一天有大霧,曹操不敢輕易進攻,就讓弓箭手射箭,一直射到了天亮,等到他們明白過來的時候他們已經走遠了,回來以後他們一數正好十萬。

我十分佩服他,他不僅能預測天氣,還十分聰明,而且特別細心。我十分喜歡他,一定要做一個他那樣的英雄。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二)

我自從看了《三國演義》後,就很崇拜諸葛亮,我對他的智慧感到敬佩。

在三國中,我最敬佩的人物是魏國的司馬懿,司馬懿的足智多謀和蜀國的軍師諸葛亮不分上下。我也挺敬佩曹操的,曹操精通用兵,所以他統治的魏國是當時三國中最強大的。而在蜀國我最尊敬的是諸葛亮,他善於用計,在他的幫助下劉備漸漸強大起來,直到後來取了西川稱帝,諸葛亮功不可沒。()劉備死後他的兒子劉禪繼承了帝位,他的無能使蜀國被魏國打敗,在魏國他每天喝酒取樂,到後來竟樂不思蜀。

我還知道吳國甘寧字典霸,祖籍荊州南陽郡,為人暴躁記仇,少有力氣,好遊俠,勇猛剛強忠心耿耿,勇往直前。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人,三國中曹魏政治的諦造者,先為大將軍,丞相,後為魏王,其子曹丕帝后,追尊其為魏武帝。一生以漢朝大將軍,丞相的名義征伐四方割政權,為統一中國北方做出重大貢獻,同時在北方屯田,對民生恢復有很大作用。曹操的作品有剛健精神,開創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這就是我看了三國演義了解的。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三)

自從前年讀過《四大名著》以後,現在步入了國中,新添了「歷史」這一門科目,我準備在這個寒假再讀一遍《三國演義》重溫歷史,做到「溫故而知新」.

故事是這樣的:東漢末年,自黃巾起義後,十八路諸侯紛紛稱霸。經過了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大戰後,天下出現「孫。曹。劉」三足鼎立之勢。一直到公園266年,司馬炎先後滅掉蜀。魏。吳,建立晉朝,天下再次統一了。

在這之中的三位霸主「劉備。孫權。曹操」之所以能建立自己的國家,是有原因的:許昌曹操乃政治家。軍事家。詩人,他挾天子以令諸侯,並在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十萬兵力戰勝了袁紹八十多萬大軍,他還擁有文官武臣數千,是三國時期最鼎盛的國家。皇室後裔劉備飽受漢高祖的影響,以「仁」治國,從一個買步履為生的農民到一國之君,主要是在於為人以「仁」,得到了民心。得民心者的天下!他在桃園三結義後,又結識了「臥龍。鳳雛」兩位大賢,並結交了「關張趙馬黃」五虎將,成為了三國中一個仁君。東吳孫權從小名揚四海,又有周瑜。魯肅。張昭等將相助訓練水師,又因赤壁之戰周郎一場大火,為三國的成立奠定了基礎。三位名君相爭,三國的形成。

三國之中,無數文臣令我敬佩,無數武將讓我望而生畏。三國之道讓我懂得了處事之理,以「任」為人,與人相處要講「仁義」.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出山,贏得了他的忠心和天下人的好評,方才得到半壁江山。春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孔子講究「仁義禮智信」,「仁」以為己任,並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廣收門徒弟子三千,得到後人百年敬仰。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是仁君的很好的典範,他以「仁」治國,得民心者也。「溫故而知新」,待人之道,以仁待人就是我對於《三國演義》的「新」吧!

三國時期戰火紛紛,品味古中國文化,了解我國歷史,這是作為一個現代中國人應該做到的!(讀書筆記

三國演義讀書心得(四)

生活中,有一種收穫,讓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讀書的收穫;人生中,有一種經歷,讓人難以忘懷,那就是讀書的經歷;學習中,有一種營養,甜美無比,那就是讀書的營養。

書伴我成長,每當我陶醉在書的海洋里,一種奇妙的感覺湧入心房,我似乎聽到了書對我的呼喚。自小熱愛讀書的我讀了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施耐庵的《水滸傳》、吳承恩的《西遊記》、《安徒生童話》等幾本中外著名作品。

在我的讀過的這些書籍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便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了,《三國演義》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張飛等人。《三國演義》以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個統治集團相互鬥爭為主要描寫內容。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他們值得我學習。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高爾基爺爺的一句名言,也同樣是對書籍讚美的一句名言。從句中便可以看出書在世界的地位是多麼重要,它的價值有多麼珍貴。正如高爾基爺爺所說的一本一本的書,就像一個一個的階梯,使人爬上高峰。但是爬上高峰的路是陡的,是險的,是要努力才能爬上去的。多讀一些好書,對自己是有利無害的,如果能夠在實踐的時候不是單純的運用書本中的知識,而是在書中的知識上不斷的創新,結合自己的實際靈活運用,才是讀書的最高境界。

我想,書籍是良師益友,是精神的食糧,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呢?所以我喜歡讀書,因為書給了我豐富的知識,我要多讀書!(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