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論學問讀後感

讀書為學底用途是娛樂、裝飾和增長才識。在娛樂上學問底主要的用處是幽居養靜;在裝飾上學問底用處是辭令;在長才上學問底用處是對於事務的判斷和處理。因為富於經驗的人善於實行,也許能夠對個別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加以判斷;但是最好的有關大體的議論和對事務的計畫與布置,乃是從有學問的人來的。在學問上費時過多是偷懶;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底怪癖。學問鍛鍊天性,而其本身又受經驗底鍛鍊;蓋人底天賦有如野生的花草,他們需要學問底修剪;而學問底本身,若不受經驗底限制,則其所指示的未免過於籠統。多詐的人渺視學問,愚魯的人羨慕學問,聰明的人運用學問;因為學問底本身並不教人如何用它們;這種運用之道乃是學問以外,學問以上的一種智慧型,是由觀察體會才能得到的。不要為了辯駁而讀書,也不要為了信仰與盲從;也不要為了言談與議論;要以能權衡輕重、審察事理為目的。

有些書可供一嘗,有些書可以吞下,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咀嚼消化;這就是說,有些書只要讀讀他們底一部分就夠了,有些書可以全讀,但是不必過於細心地讀;還有不多的幾部書則應當全讀,勤讀,而且用心地讀。有些書也可以請代表去讀,並且由別人替我作出節要來;但是這種辦法只適於次要的議論和次要的書籍;否則錄要的書就和蒸餾的水一樣,都是無味的東西。閱讀使人充實,會談使人敏捷,寫作與筆記使人精確。因此,如果一個人寫得很少,那末他就必須有很好的記性;如果他很少與人會談,那末他就必須有很敏捷的機智;並且假如他讀書讀得很少的話,那末他就必須要有很大的狡黠之才,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倫理之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學問變化氣質」。不特如此,精神上的缺陷沒有一種是不能由相當的學問來補救的:就如同肉體上各種的病患都有適當的運動來治療似的。「地球」有益於結石和腎臟;射箭有益於胸肺;緩步有益於胃;騎馬有益於頭腦;諸如此類。同此,如果一個人心志不專,他頂好研究數學;因為在數學底證理之中,如果他底精神稍有不專,他就非從頭再做不可。如果他底精神不善於辨別異同,那末他最好研究經院學派底著作,因為這一派的學者是條分縷析的人;如果他不善於推此知彼,旁徵博引,他頂好研究律師們底案卷。

如此看來,精神上各種的缺陷都可以有一種專門的補救之方了。()

返回頂部